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雨荷(微小說)

雨荷(微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走過漫漫的長夜,走過歲月的河,只為你回眸那一刻,我從此不再寂寞,太多的語言,訴不盡相思的折磨,只求你再次,從我身邊走過,我原是玉立在塵世的,一朵雨荷,寒來暑往目送了,多少紅塵過客恩恩怨怨,錯對無數悲歡離合,傷心人墜入心碎的淚河,我也是傷心的人一個,從你走後我的淚就沒有停過,風來了雨來了,心為你瘦了,我的愛只能在夢裡花開花落,這一生,你不再是過客,你是流過雨荷心上的那條河,雨荷苦雨荷累,雨荷的心碎,春去秋來輪迴,一世的傷悲,走不完的長夜走不完寂寞,黑髮變成白髮,你再也沒有來過,春花秋月無詩意,連菊花也凋落,痴痴想陪你,今生一起度過......

  初認識雨荷是這首歌,當她推薦給我的時候,我深深的為歌中那深情的吟唱而感動,而接下來雨荷的講述深深地吸引了我,感動?羨慕?糾結?傷感?我真的找不到合適的字眼來形容,好了,還是來聽聽雨荷的故事吧,為了讀者看的方便,我會以雨荷本人自述的方式,也就是第一人稱來講述這個讓我找不到任何語言形容的故事。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初期,父母都是中學教師,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父親是知青,在下鄉的時候認識了媽媽。每次勞動完以後,村裡的年輕人都會到知青點去玩,聽知青們講城裡的故事,講外面的世界,而爸爸的手風琴表演總是年輕人聚會的高潮,而媽媽的舞蹈也是大家最期盼的節目。在爸爸演奏的音樂聲中,媽媽翩翩起舞,大家陶醉了,慢慢的,好像覺得他倆就是天生的一對,而爸爸媽媽真的走在了一起。結婚以後的第二年我就出生了,我的童年真的很快樂,爸爸彈琴,媽媽教我跳舞,我就像一個小公主,還有那麼多的叔叔阿姨的疼愛。

  在我快上小學的時候,國家恢復了高考,爸爸在媽媽的鼓勵下回城參加了考試,並真的考上了。就在這時,我的幸福生活到此結束!剛開始爸爸上學的時候還在假期回來,當他畢業以後回來的次數越來越少了,這時的我已經上小學了,就在上三年級的時候,爸爸回來了,那天,媽媽很開心,做了好多爸爸喜歡吃的菜,我吃完飯就出去玩了,當我回來的時候,發現媽媽的眼紅紅的,好像是哭過,而爸爸的表情也很沉重。

  我沒敢問,就去睡覺了,而第二天早上,媽媽卻對我說,要我跟着爸爸去奶奶家,也就是城裡上學。我哭着喊着不去,可媽媽的態度很堅決, 說我要是不去她就不要我了,說讓我去城裡上學,將來再也不要回到農村,要我做一個城裡人,媽媽說著眼淚止不住地流了下來。爸爸也對我說,城裡的條件好,要我去那上學,是為了我的將來,要是想媽媽,放假可以送我回來。我天真的問爸爸,媽媽也一起去好不好?聽到我的話,爸爸沉默了,媽媽的淚流得更多了,我不懂他們到底怎麼了,就沒敢再說話,跟着爸爸去了城裡,我永遠忘不了媽媽站在村口送我的場景,漂亮溫柔的媽媽,在那一刻變得像一朵失去了所有水份的鮮花,那麼憔悴,那麼的無助,就好像輕輕的一陣風就可以讓她凋零。

  到了城裡,我見到了爺爺奶奶,但是我也見到了一個我不願意見到,但卻不得不面對的女人。他是爸爸新娶的妻子,姓韓,我見到她的時候,她已經挺着大大的肚子了,看樣子快生了。爸爸把我叫道她面前,對我說:“雨荷,叫媽媽!”“爸爸,我媽媽在鄉下,你知道的。”我不解的望着爸爸說道。“好了,叫我韓姨吧,孩子還小,別嚇着她,來,我帶你去你的房間,看看我都給你準備了什麼。”這個女人拉着我就往屋裡走,而爸爸和爺爺奶奶則笑容滿面的看着這一切,我看得出來,他們都喜歡這個女人,而我也隱隱的明白了一些事,我也明白了媽媽的淚水和爸爸的沉默。

  我順利的上了學,而妹妹也出生了。爸爸並沒有因為妹妹的出生而對我的關心而減少,也許是覺得內疚吧,家裡人對我都挺好的,而我也爭氣,學習第一,因為遺傳了爸爸媽媽,我的音樂和舞蹈都在學校是出類拔萃的,並為學校帶來了很多榮譽,爸爸為此沒少當著同事的面誇我, 而我也為他掙足了面子。而妹妹則不然,不但學習不怎麼樣,而且叛逆,爸爸的音樂細胞她是一點沒遺傳到,不過,她喜歡體育,運動細胞相當好,有的時候就像是一個假小子,氣的韓姨經常說:“雨戀,你是不是我在醫院抱錯了啊?你怎麼就不像是我的女兒啊?”雨戀每聽到媽媽這麼說她,都會反駁道:“你有雨荷姐姐這一個女兒就好了,你就當我是你的兒子,不就行了,呵呵呵呵!”

  看到雨戀這個樣子,我有的時候會在心裡想:“這也許就是報應吧,誰讓你搶別人的男人啊,讓你的女兒才變成這樣!” 可是轉念又一想,這都是上一輩的事,和雨戀無關啊,她畢竟是我的妹妹啊,所以有的時候,我會幫她補習功課。在奶奶那我知道了爸爸和韓姨的故事,爸爸在回城上學的時候,認識了同年級的韓姨,韓姨名叫可心,是獨生女,爸爸是教育局的局長。在一次班裡的聯歡會上,喜歡上了彈手風琴的爸爸,並展開了猛烈的攻勢,當爸爸告訴她自己已經結婚的時候,她也不在意,而且還同意把我接到城裡來上學,並給媽媽一定的補償。用她的話說,爸爸和媽媽沒有共同語言,將來也是一個悲劇!

  爸爸剛開始的時候並不同意,可慢慢的他也喜歡上了這個大膽、開朗的女孩,並默許了她的追求 。在畢業的時候,學校開了畢業聯誼會,爸爸喝多了,當他醒來的時候,發現韓姨睡在自己身邊。韓姨懷孕了,他不得不找到媽媽,坦白了一切。媽媽聽了以後,只是流淚,也許早就料到了這一天,媽媽沒有要爸爸的任何補償,只是對爸爸說,要我幸福!從此以後,媽媽自己一個人生活在鄉下,而且沒有再嫁。我會在放假的時候回去看她,有的時候會帶妹妹去,每次媽媽都會開心的招待我們,並給我們做好吃的家常菜。雨戀甚至對我說,她喜歡媽媽,要是媽媽的女兒該多好。聽到這裡,媽媽只是笑了笑,但我知道,媽媽忘不了爸爸,愛屋及烏,她愛與爸爸有關係的所有人,包括雨戀。

  一轉眼,我畢業了,在爸爸的要求下,我成了一名人民教師,媽媽也為我高興。其實,我想成為一名舞蹈家,我愛跳舞,我想幫媽媽達成她的願望。可是,我並沒有反抗,我也沒有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雨戀沒有繼續上學,而是去當兵了,這也符合她的性格。我在韓姨的努力下,分到了她的學校,這時的韓姨已經是一所中學的校長了,其實她的能力沒有爸爸強,但是,由於他的父親是教育的局長,在沒退休前就為女兒打點好了一切,而爸爸卻在另一所中學教育文,只是一個班主任。

  我一直沒有戀愛,並不是沒有人追,我怕!為這事,奶奶背後說過爸爸,說是因為他才會讓我產生戀愛恐懼症。而韓姨卻說,那是沒有遇上值的我愛的人,要是遇上了,就什麼都不怕了。我想,也許韓姨說得對,愛情是盲目的,愛情是衝動的,愛情是自私的,愛情是不計後果的。當我想遇上的時候,他卻主動的來到我的面前,而且不允許我考慮,這一次,是爸爸,他又一次決定了我的人生。

  他比我大兩歲,是個退伍軍人,他的父親和爸爸是同事,媽媽沒有上班,自己開了一個花店,家裡有一個弟弟在上大學。聽爸爸說,他人特別老實憨厚,不會花言巧語,退伍以後在一個車隊上班,收入還可以,家裡有房。說如果我願意,今年就可以結婚。對了,他姓秦,叫秦強,乍一聽到他的名字,我笑了,還秦腔?唱戲啊?可我一看到他,我傻了,帥哥啊,長得不是一般的帥,我羞紅了臉,跑回了自己的房間。我靠在門口就聽韓姨大聲笑着說:“瞧這丫頭,還不好意思了,小秦啊,我這丫頭,可是不得了啊,琴棋書畫樣樣行,而且性格溫柔,比雨戀強多了。”

  親事就這樣定了下來,後來秦強告訴我說,他早就喜歡我了,只是那時我還小,而且我不愛說話,他也不敢靠近我,更別提追求了,他知道我有心病,也知道我家裡的情況,直到退伍以後,聽說我還沒有男朋友,就央求媽媽來提親,沒想到爸爸一口答應,真的是前世有緣啊。結婚了,爸爸把媽媽接來了,這是她第一次進城,也是和家裡人的第一次見面。爺爺奶奶對媽媽滿是愧疚,熱情的招待着,好像是在想着補償着所虧欠的一切。而爸爸內疚中卻帶着一絲讓人察覺不到的東西,是悔?是愛?韓姨卻不一樣,她熱情的招待媽媽,並沒有一絲愧意,不過,她對媽媽的招待倒是真心的,這一點我看得出來。這就是她與媽媽的不同之處吧。

  媽媽在我這待了幾天,我帶她去城裡轉轉,並給她買了好多衣服,媽媽打扮起來還是那麼漂亮,但是,臉上的滄桑卻是漂亮衣服所掩蓋不住的,我知道,媽媽心裡苦,她愛爸爸,所以單身至今。韓姨有的時候也來我家陪媽媽,沒幾天的功夫,她和媽媽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姐妹。我就奇怪了,難道真的是前世註定,爸爸此生該有兩個女人無悔的愛着,還是韓姨的手段高,收服了媽媽,還是因為媽媽的善良不再計較什麼?我不懂,總之,一切都那麼平靜。

  媽媽回鄉下了,她說捨不得家,捨不得村裡的人,也住不慣城裡的房子,等我有孩子的時候她再來。送走了媽媽,我的生活回到了正軌,像所有人一樣,上班,回家,過日子。秦強對我很好,雖然是先結婚後戀愛,但是,那個年代誰不是這樣呢?秦強在車隊做得很好,他能吃苦,又肯干,所以升了隊長,在這個時候,我懷孕了。婆婆高興壞了,每天都會來給我做些好吃的,並給我講了好多懷孕的常識,又給我講她的經驗。她講,我就聽着,有的時候還會記下來,為了讓她高興嘛,其實,我早就買了好多育兒方面的書,並且知道,她的那老一套有的根本不科學,可我從不反駁,這一點,秦強知道,他也很高興,因為,婆媳之間的戰爭在我們家沒有發生。

  兒子出生了,所有人都開心。媽媽最開心,她一直陪在我身邊,直到兒子滿月才走。孩子出生以後,我繼續上班,秦強也一樣,看孩子的任務就落在了婆婆身上,她倒是願意受手這個工作,她把花店轉讓了出去,一心一意的照顧起孫子來。用她老人家的話說就是享受天倫之樂,看着孫兒繞膝,她高興。公公的工作倒也清閑,快退休了,擔任着一些課外課,他說把機會給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

  孩子出生以後,我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工作和孩子身上,對秦強的關心越發的少了,可他不在乎,一心的撲在工作上。兒子順利的讀完幼兒園,該上一年級了,這個時候,秦強卻做出了一個讓我沒有想到的舉動,他辭職了!說要自己組建一個車隊,我沒有多說什麼,男人嘛,做什麼都有自己的想法,讓他去做吧!可是沒有想到,他這一忙,卻把我推入了一個兩難的境地。

  秦強的父親雖然是老師,可他沒有遺傳到爸爸的任何優點,比如學習,他就不喜歡,所以去參了軍。而對於什麼音樂啊,什麼文學啊,那簡直是提不起一點興趣來,不過他喜歡下棋,喜歡體育,喜歡搏擊等等,對於軍事和政治也是喜愛有加。可是,我偏偏和他不同,我喜歡文學,屬於多愁善感型,喜歡音樂,喜歡跳舞。可從不去舞廳,也不去 K歌,我認為那個地方不適合我去,而這些只是我的一個夢。喜歡靜靜的聽着自己喜歡的歌,唱自己喜歡的曲。

  喜歡在工作之餘喝着清茶,拿起一本書,就那麼靜靜地融進故事中,去實現自己浪漫的夢。辦公室的同事都說我,靜得像水,沒人知道我在想什麼。學校里開始實行利用短信平台給學生髮作業,並開始建立群,便於家長之間互相聯繫,做到家校之間緊密聯繫。為此,我申請了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個流行了好久的聊天方式,過去一直忙於工作,電腦也是工作的時候才用。可讓我沒有想到的是,我的生活卻因此而改變。

  和他相遇純屬偶然,剛開始申請的時候,同事幫我加了幾個好友,這裡面就有他。當他發來問候打招呼的時候,我慌得不知所措,雖熱沒有接觸過,但是對於這方面的新聞倒是看過一些,什麼為了聊天毀了家庭啊,什麼為了網友見面遭到殺身之禍啊,什麼因為網戀弄得妻離子散啊。我手忙腳亂的回復着他,就這樣,慢慢的我們熟悉了起來,共同的話題越來越多。他喜歡唱歌,他說,單位有活動的時候,他的歌是最受歡迎的,可以返場好幾次,我總是笑他吹牛。

  秦強的車隊規模越來越大,回家的時間越來越少,而我也就越來越寂寞。孩子是婆婆在帶,慢慢的,我迷上了聊天,而聊天的對象只有他一個。在上,我好像變了一個人,活潑、開朗、妙語連珠,有的時候,我簡直不相信這就是自己,還是這才是真正的自己?他是一個警察,而妻子是一個電台節目製作人,每天忙得沒時間關心他,女兒快要上中學了,自己除了繁重的工作,還要照顧女兒。而對於在網上遇到的我也就成了他宣洩壓力的知己。

  就這樣,他把不能說給妻子的話,把不能說給朋友的話,統統的說給了我,但是,我卻沒有和他說起我的情況,我只是他的一個聆聽者,一個舒緩壓力的垃圾桶。他和我說工作,和我說單位的趣事,和我說他的初戀,和我說他的暗戀,和我說他酒後強吻暗戀的女人。我們交往了快一年了,他的妻子經常上夜班,而秦強又經常不在家,所以,晚上我們經常聊到好晚,到最後總是依依不捨的互道晚安,有的時候,他會開玩笑的說:“咱們一起睡啊,呵呵呵,我是說,我們同一時間睡啊!”他不知道的是,我在這面已經心怦怦跳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這個男人的感覺在悄悄的發生着變化。

  我們交換了電話號碼,開始打電話,我喜歡聽他說話的聲音,那麼磁性,真的很好聽,他說他喜歡我說話的聲音。在單位的時候,我經常會守在電腦前等他的消息,好在平時我也不怎麼出去,所以同事們並不在意我的舉動,可我其他的變化卻沒有瞞住好姐妹的眼睛。我臉上的笑容多了,穿什麼都是顯得那麼漂亮,她說我好像是在戀愛一樣,我當然不會承認啦。可我心裡知道,我愛上他了。

  一直認為他把我當朋友,可是那次的一個電話,卻讓我明白了,他原來也在喜歡着自己。那次他說,他一直讓我掌握着我們的關係,他不想打破我的平靜,他說,真的,真的想見我!當時我嚇壞了,可我心裡卻有那麼一點期待,我想見見那個讓我牽挂的他,可是我不能,我有家庭,他也一樣。我不可以對不起秦強,當然,我也要對自己負責。

  但是,感情的事真的是由不了自己的,就像韓姨說的那樣,是沒有遇到值得自己喜歡的,一旦遇到了,就不會考慮那麼多了,現在我信了,我也明白了當時韓姨的感受,可我更能明白媽媽的苦,就這樣,我左右為難着。但這些只是我的心理活動,我並沒有讓他知道。那是一個暑假,我們見面了,去他的單位,警察局,現在想想都感到滑稽,我究竟在做什麼,跑到警察局去見一個不該見的人,可是就真的去了。

  見面以後,我們還是像在網上一樣聊天,但是,卻沒有了那種隨意,我在渴望着什麼,可又在怕着什麼,緊張的我站起來在辦公室里來回的走動,他幾次為我倒水。我們就那麼坐了一會,我起身告別了,他說要一起吃飯,可我還要給孩子補習功課。我在假期開了一個課外班,賺點外快。回來后,我們在網上聯繫,他說,自己後悔了,他應該......我的臉紅了,其實,我也想抱抱他,真的,我都不知道自己怎麼變得那麼不可思議。

  我們繼續在網上聊天,可他卻沒有再像原來一樣一到單位就給自己發信息,而是等我先給他發,不過,我們又見面了,這次,他抱了我,我掙扎了一下,就不再反抗,我們就那麼緊緊的抱着,誰也沒有說話,彼此聽着心跳。要不是有人敲門,我們就這樣一直抱下去。我們的關係不再和原來一樣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感覺什麼地方不對了。

  秦強最近回來的次數多了,我不知道是婆婆發現了什麼,還是他覺得最近冷淡了我,總之是回來了。面對秦強,我覺得內疚,雖然我沒有真正的出軌,可我畢竟對不起秦強,我應該算是精神出軌吧,不對,身體的接觸也是有了啊!唉!此時的我,真的是進也難退也難啊!可是,紅塵(他的網名)卻像一塊磁石一樣深深的吸引着我,使我欲罷不能。我和秦強是奉父母之命成婚的,而我是沒有戀愛過的,我渴望愛情,可我卻喜歡上了一個有婦之夫。

  讓我沒想到的是,老天的報復是如此的之快,秦強在這個時候喜歡上了別人,是他的會計。也許是長時間不在家,感情饑渴吧,總是那個女人乘虛而入,成了第三者。我見過她,無論長相還是身材都不如我,但是,就是很女人,就是那種可以迷惑男人的狐媚味十足,這是我做不來的,她可以嗲聲嗲氣的說話,那個腔調讓我的雞皮疙瘩掉了一地,當時見到她,我怎麼也不會想到她會和秦強攪合到一起,而我更沒想到秦強的品味會如此,唉,真的是世事難料啊!

  為了孩子,我沒有大吵大叫,只是平靜的和秦強離了婚,兒子歸他,是婆婆捨不得,我知道兒子不會受氣的,而我也沒有能力照顧他,其餘的什麼都沒要,就住的房子歸了我。離婚那天,我去了紅塵那裡,我們一見面就緊緊的抱在了一起,我什麼都沒說,他感覺到了我有點不對勁兒,問我,可我什麼也沒說,我喜歡他的擁抱,喜歡他的親吻,喜歡他的愛撫。親熱了一會兒,我們整理了一下,坐在了沙發上,他拿手機說我們倆照一個合照,我躲避着,他笑了。

  他說新換了一個手機,裡面下載了些好玩的,讓我看,我看到他的屏保是他和妻子的合影,他們笑得是那麼開心,那麼燦爛。但是我的心猛的一縮,好痛啊,雨荷啊,你在做什麼啊?而這時的他,也變得不自然起來,不再靠近我,而是不露痕迹的躲開了我的依靠,坐在了一邊,室內的溫度突然間降了下來,就這樣,我們各懷心事的坐了一會兒,我起身告辭了。

  那次分手以後,他總是在忙,對於我打的招呼也是應付而已,在這之後,他突然不再上線了,從此以後,他的頭像就再也沒有亮過,我實在是忍不住打電話問了他,他說最近公事太多,不想上,等以後再說吧。放下了電話,我心碎了,我知道,他是在躲避我,是啊,他有家庭,我是什麼?第三者?紅顏知己?情人?我就是一個不該出現的人!

  開學了,我又投入到工作當中去了。同事們知道我離婚了,開始給我介紹對象,我真的沒有興趣,我心裡只有紅塵,別人誰都裝不下,而他,卻是我今生無法相伴的人,可我認了,我情願就這麼默默的喜歡他,愛他。十一長假以後,一天下午,我又看到他的頭像亮了,我當時真的特別激動,說實話,我的眼淚都流出來了,我知道,他又回來了!可是,當我發過去信息的時候,他卻沒有回應,我知道,他再也不是原來的他了,我應該為他高興,為他的妻子高興,遠離我是對的。可我呢,我真的忘不了他,忘不了我們之間的一切。

  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會躺在床上想我們在一起的情景,想我們之間的一切,我有的時候會開心得笑出聲來,會帶着微笑入夢。有的時候想到我們再也不會見面了,我會流着淚入睡。我實在忍不住相思,我給他留言,寫我對他的思念,寫我的想法,寫我真的就是愛他,我不會破壞他的一切,可所有的留言像石沉大海一樣,一點音信都沒有。你的出現,讓我不再寂寞,你的離去,卻帶給我無盡的相思,你只是我生命中匆匆的過客,卻帶給了我一生的心碎。

  轉眼又是一年,我還是有的時候忍受不住相思之苦,把我的思念留言給他,可他從未回復。知道愚人節的前夕,我看到他在聽歌,哪一首首歌唱得我心碎,聽得我落淚,我知道,他也沒有忘了我,也許,他比我還要為難,男人的責任,對我的喜歡,都讓他左右為難。那一次,我留言給他:以後聽點歡快的歌,我聽了難受。第二天,他真的不聽了,我知道,他一直都有收的到我的留言,他知道我對他的所有思念。

  可是,他卻刪除了我,我真的難過啊,我每到晚上獨自一人的時候,我會默默的流淚,我忘不了他,我們可以不見,哪怕就這麼默默地一輩子,可你卻不要離開我的視線,不要離開我!我再也不顧自己的尊嚴,拋開了自己的自尊,我又給他留言,我說了我的想法,只是朋友,我喜歡他,但決不會踏入他的生活圈子,只是讓我可以看到他的頭像亮起。第二天,我打通了他的電話,說話的時候,我的心砰砰值直跳,怕他不接,電話通了,又聽到他的聲音了,真好!

  我們又恢復了聯繫,只是,我們再也回不到從前了,我們只是曾經相愛但不得不分開的人,我們只是不同於其他朋友的人。可我知足了,有的時候,我都在罵我自己,真的有點犯賤,何苦呢?明知道什麼結果都沒有,還那麼執着幹嘛?可是,韓姨說過啊,在愛情面前,我們真的都成了白痴!也許是因為這是我的第一次戀愛吧,我真的不悔!可我也絕不會做對不起別人的事,我已經遭到報應了,不是嗎?聽兒子說,秦強過得並不開心,那個女人鬧得他焦頭爛額,現在的秦強,悔得腸子都青了。現在想想,紅塵真的值得我愛,他沒有迷失自己,他對得起自己身為男人該負的責任。

  紅塵曾對我說過:你真的很好,可你不知道我原來的情況,年輕時的我,誰都不看好,可是她沒有嫌棄我,我經常對她開玩笑說,你可是選擇了一隻潛力股啊!雨荷,我給不了你任何承諾,給不了你幸福,我會保留你的清白!他現在也在處處迴避我,有的時候對於我的留言也是不回復的。可我現在的心情也好多了,我勇敢的面對,我不逃避,相信有一天我會走出來的,我愛他,所以我希望他永遠幸福!

  走過漫漫的長夜,走過歲月的河,只為你回眸那一刻,我從此不再寂寞,太多的語言,訴不盡相思的折磨,只求你再次,從我身邊走過,我原是玉立在塵世的,一朵雨荷,寒來暑往目送了,多少紅塵過客恩恩怨怨,錯對無數悲歡離合,傷心人墜入心碎的淚河,我也是傷心的人一個,從你走後我的淚就沒有停過,風來了雨來了,心為你瘦了,我的愛只能在夢裡花開花落,這一生,你不再是過客,你是流過雨荷心上的那條河,雨荷苦雨荷累,雨荷的心碎,春去秋來輪迴,一世的傷悲,走不完的長夜走不完寂寞,黑髮變成白髮,你再也沒有來過,春花秋月無詩意,連菊花也凋落,痴痴想陪你,今生一起度過......

您正在瀏覽: 雨荷(微小說)
網友評論
雨荷(微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