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話敦煌之三

漫話敦煌之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思緒萬千地逛完莫高窟,便興緻勃勃地來到了舉世聞名的鳴沙山。在鳴沙山上騎着駱駝照了幾張相,滑了一段溫柔的沙山,在月牙泉里洗了洗手之後,我就坐在沙山上掏出隨身攜帶的敦煌醬制驢肉和一瓶敦煌玉液老酒,一邊饒有興緻地吃着,喝着,一邊像個小孩子似的琢磨着這夢幻般的的沙山和清澈的泉水。

  敦煌鳴沙山,又叫神沙山,東起莫高窟崖頂,西連接黨河水庫,東西綿長40多公里,南北寬20多公里,海拔1650米,山體高達數十米。

  鳴沙山呈黃色,但沙粒卻不是全一色的金黃,而是由紅、黃、綠、白、黑五色沙組成,晶瑩閃亮,五彩繽紛,凹凸變幻,隨風移動,沙峰起伏,猶如虯龍蜿蜒,宛如一座金山,山脊如刀如刃,線條分明,在陽光照耀之下,放眼望去,連綿起伏,塑造出形狀各異的造型,那一道道的沙脊呈現出波紋的形狀,明暗相間,層次分明,美麗而神秘,令人不由不從心底里驚嘆大自然的神奇。

  千百年來,由於一些人不清楚鳴沙山鳴沙的原因,產生不少美麗動人的故事。其實,鳴沙山所謂鳴沙,並非自鳴,而是因為人沿着沙面滑落的時候而產生的種種鳴響,是自然界現象當中的一種奇觀,也是自然界當中的美妙樂章。自古以來,鳴沙山就猶如鋪在古老大地上的一匹錦緞,黃黃的顏色述說著許多炎黃子孫不老的傳說,

  鳴沙山群峰環繞的綠色盆地當中有個奇景,這就是一泓碧水形如彎月的天下沙漠第一泉,月牙泉。

  月牙泉在鳴沙山的懷抱里嫻靜地躺了幾千萬年,雖然經常遭受狂風和黃沙的襲擊,但至今依然還是碧波蕩漾,清澈透明,笑聲潺潺,迷醉遊客。

  月牙泉古稱沙井,自漢朝起即為敦煌的八景之一。月牙泉南北長100來米,東西寬大約25米,泉水東深西淺,最深之處約5米。

  月牙泉彎曲如新月,泉水碧綠,如翡翠般鑲嵌在金子似的沙丘當中。泉在流沙中,乾旱不枯竭,千百年來,風吹沙不落。

  自古到今,人們對月牙泉遇狂風而不為沙所掩蓋的不解之謎,有許多說法。

  有些人認為,這一帶可能是原黨河河灣,是敦煌綠洲的一部分,由於沙丘移動,水道變化,逐漸成為單獨的水體。因為地勢低,滲流在地下的水不斷向泉中補充,使之涓流不息。

  有些人說,這裡的奇特現象就是刮大風的時候,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從山下往山上流動,所以月牙泉永遠不會被沙子所埋沒。

  總之,月牙泉是夢幻一樣的謎,不為流沙所淹沒,不因乾旱而枯竭。在茫茫大漠中有此一泉,在黑風黃沙中有此一水,在滿目荒涼中有此一景,真是深得天地之韻律,造化之神奇,令人神醉情馳。

  月牙泉就像是飛天的眼睛,清澈、美麗而多情;又像窈窕淑女的嘴唇那樣甘甜誘人;更像一彎天上的新月落在黃沙里,溫柔而深情地朝着人們甜甜地微笑着。

  月牙泉里的泉水,人們喝了之後,不僅能夠強身健體,而且還能增加人的智慧和思想。

  月牙泉里的魚,人們吃了之後,能化解人體當中的各種疑難雜病。

  月牙泉岸邊的七星仙草,人們吃了之後,不僅滋陰大補、催生壯陽,還有返老還童的奇妙作用。

  我聽一個老和尚說,月牙泉也叫仙藥泉,如果人們常年待在這兒,喝這裡的神水,吃這裡的鮮魚,咀嚼這裡的仙草,就可以長生不老。

  月牙泉里的游魚成群,逍遙自在,令人羨慕;那些成雙成對的野鳥,自由自在地滿天飛翔,歡快鳴叫,令人神往;那叢叢茂密的蘆葦,在空曠的宇宙里瀟洒地搖曳着身體,漫歌祈禱着輪迴的生命。

  月牙泉岸邊的綠草如茵,四季如春,令人心醉;四周的胡楊樹,亭亭玉立,脈脈含情,令人浮想聯翩;那些青青的垂柳,隨風而舞,曼聲細語,令人痴迷;那朵朵沙棗花,羞澀迷人,香氣襲人心脾;那一隻只七彩蝴蝶,漫舞在花叢當中,盡情盡興的談情說愛;那數不清的各種各類昆蟲,得意洋洋的彈奏着天籟神曲,享受着優美恬靜的生活。

  我站在月牙泉岸邊看着月牙泉,觀察着、欣賞着月牙泉和它周邊這種種自然界里的風情,聯想到自己的情感,信口吟詠出:會講話的大眼睛,是我欣賞的精靈。天真無邪的眼睛,是我希冀的愛情。會傳情的大眼睛,充滿陽光的人生。柔情萬千的眼睛,明白生活不公平。會思索的大眼睛,沙漠里的藍水晶。月牙泉似的眼睛,伴隨我蕩漾終生。

  鳴沙山和月牙泉相互依存,延續了千萬年也沒有改變什麼模樣,它們那種多彩迷人的顏色、那種神秘莫測的韻味,奇異的讓我詩興大發,神魂顛倒,流連忘返,不思歸家……

您正在瀏覽: 漫話敦煌之三
網友評論
漫話敦煌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