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血是熱的,風是冷的

血是熱的,風是冷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走進八月,雲霞是燃燒着的,軍徽是閃耀着的。走近《給戰友們》,心情是澎湃着的,軍旗是飄忽着的。走近呼啦啦飄的軍旗,走進呼哈哈吼的軍營,曾是我兒時的夢想。遺憾沒有……心安的是還有不少學生走進了軍營、軍校;不安的是世風日下!——讀《八一,寫給戰友們》而跟帖。題記

  雖然喜歡讀書,愛寫寫弄弄,塗塗畫畫,也愛教書育人這行業,師生情誼也不錯,但在心中總有一絲缺憾——自己沒能在軍營里浸泡,沒有經過一二一的錘鍊,沒有體會過刀槍的剛毅,沒有經歷過肩並肩、手挽手、擋子彈、背傷友的粘稠,沒有接受過這樣硝煙戰火與鮮血淚水的洗禮!因此遇到軍人,敬意總是油然而生。

  我特別愛看戰爭題材的影片、書籍,特別愛與有從軍經歷的人交往,聽軍營里故事、戰場上事迹。從中去感受軍人的風采、氣質、胸懷、內心深處的信念與柔情。

  從小,喜歡軍人。還沒上學,只想長大了當解放軍,喜歡軍裝,因為,穿上那軍裝——英武。上學不久,真想長大了當解放軍,張思德、黃繼光、邱少雲,董存瑞,楊根思、雷鋒……當了解放軍,可以當——英雄。再以後,讀關於他們的文章,聽他們的故事,再讀古今中外的英雄人物的傳記,更想成為一名軍人,他們的精神、胸懷、智慧,召喚着我!

  再大一點就失落了——自家成分不好!工作了,接過老爸的裟衣,走上了教育崗位。部隊是真空,學校是凈土,想想也不惆悵,當一名善施教化的教師也不錯,於是埋頭書本,堅守講台!但對軍人的崇敬依舊不減。

  平時愛穿軍鞋,愛背軍包,當然,少不了做好事!單身漢時,過年了,上身穿件軍棉襖。一女同學這樣評價我,牛角瓜,穿衣服就是不一樣,要不是二十年後的叫花子,要不時髦得別人趕不上!上過大學的女生眼光和語言就是不一樣。不久在軍人服務社,買了套軍官服。這套衣服,在孩子他媽來相親的那天,居功至偉。

  除了在書本和電影、電視里與軍人交流,與軍人接觸還有這樣的記憶。三十年前的一個雨天,我在車站候車。一輛大客車,進站了,我眼睛一下放着光。車上絕大多數是軍人,準確地說,是退伍軍人,這些人的帽子上,沒有紅五星,衣領上,沒有紅領章。下了幾位,其中有一位普通乘客,到車頂上拉開帆布,拿自己的東西,把一個網袋拉下,“哐當”一聲,掉在地上的污泥塘里(當時的停車場,還不是水泥地),車上,一位退伍軍人,帶着哭腔叫了起來——我的日記本,我的日記,我的日記……這叫聲震撼了我,一網兜的東西,臉盆,茶缸、衣服……一捆紮得緊緊的本子!那時代,網兜里的東西,應該算很寶貴,讓退伍軍人感到最珍貴的是日記本。怎麼不讓我震撼!迅速下來幾位退伍軍人,拎起網兜,看看那捆本子,有的傻着眼,有的搖着頭,還有一位哭着。哭得很傷心,喃喃地說——三年,三年就這樣沒了!

  怎麼不珍貴呢!當兵三年,三年濃縮在一捆本子里!本子里應該是自己三年的汗水,三年的心血,三年的思想,三年的情感,三年的戰友情,三年的師長父母恩!怎麼不哭,本子里應該是三年的青春血淚、鏗鏘樹木、柔腸寸草!怎麼不珍貴,怎麼不哭?其他東西,洗洗還可以用,唯獨這捆本子,已經不能——再翻——再看——再記!現在想來,那傷心,不亞於戀人沒了,愛人走了,父母亡了,不亞於現在幾十萬付之一炬!我更嚮往軍旅生活了,那是生命和金錢換不來的財富!

  由於這一幕讓我難忘,讓我震撼,加至抗震救災、抗洪搶險的鏡頭、事迹。我幫學生知道,軍人的形象和職業是崇高的。我的學生中有入伍當兵的,有考上軍校的!也曾想讓兒子從軍。

  唉!兒子沒聽我的,沒有從軍!唉,從軍又怎樣?從軍的學生中,當兵的早退伍,上過軍校的有的早專業,有的還在部隊。前年微恙,在醫院小住幾天,有從軍經歷的學生來探望,退伍的說,老師,部隊不全是您說的那回事,比地方還……;有從軍校畢業后,下部隊的,我問,什麼級別了?嘆息——沒錢送禮,就等幾年一過自然升;還在上軍校的說,沒有關係,不知畢業了是個什麼去處!

  是啊!軍隊不再是真空,學校早不是凈土,世風日下了!這是個功利心泛濫的社會!過去,為拿下某高地,衝進某火海,指揮員衝鋒在前,奮不顧身!而現在,高地變成m m,火海變成⊙⊙才會這樣!拿下某高地,成了搞倒某上級;鞏固好陣地,成了,拉大自己的小圈子;過去是戰鬥里的堡壘,現在是堡壘里的戰鬥;身上的權利變成了人情,手中的權力中飽了私囊。見利是圖,利欲熏心,至少有的是;明哲保身,不求有功,算好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少了去!烈士墓前,誰還會想到他們是怎麼倒下的?

  真的不想再想,唯有希望倒下的烈士,睜開長眠的眼,到休閑中心、賭桌、酒店、賓館、豪宅……去看看,去為他們講講為人民服務的真諦!不過死人說的話,不一定全是鬼話,他們死了,魂魄還在,這是軍魂!

  還是來世去當回兵吧!好在今生與來世之間,多聆聽烈士的鬼話!來世做個號手。我的軍號,至少嘹亮!

您正在瀏覽: 血是熱的,風是冷的
網友評論
血是熱的,風是冷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