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老去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老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老去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文/夢情緣

  看到一句話,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老去,突然心生感慨。是啊,有一天我們真的都會老去,當滿頭白髮,步伐蹣跚在夕陽西下的時候,我們會駐足,回望。而青春已不再,夢回殘年,會去總結這一生走過的路帶來的感想,也會驚訝為什麼所有的不解與糾結,總會在風月殘年釋然,而這一路走來又辜負了多少人情冷暖,不知所以的傷害。曾經用各種方式對生命的踐踏,在老去的這一刻才知道珍重,如果有人陪着一起老去,那就是一種幸福,如果一個人老去,那麼又該如何對遺失的歲月進行彌補。

  生命只是個行走的過程,總有一天都會被時光遺棄,而活着的每一天都是上天的給予,也是走向老去的開始,如果能夠給生命做一個很好的把握,把每一天的生存都變成一種感激,那麼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就是你自己。生活總會帶給我們很多困惑與未知,但生命的價值不是被生活主宰,而是讓心情主宰生活,如果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保持一份陽光的樂觀,那麼又有什麼能夠難倒我們呢?

  每一個今天都應該是幸福的開始,身處於花開的季節,總是心有感懷,這些只有一季生命的花草,怒放着自己的色彩,無爭無求,隨心隨情,給生命做着完美的代言,也許等待它們的是冷秋的蕭瑟,但面對世俗的蒼冷,卻為這一程無怨無悔。我們從幼稚走向成熟,一路的坎坷,歷過千重的滄海桑田,是不是飽含着太多的心酸呢?面對不足人意,是不是有過太多的抱怨,而把生命當成一種發泄工具來作踐。

  歲月每一天都在遊走,在與時光的賽跑中我們總是略顯蹣跚。我們每一天都在與青春握別,卻很難調整對生命的態度,總是把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放在心裡進行咀嚼、翻轉、攪亂,在各種糾葛中忽略了生存的價值,給生命添加大劑量的載荷,加速催老了逐漸清瘦的容顏,辜負了青蔥的華年。其實生存沒有那麼難,只是一個觀念的轉變,總拿自己去和別人衡量,那麼你永遠是個弱者,因為你沒有活出自我,只是活在一條虛擬的視線中。

  生存的能量來源生活,生存的質量來源心情,生活的鎖絆讓我們哭過,笑過。但所有的宗旨都是為幸福打造,能夠快樂的活着。因為年輕,總是對一些人情世故不在意,也不懂得什麼叫珍惜,總是在彼此間拿大小來對比,卻在爭辯中傷了彼此的和氣。其實每一份緣都來之不易,再見無期,又何必拿彼此的不足來為難自己,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總有一段時光需要留給歲月去填補。

  總在想,假如我們的生命只有一天,那麼又該怎麼過,是拋棄繁華和愛你的人感受這一天的溫馨,還是身披華光異彩,背負滿身名利掩埋在塵埃里?我想每個人都會選擇前者,可在生活中我們都選擇了後者,好像都在為名利而活,有時候為了紛爭把原有的那份和諧搞得四分五裂,面對這樣的結局,是收穫的多,還是失去的更多呢?人往往把自己看的太重,而忘記了思考,當一些事情已經生成了遺憾,才回過頭來去思索。

  家庭是一個重要的組合,生活是否圓滿來自一份默許的契約,一條路有多種方式走,而幸福的方向是兩個人能夠走在同一條車轍。攙扶走的步伐會更穩健,彼此的依靠才是完整的依託。感情的付出沒有誰多誰少,只有接納和理解。人生的最大遺憾來自家庭的不融合,彼此的抱怨和猜忌使原本豐滿的情感,走向了孤獨與落寞,那份拆心的不悅,也會把一份豐厚推向風塵推向錯落。

  人生有太多的未知,而我們都會老去,那麼何不讓生命走得更完整一些呢?當把一些憂慮變成動力,苦辣酸咸當成給予,那麼陽光就裝在了我們心裡。生命是有限的,每個人都揮霍不起,所有的不愉快都不是他人有多少錯誤,更多的時候是沒有達到自己的意願,而採取的一種極端方式來折磨生命、藐視自己。生命需要一份豁達和理智,常常認為自己都是對的,而不去站在相同的角度體會他人的感受,等我們都老了的那一天,再去回顧當年的紛爭,還會覺得對錯真的那麼重要嗎?不思自解。

  善念待人,寬心待己,是生命的真諦。邁不過去的坎都是心坎,解不開的結都是心結。這個世界一切都是美好的,只是欣賞的角度不同。生存的能力就是對自己的相信和意志上的突破,當我們超越了自己的心,就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更不會被無謂的情緒所困,信任自己也是對生命的尊重。今天永遠是明天的過去,更不要把今天的不愉快帶入明天的嶄新。

  生命不能重來,面對更多的風雨洗禮,只有隨心隨欲;嘗盡人情冷暖,保持且行且惜。把握一份對人生的態度,生活不需要太完美,只要擁有一份盈懷的滿足,走一程無悔。生活是一本書,總要用心去讀才解其寓意,人生是一面鏡子,常常反思才能看清自己。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老去,那麼就讓那一抹溫馨,駐足在微笑里......

  /

您正在瀏覽: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老去
網友評論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