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片冰心在玉壺

一片冰心在玉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一片冰心在玉壺 標籤:跑出一片天

  一片冰心在玉壺

  ——記上海市普陀區三八紅旗手胡莉敏同志

  胡莉敏同志現任上海****公司辦公室副主任, 最近榮獲上海市普陀區2007——2008年度三八紅旗手,是公司2008年度優秀共產黨員。我與胡莉敏同志在一起工作快10年了,曾經有五年多的時間,我擔任辦公室主任,她是副主任,因此互相比較了解,胡莉敏同志不顧個人得失忘我的工作精神、不知疲倦的學習態度和追求完美的辦事風格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個忘我工作的人

  胡莉敏同志身體一直不太好,經常要吃藥。但是,她常常是辦公室里下班最晚的一個。人到中年,上有多病的老人,下有正在上學的孩子,誰家都有一大攤子的雜事。可是,胡莉敏同志又是辦公室里出差最多的一個。只要公司有事,胡莉敏同志總是隨叫隨到,從來不會尋找任何借口和託詞。有時,身體不好生病發燒,但是她心裡惦記着公司的工作,抱病來上班。作為同事,我經常會勸她回家休息,可是她一心想着工作,卻毫不考慮個人的健康。

  雖然我出身行伍,膽子是比較大的。但是我也會常常驚嘆她的膽量!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去諸暨法院打官司,對方輸了。當我們在法律文書上籤完字后,走出法院,看到對方5個人在法院門口兇狠地盯着我們。說實話,當時我心裡也有點發怵。可是,胡莉敏同志多次隻身一人帶着大量的證據資料原件,出差到外地交通不便、地處偏僻的地方打官司,作為公司法人的特別代理出庭,獨身一人要面對多名被告或原告,此情此景,可想而知。我擔心地問她:“怕不怕?”她卻笑笑說:“那有什麼可怕的!”是的,她的心裡只考慮維護公司的利益,卻毫不考慮個人的安危。

  施工資質是施工企業進入建築市場的通行證,如同施工企業的生命。2001年初,在公司申請資質就位的工作中,為了給公司節約資金,當我們把沒有裝訂的申請資料送到某部門審查時,該部門的有關人員當場拒絕審查,並說:“要求你們裝訂好送來,為什麼不裝訂?”當時場面很尷尬。胡莉敏同志挺身而出化解了尷尬的場面,使該部門的有關人員接受了我們的資料並認真地進行了審查。我知道胡莉敏同志的性格,陪笑臉,說好話是她最不願意做的事情。但是,為了公司她豁出去了,卻毫不考慮個人的面子。

  一個不知疲倦的人

  胡莉敏同志在學習和工作方面,是一個不知疲倦的人。她非常注意通過持續不斷地學習,來提高自己和充實自己。踏上工作崗位后,她先後就讀於上海市電視大學法律專業和上海市經濟管理幹部學院財務管理專業,她具有政工師和經濟師職稱,她持有法律執業證書,和社會工作師的執業證書。

  她擁有的多方面的專業知識,使她在公司辦公室副主任的崗位上處理企業管理、法務工作等有關事務時得心應手,遊刃有餘。在企業管理中,她嚴格文件和經濟合同的審查管理,堵住了管理漏洞,避免了公司不必要承擔的風險。在企業的經濟訴訟中,她為使公司減少經濟損失,千方百計地收集證據,精打細算地對付對方的訴求,巧妙地提出訴訟請求或為公司辯護,降低了公司的訴訟成本。在處理公司的勞動人事爭議時,她在維護企業依法享有權益的同時,認真地維護好職工的利益,使公司與職工各得其所,消弭了爭議,沒有一起有後遺症。

  在平時或業餘時間,胡莉敏同志能以自己掌握的專業知識,熱心地、不厭其煩地為企業員工提供法律法規方面的諮詢和幫助,為有家庭矛盾或思想矛盾的員工排憂解難,維護了公司的團結和穩定。這種對公司和職工的深厚感情及責任心,是公司從社會上聘請的律師或法律顧問所不及的。

  在辦公室的工作中經常會遇到一些涉及多部門的工作或急、難、險、重的工作,有些是胡莉敏同志所不熟悉或不懂的,但是她沒有推諉,而是虛心地向同事討教,向外單位同行討教,向書本和網絡討教。正是這種在學習和工作方面不知疲倦的精神,使她逐步具備了處理各種複雜問題的能力。

  一個追求完美的人

  為了確保企業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以最佳的企業形象和較強的綜合實力在社會上立足。胡莉敏同志面對辦公室瑣碎的、千頭萬緒的工作,能自覺地按照公司領導的意圖,圍繞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千方百計地塑造企業的最佳形象和着眼於提高企業的綜合實力開展工作。

  1999年初,胡莉敏同志從上海城建集團的材料公司調入我公司時,那時我們公司剛從**公司獨立出來不久,很多方面是欠缺的。胡莉敏同志認為一個正規的施工企業應該有綜合檔案室,應該有完備的質量管理體系。在她的建議下,公司設立了檔案室,招聘了專職檔案員。在建立質量管理體系方面,公司安排了常務副總經理分管,由胡莉敏同志具體負責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貫標工作,同時選派了一些員工參加了中國方圓委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內審員培訓,使公司在當年下半年就通過了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認證。後來,在胡莉敏同志的具體負責下,公司又獲得了GB/T24001—2004 idt ISO14001:2004(環境管理)和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和安全管理)認證。

  在上海市行業協會組織的管理創優獎評審、建築施工企業綜合實力排名30強和50強的評比活動中,在上海市工商局組織的重合同守信用企業評比和企業信用等級AAA級認定等工作中,胡莉敏同志收集整理了大量的上報資料,使公司榜上有名。

  在提高公司內部管理水平,改變對部門人員的考核,憑感覺、憑印象這些難以量化的主觀標準方面,胡莉敏同志組織相關人員群策群力,根據公司的年度目標確定各部門和各職位的關鍵績效指標,將企業目標分解到部門和員工個人,確保企業目標和個人目標的一致性。歷時六個月,先後三易其稿,終於完成了公司部門工作職能實施考評細則,使公司的激勵機制有了一個公平、公正、公開、客觀的操作平台。

  為了外樹公司形象,內強公司素質,胡莉敏同志在工作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風格,有時往往會因為嚴格要求、不講情面而得罪一些人和公司的有關部門,因此而遭受非議。但是,為了維護公司的聲譽和利益,胡莉敏同志不計個人得失,不改初衷,一如既往地嚴格要求、嚴格管理。

  和胡莉敏同志在一起工作時,我常常為胡莉敏同志而感動,而感嘆!我常常想: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環境里,胡莉敏同志能夠置身利益之外,潛心於工作,這是一種什麼精神?這是一種良好的職業道德,這是一種高尚的敬業精神!是一種光明磊落、表裡澄澈的品格,是一種冰清玉潔、堅持操守的信念!我彷彿看到胡莉敏同志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的一顆晶亮純潔的冰心!

您正在瀏覽: 一片冰心在玉壺
網友評論
一片冰心在玉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