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做一個真實的人

做一個真實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做一個真實的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看《瓦爾登湖》讓人變的真實。沒有比這更能貼近人的心窩的話了。

  做一個真實的人,活着就輕鬆而簡單了。真實的呈現自己的自然原始不加任何掩飾的內心,外貌言語,就像對自己寫作的要求一樣,只服從內心,不要技巧的裝飾。我們都還不確定自己的風格,就不能穿上合適自己的衣服。她人裝飾用的花邊,蕾絲,首飾,是不是都是適合你的呢?無知的時候,就來的淳樸些,可能更接近自然,反而受人歡迎。不要以為才氣便是好的,不要以為你的那點有限的知識和認識就是好的,這都可能恰恰成為你誤入歧途的導火索。

  坦然面對,笑看人生,淡定生活不是一種突發奇想,不是自我安慰。它外表看起來輕鬆,閑適,殊不知這是一種多麼大的勇氣和內在的毅力和堅持。

  由於經濟的窘迫那我就想,我堅持一個月不買一件與生活需要無關的東西,一個月不出門,(這個門指的是城市以外的什麼地方)不逗留在任何一個景區,任何一個需要消費才能享受的商業區。我去廣場做鍛煉,去河邊游泳,去書店看上一中午的書,是的,這樣能做到嗎?這樣的簡單。但不敢說。從前,我也認為這是多麼的簡單的事。兩年,三年也不過是一眨眼的功夫,然而直到現在我都還是不能停下我無必要的消費,誰能理智到不去撿便宜呢?我甚至總是在問自己:人活着不消費還有個什麼意思呢?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的認識與行為完全是脫節的,我們不能看或聽信我們所說的,所寫的,只要是想展示給他人看的,沒有一個不是潤飾過的,就如一個女人出門前必須化妝一樣,否則她就覺得自己這張素臉根本見不得人。我們的意識行為,已經向我們說明了真實的東西彷彿都是不堪入目的。我們懷疑我們的真實想法,甚至看不起自己的真實想法。我們既不敢坦然面對自己真實的一面,便也就隨時隨地試圖想去逃避它。我們的雙腳慢慢脫離了地面,變得很容易摔跤。我們也越來越對自己沒了自信。最後不相信自己,也更懷疑他人。

  比起三年前買房那會兒,我現在任然沒有脫離金錢對我的鉗制。這能怪錢嗎?怪自己的修行還不夠。不夠的修行里比起從前我還是認識到了人的命運。這命運不是迷信的一說。這裡是近乎哲學的東西。一種生命的本質,生活的實質性。也就像梭羅說的:人擁有的越多,越貧窮”類似於這樣的話。我想在今天以前被這個叫做“錢”的勞什子給害的苦了,現在起便不是在意氣用事的過生活了。而是實實在在的通過自己的修行(指學習)配以現在的生活的狀況來努力剋制自己諸多不適宜自己幸福,快樂生活的“惡習”,姑且稱為“惡習”。因為它們總是讓我心悸浮動,對生活暗潮洶湧。

  我真的有時艷羨那些生來就對生活冷淡的人,和生來就是好性格的人,上帝對於他們真的是太仁慈了,他們不知在這一生中要少走多少的彎路,少受多少的苦。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真實的人
網友評論
做一個真實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