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被遺忘的硬筆

被遺忘的硬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很久沒有在搖曳的燭光下寫文字了!

  今夜無電,寧靜的鄉村院落,沉浸在一片漆黑之中。除了纏綿悱惻的小雨在不停地下着,天地之間再無別的音響。在把自己囚在屋子裡,眼前只有一點熒熒之光。昏黃的燭光下,一個人突然有了與世隔絕的感覺。

  提起擱置已久的硬筆,想寫點文字。但剛一舉箸,立即有了生疏的感覺!這支曾經令我風光無限的硬筆啊,今晚怎麼就那麼和我過不去呢?舉手抬筆之間,不能揮灑自如;生硬的字體,潦草到不能自認。還是這支筆啊,在我的手中曾經如行雲流水,散發出淡淡的墨香,流淌出雋秀的文字。那樣的字體曾經令我自豪過,令人羨慕過,在硬筆書法大賽中也獲獎過。可是,今天,在這個夜雨纏綿的夜晚,在這個我想靜下心來寫點東西的夜晚,卻像生鏽了一般,再也不能龍飛鳳舞,再也不能嫻熟於手,再也不能寫出那生動有形的方塊字了。

  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達,電腦的應用,讓硬筆漸漸地遺忘在陰暗的角落。很少再拿起硬筆一筆一劃地書寫了,很少再把硬筆當作一件寶貝隨身攜帶了,很少靜下心來欣賞漢字的線條美了,很少再把漢字的好壞作為門面來支撐自己了,當然除了書法家,我們很少再用心練習自己的字體了!我不知道,這到底是一種悲哀,還是一種幸福。不用為了一篇文章而再費力地用手一筆一筆地寫出來了,敲擊着鍵盤,能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完成用手需要很長時間的工作,按理說,應該是一種幸事。可是,今天,當我再次生硬地拿起那支曾經得心應手的硬筆時,卻怎麼也感覺不到一點幸福。

  記得,早年曾經讀過一篇關於書信的文章,作者為書信的消失而萬分遺憾,感慨現代發達的通信取代了在中國傳遞千年的書信,雖然信息能快捷千萬倍,但是那一個個方塊字里飽含的親情和問候,是生冷的電子電信所不能表達的。書信開頭,往往是“見信如晤”,見到了信就像見到了人!字如其人啊,特別是在那家書抵萬金的年代,見到了信,就是好像見到了親人,知道了親人遠在他鄉的消息。可是,今天那個曾經讓無數人期盼的信鴿,已經折翅而去。以致作者感嘆說那是一隻不該過早折翅的信鴿。和書信一樣,曾經和所有文化人形影不離的硬筆,正在經歷着同樣的命運。正在被所有的人特別是成年人漸漸地冷落和遺忘。

  別人如何,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在寫作,只要是文字方面的,非要用電腦不行。哪怕是修改材料,再也不是拿着硬筆在那裡圈圈點點了,再也不是塗塗抹抹了。長此以往,除了一手好字的丟失外,更重要的是,再也找不到那種埋頭爬格子時的清靜的心情了,再也找不到孤燈之下奮筆疾書痛快淋漓的感覺了。丟失了硬筆,也就丟失了那份清靜之心!

  今夜,我撿起了那支擱置已久的硬筆,心情卻怎麼也清靜不下來,字體卻怎麼也流暢不起來,心頭不禁產生絲絲傷感和憂愁,就像這纏綿的夜雨,無休無止……

您正在瀏覽: 被遺忘的硬筆
網友評論
被遺忘的硬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