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音瀰漫

清音瀰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七八歲時,一到菩薩節日和春節時,就跟隨父母,有時還有爹爹,一起到高山上一個廟裡,燒香拜佛。

  女主持與爹爹是表兄妹關係。我問他老人家,“她是怎麼出家?”原來這位表妹,一生下來,就八字過硬,這不是瞎說的,是爺爺的四伯父當時根據五行八卦來的。於是,在這位表妹很小的時候,就讓她讀書。後來考上當地有名的一所高中,繼續學習,另外平時不忘看佛籍。

  等到她要出嫁的年齡時,親人還想賭一把。看一看,是否如實。可想而知,她嫁了三次。第一任和第二個任丈夫,婚後幾天就去世了,第三任丈夫,當天晚上就莫名其妙地與世長辭了。從那以後,她就去了九華山,落髮為尼。由於她天資聰慧和之前讀過書,學習佛典就很容易了。聽說幾年後,被九華山主持派到某個比較有名的廟宇,待了很多年。直到她年過半百后,才回到家鄉,建了廟宇,再次主持。如今,她老人家已經駕鶴西去。差一點,我爺爺就成了主持。沒成呢?實在是他老人家塵緣未斷,佛緣尚淺啊!

  每次到廟裡后,看着父母或別人怎麼拜,我就怎麼拜。可是廟宇的環境和食物,倒是記得清清楚楚。一進大門,就有幾尊大佛。大佛的右邊,有一個氣宇軒昂的年輕人,旁邊有匹白馬。每次去時,我都會坐上幾次。覺得很威風。大佛的左邊,是羅漢,模樣凶神惡煞,或威嚴高坐。總之,幼小的我,每次看見都會害怕。寺廟裡,天天都放着經文或佛曲,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吃飯的時候,一定會是素菜。飯菜很香很美味,大家都喜歡吃。有時候,媽媽在家中也嘗試着,只用香油燒菜。

  大概兩年後,媽媽就從廟裡,請回來一尊觀音菩薩,從此我再也沒去過大廟。而家中,在初一、十五、出門、觀音會、過年,都會買東西請,早晚燒香,希望菩薩保佑家人平安健康。不久媽媽去九華時,順便帶回了一個放佛歌的音響,而《信心一炷香》、《三世姻緣》、《南無觀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我經常聽的。佛樂,有着一種空曠、聖潔、莊嚴,凈化心靈的感覺。

  初二那年,是我第一次去九華。記得很清楚,那是個國慶節。我們家四個人,還有眾多親戚朋友,一大幫人。雖然熱鬧,可實在是沒多少心情和時間欣賞。因為跟隨去的人,有小孩和老人。小孩很吵,老人一會腿酸,一會胃不舒服。加上來回天數,共是三天。至今想一

  想,都好笑。除了好笑,也有些值得懷戀的事物,永遠的存留在心中。

  那天,我們乘客車四點鐘才到,安排好了住宿,是一戶農家小院,吃也是裡面的。大約一個鐘頭后,外面就下起了濛濛細雨,天空呈現出煙灰色,而六米來外的青山,煙霧裊裊,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美的景色,想來蓬萊仙境,就是這樣的吧!我忘記了一切,好久,好久,久得一直不曾出現過這個世間。

  晚飯後,大家各自的出去狂街。一家家的,只有舅舅帶着表姐,跟我們在一起。小雨下着不停,路面上濕答答的,走起路來不方面,褲腳一會就粘了泥 。此時心情就像這濕答答的路面,好不起來。真想洗洗上床睡覺。大半天的路程,已經夠累人的,實則不想出門。可心裡不免對異地,有着好奇,又只因一個人。

  當來到集市時,腦子突然睡醒過來。我看到五顏六色的蓮花燈,有粉色、藍色、白色,總之好多種顏色。宛如身處不是集市,是在蓮花節上,溫馨、浪漫。還有滿目琳琅的佛品,家家戶戶都放着佛樂,而路人打着油傘,歡聲笑語、、、那種感覺,無法形容,至今韻味悠長。

  我不敢說自己有着佛緣,但冥冥之中有些緣分早已註定好了。每次燒香拜佛,無論在外面或是家中,都只是相似的一句,“祈求佛菩薩保佑家人平安健康。”這已經是大大的心愿了。如果加入一些別的,像“考取功名、生意興隆、大富大貴”類似的吉語,個人覺得不應該。有道是“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在《太上感應篇》里也有:“禍富無門,唯人自招。善惡自報,如影隨形。”這不就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我們拜佛,說些保佑"平安健康"的意願。再去求些其他的,實則是心有貪戀。一個人的運氣好壞,問天問地問佛菩薩,不如問問自己的心。是否心存善念,不去想、不去做損人利己的事情,並有情或有覺,實乃問心無愧。

您正在瀏覽: 清音瀰漫
網友評論
清音瀰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