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守望安寧

守望安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王文平/陝西省渭南市石堡川水庫管理局

  正值仲夏,流金似火,我們一行八人借住白水山嶺村民居,進行為期六天的巡渠查險。

  清晨太陽剛冒頭,房東院子的幾隻小燕子嘰嘰喳喳驚擾了好夢,緊急的洗疏后,我們乘着早日的清涼,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山溝里小草上掛滿了晶瑩的露珠,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更加晶瑩剔透,仙仙欲滴,泥土的芳香直沁心脾,令人陶醉。下溝時不時有前邊踩路的同志發出警示,拄着木棍才感到有些安全,爬山鞋運動鞋被露水濕透,我們才下到溝底。

  稍事休息喘氣,我們開始沿着石渠前行,蜿蜒的乾渠猶如一條彎曲的銀蛇,好似睡夢中的美女盡顯優美的曲線,雨後向陽坡上的山花吐放了瓣瓣嫩芽,開的絢麗而招搖,青青的河邊草會與之爭奇鬥豔,好像在告訴人們:迎接你們的將會是一片生機盎然!

  帶着緊張的心情,聽着山溝潺潺的流水樂府,一路小心蹣跚而前,一處處險情處仔細察看,直至到一號洞口緊張的心情才稍稍放鬆。

  一號洞我是第一次到,洞口上刻着“史家河隧洞”五個大字,下邊赫然寫的是“西社營”,旁邊是哪個年代特有的標語“西社人民多壯志,敢叫山河換新裝”。小時候,父親和哥哥常年上工地,原來他們戰天鬥地就在這地方,看着在穿山打出的隧洞,懸崖峭壁石頭裡開鑿的石渠,半山腰挖出住人的一排排土窯洞,父輩們為了改變家鄉乾旱貧窮落後的面貌,打壩築堤,聚水修渠,引水上塬,使庫水灌溉着萬畝良田,造福於後人,他們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付出了青春和激情,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我們生產隊就有一個小伙工地負了重傷不治而亡,埋葬那天,年青的媳婦幾個人也攔不住,撲到棺材上嚎啕大哭,年邁的老娘坐在地上呼天蹌地,年幼的女兒獃獃站在一邊,不知在想什麼。如今石堡川庫水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澄白兩縣的人民,她仍是城裡居民生活用水和農田灌溉的基本保障。

  回去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氣,步伐也相對輕鬆了許多,藍天白雲中鳴叫的鳥兒結隊低翔,漫山碧綠中點綴着低頭慢啃的羊群,爛漫山花叢中彩蝶跳着優美的舞姿,清澈安寧的庫水在古色古香的石渠中慢慢流淌,山上杏樹掛滿黃黃的果實誘使我們停下腳步,採摘下來一飽口福。二號洞口有一片柳林,遮擋住了酷暑,樹叢中涼風習習,我們脫去衣衫,裸露上身,享受大自然難得的禮遇。此山川此花鳥此工夫此風景誰還會想起生活的憂慮與工作的壓力,長年累月在城中車水馬龍中呆膩了的人們心曠神怡起來。穿梭於鋼筋水泥的城中人,忘記城市中的喧囂,忘記生活的無奈,給四處奔波的你帶來人生之真諦和興趣,到來此地返本還源歸真返璞吧.

  上溝的路就難以輕鬆了,此時炎陽當空, 60度山卯的羊場小道上,別說爬坡,就是一動不動,也滿身大汗,我們靠着木棍,一路攀爬,有幾名隊友,平時缺乏鍛煉,體力顯然透支,歇了幾氣,總算上了塬。路邊的樹蔭下,坐下來休息的一個個胳膀曬得發紅,脖子更是紅白分明,平時坐慣辦公室的隊友們互相取笑,歇夠涼透,才回到住處。

  中午的一趟更難一些,除了難走的山路,還有全程飽曬。晚上的一趟,要照着礦燈和手電,還要注意草叢中的游蛇,更得百倍小心謹慎。

  乾渠安全的責任重大,雖然幾天隊友們辛苦了些,但換得了水工程的安全運行,換得了全局幹部職工的放心安心,換得了大流量庫水安然流進灌區40萬畝乾枯的莊稼和果園,換得了家鄉父老金秋時節的豐收和笑臉。山路上日夜奔忙的我們,付出了一些汗水,收穫的是一片輕鬆和安寧,這顯然是值得的。

您正在瀏覽: 守望安寧
網友評論
守望安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