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尋尋覓覓心靈旅伴

尋尋覓覓心靈旅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不言愁!不知道愁。一個人總是被母親痛愛,被父親訓愛,被兄弟姐妹讓愛,被同年夥伴友愛,被老師寵愛,順利考上小中專,吃上皇糧,跳出農門,進入國企,成為一名專業技術幹部。在單位入了黨,找到人生伴侶,買了集體集資房子,有了孩子。衣食不愁。

  隨着年齡增加,物質生活逐漸富足。心靈深處,一個角落裡,不時有些些許淡淡憂傷,總覺的不是太滿意,總是有些期盼,同事都在為了孩子、票子、位子逐利;孩子獨立飛出老巢,剩下老鳥老公;世俗的妻子沉浸於獨旅;遠離故鄉閨蜜;遠離親屬親戚;三口小家變成老夫老妻共度餘生,只好與妻商量接來八十多老岳母,尚能自理,只是也聾也半瞎,勉強看見,無法交流。說一次話,能夠把房頂震掉,可是她還是迷茫,難以溝通,惹得又好笑又無奈。一個好友時常電話騷擾,也不過是跟隨時尚潮流,旅遊了,聚會了,燒烤了,多了,漸生乏意,疲意。身相近,心距遠。同學一年一聚會,不過是AAA制,大家湊份子,一起聚餐,喝酒聊天,有時也去兒童福利院看望殘疾兒童,捐款贈送些兒童書籍玩具;最常見的就是紅白喜事、九天滿月、發家祝賀一類,湊份子,胡吃海喝一頓,使三高更高,影響身體健康,吃喝增加,運動減少。從八一年到二零一四年,三十三年間住院三次。體重超重時,連二里地都走不下來。童年時餓着肚子能夠走路三四十里地。即使想運動,也不容易找到同志。只好獨自一人散步行走,傻傻地走,獃獃地看,獨獨地欣賞,一句話沒勁,寂寞,孤寂、落寞頓生。

  於是許多人寫作散文抒發感情,夜獨,早獨,工作之餘獨,勞動之外獨,失戀獨,離婚獨,車禍病故獨,十年孤獨、百年孤獨。呼喚心靈關愛,心靈伴侶,靈魂伴侶,知音。

  於是許多人喝酒麻醉靈魂神經,一醉解百愁。喝壞肝喝壞胃。最後喝出酒精性腦病。

  於是許多青少年進入網吧,沉湎於遊戲,色情,成為宅男宅女,脫離人群,脫離交際場,交際恐怖症出現。

  於是許多人成為低頭族,低頭玩遊戲,低頭看小說,低頭看圖片,聽音樂。

  一切一切都是酒足飯飽之後精神無聊消耗時間之舉。網聊,一夜情,見光死,及時行樂,快樂發泄宣洩心靈沉悶。

  一些領導幹部當然緊張之餘也需要輕鬆調節,找些舞伴,找些情趣,找些小三,找些發泄空虛感覺,當然也有壓抑過度的,精神崩潰、自殺、跳樓、違法違紀,收監,其實紀委雙規不過是壓破精神緊張大氣球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堪重負,一個針尖都會捅破大氣球。

  妻子、媳婦、老婆都是生活伴侶,時間久了,出現審美疲勞,興趣情趣不在,剩餘的更多是醜陋,醜陋體型,醜陋靈魂,離得越近看的越清,臉上一個汗孔都不會放過。勇敢的,衝出城牆,走出牢籠追求新刺激,新感覺,新生活。

  家庭不是說理、講理的地方,男人對待女人要學會寬容與忍耐,寬容女人犯錯,寬容女人小心眼,寬容女人自私,寬容女人不懂科學,寬容女人不能隨時與社會同步,因為廚房的原因離社會競爭較遠,可以暫時忘記競爭號角鳴鳴。給女人一個獨立休息的空間,一個安靜的保真環境,於是男人自己躲進沙發一角獨自看電視,獨自玩電腦,上網衝浪。

  尋尋覓覓,最終有一天,男人們關掉手機,關掉電視,關掉電腦,按時每晚雷打不動,撕掉面子皮,站進大媽廣場舞隊列,隨着音樂,手舞足蹈,出出汗,通通氣血,預防疾病,找到那個靈魂伴侶,驅散寂寞魔鬼纏繞,輕鬆度日。

您正在瀏覽: 尋尋覓覓心靈旅伴
網友評論
尋尋覓覓心靈旅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