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良宵 竇潔

  今夜可是良宵?憑窗而望,深藍色絲絨織就的夜空,柔軟地讓人心裡發酥,彷彿觸手可化。星子繁若春水,月影娟娟,只有半個月亮,也能朗照。不想辜負這春夜,我踏月而行。

  走下樓,才覺月色溶溶。月光在噴泉池裡塗了明油,風吹過,水面拂過一痕明波,瀲灧一片,正是“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小徑凝銀霜,夜風煦煦,迎春已報了春天裡的第一番花信,現在花事半老,花藤上綠葉已發,枝下鋪陳一層碎金般的落蕊,風兒沒有憐香之情,吹金如土,將落花揉成柸花冢。早櫻花開了,月光將淡紫色的櫻花塗成粉白,花香很淡,攀着花枝才能嗅到,有一絲艾草的清苦。白玉蘭花不負“白”與“玉”兩字,月下依舊皎皎,香氣馥芳悠遠,也不輸於幽谷之蘭。花香沁風,月移花影,花木扶疏印在一樓的窗戶上,住在裡面的美麗少女,今夜她們會做怎樣旖旎的夢?

  楊柳也許已經吐出鵝黃的瓔珞,在夜裡朦朧成一籠清夢。冬青樹冒出新茶似的嫩芽,忍不住伸手去握,沁涼柔滑,像悄悄握住藏在紅袖中,帶着翡翠綠鐲的纖纖素手。一聲銀笛般的蟲鳴,側耳細聽,霎時又不聞,深深隱入這墨綠的春夜,正是春天裡的第一聲驚蟄。

  哎喲!愚人!白日里,我竟對這明媚端麗的春光視而不見!

良宵 範文推薦:

  • ·寤寐良宵
  • ·良宵
  • 您正在瀏覽: 良宵
    網友評論
    良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