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尋找安寧之歸宿

尋找安寧之歸宿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花開花敗,潮起潮落,世間萬物皆變動不休,何時何處才是歸宿?若大天地,怕尋不着棲身之所?

  歸宿,是最後的歸所?還是生命的終結之處?又或是更有深意的價值的凝結?人們對於它有不同的見解,這或許是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更重要的是每個人所需要的和追求的不相趨近。

  一無所知的來到人世,卻已經有了一個家,或許它就是歸宿?

  生活着人離不開其他的人,是否意味着歸宿也非得有人的存在才叫作歸宿?家,它不就是如此嗎?其實,這麼說是站在人類社會的角度上的,然而對於全部的生命,或是整個世界,會另有不同。我本就是一個人,所以在這裡以人的立場來考慮。

  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在想人的“歸宿”為何?某個鄉村,某座城市,還是某一抹角落?在一個雨天,我在路上碰到一個老乞人,衣衫襤縷的他刁着短煙,托着小步向前挪,印象最深的是他烏黑粗糙的長臉和蓬亂的雜發,沒有打傘,因為他沒有,也不會有人給他,所以他只有寄留在屋檐下頭,其實這雨什麼時候會停跟他沒有多少干係,沒有任何期待,也沒有任何想去或者可以去的地方。那時,我反覆的去想,他現在可以去乞討,可當他氣息薄日之際,又能有何奈呢?這個小村他可以留下自己的某些痕迹,存在過的痕迹,可最後他會在連名字都不知道的某個地方與世長辭,他的歸宿就是消失,我們也是如此,只是我們可以有更加體面的離去,而所承受的心靈的痛苦,會比他多很多。他意志的歸宿只能是風中飄搖的蛛絲,也似乎無法看到。憐憫,哀嘆,他已經不再需要。

  如今,對於我來說,歸宿不再具體為某個地方,也不會是抽象的花的神殿,而是生命必定走向的終點,消失,和我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感覺到的以及我能做到的,能想到的,能實現的,由這一切被選擇交織而成的我所認同的世界,而我所不能企及的不會是我的歸宿,因為我不可能為了它而做一些事情或者做一點思考。

您正在瀏覽: 尋找安寧之歸宿
網友評論
尋找安寧之歸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