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秋日感懷

【原創】秋日感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日感懷

  --------------------------------- 文/紫雲煙

  ---- 我經常在傍晚時分,獨自沿着迂迴的護城河散步。極喜歡凝視街道的盡頭,看那深紅的夕陽,掛在城市的高樓上,沿着永恆的線路,向著一天的結束行走,然後沉靜的退去。護城河水波微瀾,倒影隨着波紋漸漸播撒着細細的金光。在此時,心中總會湧起一種軟軟的感動,無聲蔓延。腦海里總會沉澱着時鐘滴答滴答的聲響,不自覺想起人生,想起人生蘊含的許許多多話題。

  ---- 秋天的痕迹,已經在花樹上輕輕駐足。葉子開始發黃,花兒開始枯萎。一片片花瓣,在晚風中默默飄舞。無聲無息中,結束一生的行程。在枯萎的草叢中,尋找自己的歸宿。常常寂寞的想,花兒在離開樹枝的剎那,是否也會有淚滑落?褐色的樹枝,是否也會依戀翠綠的色彩?年復一年中,難道,這就是它們不可扭轉的宿命?塵世中的我們,不也是一朵花,一片葉嗎?在生命的秋天中,終會慢慢逝去。只是,當生命的秋天來臨,我們是否如秋葉般沉靜,是否如秋花般安然呢?

  --- 光禿禿的樹榦,寂寞的揮舞着褐色的手臂,仰望蒼穹。它們會有什麼心語在秋風中悄悄劃過?只是,這心語,猶如那一聲聲清脆的雁鳴,在天空劃過后,留不下一絲痕迹。天空依然湛藍,偶爾有白雲飄過,一朵,又一朵……

  ---- 路上不時有神采飛揚的少男少女風一樣飄過。張揚的笑臉,驕傲的眼神,宣告着生命的活力。或悠揚的樂曲,或鏗鏘的節奏,或纏綿的歌曲,從他們的肩頭飄過。引得路邊散步的老頭老太駐足觀望。青春,真好!

  ---- 經常看見一對老年夫婦,手牽手,迎着夕陽與他們擦肩而過。銀白的頭髮,淡定的神態,從容的步履。讓人在心底總會滋生出些許的慕意,湧出一種柔軟的心動:他們也曾青春年少,也曾神采飛揚,也曾慷慨激昂。當歲月的痕迹,在他們的臉上,留下一道道印記的時候,他們心底已然沉靜如斯!他們或許經歷過驚天動地的愛情,也許經歷過撕心裂肺的情感糾葛,可是今天,那些遙遠而潮濕的記憶,在他們淡定的身影中找不到曾經的跡象。無法不感慨:當我們兩鬢斑白的時候,能否也能和老人一樣,淡定自如,沉靜如水牽手看斜陽?

  ---- 站在天橋觀看車水馬龍的街道,茫然着。遠處夕陽如火,而我的心,卻困惑着,一時竟找不出平靜自己內心的方式。任由眼前到這流動的河流奔騰,奔騰着。我困惑着,哪裡是這河流的開端?哪裡又是這河流的終點呢?一切都是匆匆又匆匆!模糊又模糊!

  ---- 就任由這個流動的畫面,在亘古的冷寂里,與我安靜的對視吧,任由它審視我躁動而柔軟的心。歲月的煙塵中,該來的,來了;該走的,去了。生活就是在反反覆復中從清晨走向黃昏。別埋怨你找不到感慨的借口,找不到發泄的理由。這就是人生的尷尬。人生,總會有收穫,總會有失去,總會有遺憾,也許每個人都是在失去和得到中相望於江湖,在淚水和微笑中擁抱着生活。不再抱怨,歲月,太匆匆!

  ---- 就站在秋天的黃昏里,站在歲月的憂傷中,我將自己的靈魂剖析在夕陽柔軟的光輝中……-

  ---------------------------------------------------------------------------------------------------------------------------------------------------------------

  ------------------------------------------------- -雲煙於2010年10月2日

您正在瀏覽: 【原創】秋日感懷
網友評論
【原創】秋日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