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漂泊——孤獨的心

漂泊——孤獨的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漂泊——孤獨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百年孤獨

  從前,我憧憬漂泊,因為我覺得漂泊很酷。而今,我倦乏漂泊,因為我發現漂泊很苦。

  曾經嚮往那種背著牛仔包在高速公路上遷徙的生活,那是多麼瀟洒隨意呵!現在每當我打理好大大小小的行李,坐上遠去的列車前行的時候,我才知道這不叫生活,叫謀生。

  當許許多多的同齡人在談論着他們那些天真而純潔的愛情時,我卻在思考着並且恐懼着一個沉重的字眼:生存。我的身後沒有父母的蔭庇,沒有父母的關係網,甚至沒有父母的錢,有的只是他們偉大的愛心。我要吃,要穿,要一個地方睡覺。這些都是生存。我為了生存而漂泊。我養活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用腿去奔波,用手去工作。曾經以為這是成熟,是更高層次的生活體會。曾經對那些奢談愛情的同儕不以為然,感嘆着他們的幼稚。後來我明白一個道理:幸福的是那些多愁善感的不知世道艱難的學生們。他們可以痛快地為不切實際的愛情哭泣,而不必考慮明天的麵包在哪裡。他們在享受着生活,品味着生活,而我不過是在追求着生活下去的權利。痛苦的不是漂泊,而是你為了什麼在漂泊。為了生存?那樣的漂泊太沉重。

  如果漂泊的心可以規避冷漠和醜惡的侵蝕,那麼孤獨則是永遠的必修課。背上行囊,繼續自己在黑暗中漂流的軌跡。昏黃的路燈,斜長的身影,酷斃了的離別,死一般的心情。情理之中的結局,意料之外的哭泣,漂泊的代價,是孤獨的心。

  當許我微笑着面對生活的時候,我卻在痛苦着。我得到了許多別人夢寐以求的東西,卻幾乎失去了自己最在乎的一切。異鄉的漂泊中,我一直牽挂着那個遠方的家。在那裡有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最快樂的日子,最活潑的心情。有的時候,我會想:最好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我還是從前的我,永遠和那些我關心的和關心我的人一起生活,一起上課,一起玩耍。這樣的想法未免太過孩子氣,而漂泊的心裡容不下半點孩子氣。

您正在瀏覽: 漂泊——孤獨的心
網友評論
漂泊——孤獨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