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有小不點(一)

家有小不點(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家有個小不點,聰明伶俐人歡喜,呵呵,別誤會,小不點不是我女兒,是一隻小京巴串串狗。

  ??記得第一次見他,是兩年前的事了,小小的,捧在手心象一朵柔嫩的花朵,好似一陣狂風就足以把它摧毀。它安靜的趴在我手上,歪着頭,瞪着那雙圓溜溜的大眼睛,好奇的看着我,那小小的樣兒讓我心頭泛起柔柔的漣漪,我知道第一眼我就喜歡上了這小東西,不加思索的給了它個名字:小不點。從那以後我心裡多了個寶貝。

  ??一直都是我照顧它的飲食起居,早晨起床后,我們彼此都洗梳完畢,就一起去散步。路途不是很遠,主要為解決小不點積存了一夜的澆花養草的肥料。一路走來,小不點踏踏實實的留下了它的足跡,有那隱約可見的暗黃濕潤為憑,大約十分鐘我們迴轉,小不點會很聽話的在前面帶路,它知道前面等它的是一方凈土,一個溫馨的家。

  ??回家后,小不點會會乖乖的呆在它專用的沙發上,似睡非睡。我則開始準備午飯。因為一直把它當孩子,所以給它吃的也是越來越好,以至於偶爾我想湊合著對付它的胃,它就以沒胃口來威脅我的不周,無論怎麼哄,就是不吃,還高傲的別過頭去,讓我心裡恨的痒痒的,可還是捨不得給它顏色看。往往這時,它的剋星——隔壁家的婆婆有如神兵天降,手裡總是少不了那根打狗棒。要知道小不點最害怕的人就是這老態龍鐘的婆婆了,曾有段時間那位婆婆堅持要把小不點搶回家養幾天,看她着實喜歡也就應允了,沒料到婆婆是喜歡的時候當小不點心肝,無聊時就整根竹竿嚇唬小不點,以至於到現在小不點還是會見了形狀細長的物體就沒命的往家裡跑,躲在沙發下不敢見人,那嚇得啊,兩耳朵和尾巴都收攏了,身體也縮的小小的,眼神更別提多哀怨,整個就一蔫了的黃花。你說這時婆婆來幹啥呢?只見她用那所謂的打狗棒沖小不點一指,再敲敲點點的飯碗,大聲吆喝:“你吃不吃?不吃可就揍你了!”此時的小不點再不敢耍脾氣了,畏首畏尾的走到自己的碗邊,先是象徵性的添上兩口,在添的時候還不忘用眼睛的餘光偷偷瞅一下婆婆,要是正好對上婆婆的眼睛,嚇得趕緊“吧噠、吧噠”的吃起來,要是婆婆沒看他,準會慢慢的縮着腦袋往後退,伺機逃走,不過基本上小不點都是輸家,它再快也不及婆婆的打狗棒快啊,最後小不點就着委屈,和着恐慌吞咽着它本不想吃的午飯,讓我心裡即解氣又心疼。

  ??下午四點我一直會帶着點點上街,所以下午你只要聽到它不停的哼哼唧唧的,不用看鐘,一定是四點到了,它急着要出去撒歡了。走到街上大概有400米,那裡車水馬龍,害怕小不點闖禍,去時我總是用鏈條牽着小不點。回來時過那條汽車來往穿梭的馬路,轉個彎就是通往我們村子的水泥路,車進出不是很頻繁,一般我會把點點的束縛解了,讓它自由歡快的在路旁的草叢裡飛躍,所以每當轉彎了,小傢伙就蹲地上不動,使勁搖着尾巴,還不忘回頭看我一眼,我欣喜於這份默契,很快的為它除去鏈條,看它跑進草叢,看他踩醒野花的夢,看他在水渠邊跳來跳去,看他追趕鄰家的雞鴨,搞得雞飛鴨飛狗跳,就一直看着它,瞳孔深處堆砌着柔情,好調皮的孩子!

  ??不過小不點也有很不乖的時候,就是在周末的晚上。一般女兒都是爺爺奶奶領的,到了周末會過來我們房間一起睡覺,我也總是摟着女兒親個沒完,嘻笑不斷,此時我們都沒注意到一顆失意的靈魂,那就是小不點。一直以來都是它倍受寵愛,黑夜的房間也只有它和爸爸媽媽啊,憑什麼要多個人睡爸爸媽媽的床呢?女兒最喜歡睡在我們中間,而且很早就會睡着,我也就自管去上網,老公一般都要很晚才上來睡覺,這時候的床上就剩下我女兒一人。我習慣的聽音樂,玩遊戲,可就在不經意間我聽到某種熟悉不過的聲音——小不點生氣時發出的“嗚嗚”聲,好奇的轉過頭,我的天哪,那混小子居然坐在我熟睡女兒的頭上,用腳踩她的臉,還咬着頭髮不放……愛女心切,我衝上來把小不點扔旁邊,狠狠威脅他:“你要再敢欺負姐姐,我和你不客氣!”還不忘用眼神殺氣騰騰的瞪着他。面對我的眼神,小不點黯然的看着我,似乎很不服氣,可我就是生氣,他怎麼可以欺負姐姐呢?或許知道挽回不了什麼了,小不點艱難的轉過身去,回頭看我一眼,蹣跚的走向另一個房間——一個只有床沒人睡的空房間。聽到“撲”一下,大概他跳到床上去了,然後再沒了他的動靜,讓他思過去吧,我沒有讓他回來,心想你算什麼啊,居然吃姐姐的醋,哼,冷宮伺候!夜深了,有些倦意,關上電腦準備休息,忽然意識到點點還在後房間,不知他在幹嗎,忍不住打開燈,看到了一雙欲哭無淚的雙眼,和初見他時那好奇的眼神不同,滿滿的傷心失意,一下子心軟了,忙不迭的呼喊點點,過來。他有些遲疑,欲語還休的望着我,不等他起身,我趕緊着把點點摟到懷裡,輕輕撫摸他的頭,唉,其實我也很愛你啊,小傢伙,你知道嗎?

  ??因為我的訓狗無方,我至今還是沒能讓點點喜歡上我女兒,到了周末頭疼的事還是屢屢發生,不過點點似乎學聰明了,我們在的時候,從不和我女兒計較,哪怕我女兒欺負他,可只要我們不在場,他總是有辦法把我女兒嚇哭,我實在是拿這兩個寶貝沒辦法啊!還好我女兒夠大度,沒和小不點一般計較,不然我這做媽的可就難了!

  ??家有小不點,幾多歡喜幾多愁!

  本文作者:指間滑落

您正在瀏覽: 家有小不點(一)
網友評論
家有小不點(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