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素秋,心安

素秋,心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平凡的煙火里,年華匆匆,那些舊時光里的溫暖,散落成了浮世歡的深情。

  坐在平淡的光陰上,嗅着那些檀木香的感動,庭院深深,青梅煎茶,在一首首詩中抵達。

  我在文字里,懷着素素的心,觸摸着永遠,在九月棗花的碎片下,重遇那些年的溫暖。

  一切,無聲無息,就在懂得的花火中,靜靜地,几案,添香。

  文:憂傷

  (壹)

  初秋,玖月,我在文字里,悄悄地守望着你。

  花階籬柵前,小院里的香樟綠流轉着,把光陰拉得極長極長。伶仃的花草里,幾束瘦菊,藏不住秋風暗度的香,顯得十分素簡。坐在院子的老樹下,陽光透過綠油油的罅隙,滴落了几絲溫暖在石桌旁的鳶尾花里。

  閑情倚在窗前,青藤纏繞在窗沿下,紛揚的小雨濕漉漉了蔥綠的藤蔓。摘得幾瓣青梅,擱置在了茶壺裡,在火上煎煮着,連同着褶皺的茶葉,清香的氣息,帶着些人世間的溫暖意,只需半盞,入喉,便已是香醇難得。

  雪青色的雲,十分慵懶,在日光隙里,像一朵蘆花兒,蓬蓬地飄過了蔥色的夏季。晚茶半盞,香如一地茵暖,清幽里,散發了些許歲月的流光。花開泠泠里,驀然也開出了一帛蒼涼。如窗外那青堤上的斑駁,深深遠遠,淺淺淡淡,也被離夏擾得寂寞不堪。

  (貳)

  時序入秋,直白的煙火歲月里,筆下文字里的那些歡喜,雖是瑣碎,不語,卻亦有人懂。淺秋,從容而過,滿樹的清幽蔥綠,和着掌心間的指紋歲月,都不動聲色地靜好,顯得清寧含蓄。光陰的溫暖總是無聲無息的,在心中不自覺地生出綠油油的幽念,似那顆與寂寞作伴的心,低落了幾滴琥珀色里的淚,只可意會,卻無法言傳。

  世相有涼暖,莫若如此,潮漲潮落之後,依然着歲月的深情,延續着柴米油鹽的煙火,一花一茶,斑駁了歲月的光暈,褶皺了浮世的馨香。所有的美好,不過是紙頁間顧盼的的溫情,揮之不去,有聲,無聲,卻又都在玉壺酌酒里顛沛,流離。

  (叄)

  薄紙年華里,那些遙遙相望的煙火彼岸,若有若無,依然是一聲遠。我的心語,在銀碗盛雪裡靜靜盛開,無意招搖,無意張揚,只靜靜地藏匿時光的涼意。穿塵而過的歲月,又何須挽留。歸隱山林,築夢庭院,只青梅煎茶,安置那些光陰,我與歲月,自是一片風景。

  念念不語的流年裡,漫漶了多少歲月的悲喜。幽幽依依的情愫里,將那隻字欣喜,藏在時光深處,靜靜地,隱約去了淡淡的檀木香。竹籬下,畫橋煙雨里,多少念想,在這一世的長相思里不眠不息。內心裡的潮濕,揮之不去,有聲,無聲,都只將它藏在眸里,等待有一天,與你,抵達,無涯的默契。

  或許,那些不語的承諾,縱風煙漫卷,依然深情如昨。

  九月,我以素心,在庭院深深里,聽聽那花間小令,將所有的溫暖,都種在乾淨的文字里,慢慢地,開出陽光,和愛的味道。

  (肆)

  依然是喜愛懷抱着一本書,在籬落下的光陰里,低眉溫柔的煙火,和那些藏在時光里的舊街深巷。素簡的情懷裡,那些心事,雖然百轉千回,卻也在荒蕪的花圃里盛開着經年。初晴年華里,我將與你的相遇,一次次,只安放於小雛菊的花瓣里,珍惜着,也寧暖着。那些安暖與牽挂,在秋色禪音里,依然了歲月的梵音深深,顧盼相忘,掩了那一世的纏綿。

  那些最深的懂得里,有多少飄零的心語,又有多少斷腸的離歌,都在光陰里靜靜打坐。佛不是我,我亦不是佛,自然是無法真正的任心底遺留的念想,只在轉身之間,純粹了那些凄涼的冥想。涉於塵世,煙火過繁華,終會厭了,回憶里的鮮花怒馬,懷念時,也不過一折光陰水袖的溫柔。那風,那雨,那雲,似也在禪修着那一縷炊煙,不過銀碗盛雪,歲月只是,忽已晚。

  白落梅說:等待一場奼紫嫣紅的花事,是幸福,在陽光下和喜歡的人一起築夢,是幸福,守着一段冷暖交織的光陰慢慢變老,亦是幸福。”有時候,挽着幾許流雲,和着窗前陽光的清香,伴着雨露的清新,便能在歲月的紙背上寫滿了美好。喜歡將心安放在素雅的時光里,如一塊淡淡的綢布,清雅之極,似那些穿行在歲月老城裡的舊事,只相守一份懂得之暖。

  時常想着,若能在每一箋文字里都寫滿了珍惜與感恩,是否就能在隔水相望中,邂逅了那一朵禪意豐盈的藍蓮花,亦或是,那一簾花事如荼里的風月情長。始終堅信,相遇,無論早晚,亦沒有對錯,只要重逢,我便會輕輕曳動那經轉筒,在來生里,與你抵達默契的彼岸。

  一點靈犀,情深怕說當時事,是誰的一樹執念,穿行過了千年又千年?

  (伍)

  一味尋找,荒蕪了多少陌上時光。

  木魚聲聲,那麼遠,而又那麼近。

  其實,光陰從未有過涼薄,也不曾辜負了誰,對視的真誠和溫暖里,記取美好,便又重回歸靜好。

  淺秋,我在文字里,以清寧的素心,或風,或雨地度光陰。

  或有一日,如果愛老了,難么,就讓我們,攜手嬋娟,直到歲月盡頭,好么?

  :

您正在瀏覽: 素秋,心安
網友評論
素秋,心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