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梨樹

家鄉的梨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夜三更,霏霏細雨的淅瀝聲驚醒了客作他鄉的我。躺在枕上,聽着窗外的雨水從屋檐流下,擊落在石階上的響聲,在寂靜的深夜裡顯得很重、很重。恍惚中,我家老宅院中那棵梨樹的蒙蒙瓊枝又重現在我眼前。

  童年時,與小夥伴到市郊玩,順手挖回了一棵剛剛出土的小梨樹苗兒,它在風雨中與我相伴,一天天壯大。終於有一天,梨樹開花了。雪白的花朵,由一片片嫩綠葉子映襯,在陽光下玲瓏剔透,皎潔欲滴。那含苞欲放的花蕾,顏色微重於花瓣的色調,現出極好看的粉綠色。清晨,院子里的空氣中瀰漫著一縷縷淡淡的梨花清香,沁入人的心脾。到了晚上,“梨花院落溶溶月”,梨花樹影在老牆的映襯下,彷彿是一幅明快的水粉畫。

  那梨樹在我家老宅的院子里生長了二十多年。後來,由於下鄉插隊、求學和工作的輾轉,我不常回家。而一旦回家看到那棵梨樹,就感到格外親切,就像看到了久別的親人一樣。父親把那梨樹上的枝頭做了嫁接,竟然結出了又大又甜的梨來,那幾個頑皮的侄兒、外甥們,常常乘大人不在,偷偷去摘下幾個梨來解饞。

  有一年回家,我發現那梨樹榦枯了。這是怎麼了?去年秋,院里蓋廈子,有個木匠折斷了一個枝幹,水泥、白灰這麼一折騰,今年這樹就再也沒有發出芽來。父親說。驀地,我的心頭掠過一陣悲涼。感嘆唏噓,生命的積蓄,其實是很艱難的,但是生命的消逝卻是那麼容易。如果沒有人為的傷害,那梨樹原本是可以多長几年的。

  白天,我隔窗相望那千姿百態的梨花便是今日客作他鄉的第一印象。傍晚,朋友接風時的盛情,一樹銀亮的梨花協調着春夜的月色。幾杯水酒下肚,話也就多起來。朋友的妻子往來於席間,旋調起梨樹的花香與酒香,真實“花光月影宜相照”,我禁不住羨慕這鄉村朋友居所的幽靜與和諧。能在此“依榻聞香終日坐,披書對月古人來”算是絕好的寄宿了。

  很晚了,朋友細心催我早些歇息。躺在床上,總想老宅的那棵梨樹。雨已停了,便披衣下床,推門來到院中的梨樹前,輕輕地采了兩朵白玉般的梨花,夾在了我的書中。他日送給妻子和女兒,我自會給她們講起老宅院中那棵梨樹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梨樹
網友評論
家鄉的梨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