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白楊有感

讀白楊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白楊有感

  篇一:讀《白楊》有感

  今天上午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叫《白楊》使我受益非淺。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一位父親用戈壁灘上的白楊樹歌頌了邊疆建設者們服從祖國需要,扎跟邊疆、建設邊疆的遠大志向和奉獻精神。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做人要有無私奉獻精神,還要有遠大的志向。

  篇二:讀《白楊》有感

  上一個星期,我們在學校學習了第3課《白楊》,這一篇課文寫了白楊樹無私奉獻的精神。

  白楊樹是 那麼直、那麼大、呢么高,不論遇到封殺還是雨雪,不論遇到乾旱還是洪水,都不會死去。白楊樹有這種獨特的特點,為什麼在我們的身上沒有呢?

  白楊樹還有堅強不屈的特點,我要向你學習。

  篇三:讀《白楊》有感

  本星期我們班學了《白楊》一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白楊是一排你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文章,表面上寫白楊,實際上在寫人。全文表達含蓄,意義深刻。課文通過爸爸向孩子們介紹白楊樹的事,從而歌頌了那些不畏艱險、不怕困難、服從祖國需要、紮根邊疆、建設邊疆的人。學習這篇課文也在激勵着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也要向白楊一樣紮根校園,為培養祖國的下一代奉獻自己。

  篇四:讀《白楊》有感

  昨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字叫《白楊》。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着車窗外的白楊展開討論的事。父親借白楊熱情地歌頌了邊疆建設者服從祖國的需要,紮根邊疆,建設邊疆的遠大志向和奉獻精神。

  讀完這篇文章,我有許多感受。 白楊樹那忠誠無私、盡職盡責的特點和它不怕困難、堅強執着、生命力頑強,不軟弱,也不動搖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我覺得我們人類也要學習白楊樹的特點和精神,做一個對別人、對社會有用的人,而不是成為對社會沒有用的人。

  篇五:讀《白楊》有感

  自從學習了《白楊》這篇課文,我就漸漸喜歡上了高大挺秀的白楊樹。雖然它沒有桂花樹的樹姿飄逸;也沒有梧桐樹的枝葉繁茂;更沒有銀杏樹的壽命長,但是它卻可以在沒山沒水沒人煙的惡劣環境下堅強不屈地生長

  課文中,爸爸告訴孩子們:白楊樹從來就這麼直。哪兒需要它就在哪兒很快的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這使我想到了獻身於西部大開發的建設者們,他們放棄了大城市的喧鬧與繁華;以及優厚的生活環境,來到環境惡劣的西部,這裡只有單調的生活和乏味的沉悶,他們選擇了紮根邊疆,奉獻了自己的青春與熱血,他們是為了祖國的美好明天而奉獻的,這正是體現白楊"哪裡需要他,他就在哪裡生長"的精神。

  我也要好好學習。長大也為西部大開發做貢獻。

  篇六:讀《白楊》有感

  吳澤成

  《白楊》這是一篇托物言志、借物喻人的課文。文中:"突然,他的嘴角又浮起一絲微笑,那是因為他看見火車前進方向的右面,在一棵高大的白楊樹身邊,幾棵小樹正迎着風沙成長起來。"和"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他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這兩句話不僅寫出了白楊樹的特點,更突出了父親對兒女長大后要學習白楊樹那種:高大挺秀,堅強不屈,無私奉獻的精神。這正是建設者身上特有的奉獻精神,他們無怨無悔紮根邊疆,建設邊疆。

  反省自己,每當遇到什麼困難,就做縮頭烏龜,不堅強。有時許下的諾言,定下的決心,總是做到一半就輕易放棄,半途而廢。

  學了《白楊》我才懂得做人要像白楊樹那樣,哪兒需要他,他就在哪兒很快地生根發芽。從來就那麼堅強,不軟弱,不動搖。無論環境多麼惡劣,他們都不退縮,迎難而上。

  篇七:讀《白楊》有感

  我已該踏入六年級的學堂了,但五年級的課文還在我的腦海中回蕩。最令我記憶深刻的就數白楊了。

  同學們,你們見過白楊嗎?你們知道白楊的作用嗎?作者寫白楊為了什麼?就讓我們帶着疑問來閱讀課文吧!

  本文寫一位在新疆工作的父親在回內地接孩子返回新疆的火車上,像孩子們介紹戈壁上的白楊樹高大挺秀,堅強,不軟弱的特點,以此贊喻邊疆建設者哪裡需要就在哪裡安家,為邊疆建設無私奉獻的博大胸懷。

  聽爺爺說,20世紀50年代,從部隊抽調出大批指戰員奔赴新疆,開始了第一次對祖國西部地區的大開發。當年條件艱苦,困難重重。火車只能開到蘭州,從蘭州到新疆要坐半個月的汽車才能到達。那裡天氣惡劣,他們住地窩子,喝雪水,一干就是幾十年,有很多人為此獻出了自己寶貴的是生命。

  我想:邊疆建設者過着艱苦的日子,我們卻在這裡過着幸福的日子。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眼前的美好時光,好好學習,為將來能做出更大的貢獻而努力奮鬥!

  篇八:讀白楊有感

  前幾天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名字叫《白楊》,通過學習我覺得自己收穫頗豐。

  課文主要描寫了一位在邊疆工作的父親,在把孩子接到新疆念書的途中向他們介紹在火車上看到的鐵路兩旁的大戈壁上那一行行高大挺秀的身影——白楊樹。文中有一段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楊樹從來就那麼直。哪兒需要它,它就在哪兒很快地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文章借物喻人,寫出了眾多邊疆建設者們服從祖國需要,無怨無悔、紮根邊疆、建設邊疆、堅韌不拔的精神。同時也表達了父親希望兒女們學習白楊能很快適應惡劣環境的能力,成為一個無私奉獻邊疆建設的繼承人。

  我由此想到了那些日夜守衛在祖國邊疆的解放軍戰士。無論在烈日炎炎的盛夏 ,還是在風雪交加的嚴冬,他們默默的巡邏在邊防線上,為了祖國人民的幸福生活,甚至獻出了自己年輕而又寶貴的生命。這不也是一種白楊精神嗎?

  我還想到了那些心甘情願做大學生志願者的哥哥姐姐們,他們放棄城市裡舒適的生活,懷着一顆愛國的心來到荒蕪的西部,在設施簡陋的學校、在生活艱苦的農村,用自己青春的汗水和堅持不懈的信念點燃西部的新希望。這也是白楊精神的體現。

  學了這篇文章還讓我懂得了作為一名學生不應該當溫室里無憂無慮的花朵,要成為一個堅強勇敢、吃苦耐勞的人,要迎難而上,像白楊樹那樣經得起風雨的磨鍊。今後無論我在那裡,當祖國需要我的時候,我都會挺身而出,把祖國建設的更加繁榮昌盛。

  篇九:讀《白楊》有感

  茫茫的戈壁灘上一列火車正在向前疾馳。每隔幾秒,窗外就飛快地閃過一個高大挺拔的身影 —— 白楊。

  列車裡的小姑娘正在和哥哥發生着激烈的爭執。哥哥說:"車窗外的是大樹。"妹妹着急地反駁着:"不對,不對,哪有那麼直的大樹,那是大傘。"

  坐在旁邊的爸爸耐心地對孩子們說:"車窗外閃過的是白楊。白楊樹從來就是這麼直,這麼高大。哪兒需要它,它就在哪兒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白楊無論在多麼艱苦的條件下都能生長,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這麼直,這麼堅強。從不軟弱,毫不動搖。"

  爸爸的話讓我陷入了深深地沉思。是啊,白楊無論在多麼惡劣的條件下都能夠茁壯成長,它從不選擇環境,總是默默無聞地把根深深地扎在地下,為人們送上陰涼,為人們阻擋風沙。

  爸爸是在讚揚白楊外在的高大挺拔嗎?不,爸爸是在讚揚白楊忠誠無私、盡職盡責、不怕困難、堅強執著的精神。

  列車上孩子們和爸爸的對話,讓我想起了祖國西部的建設者們。他們服從祖國的號召,帶着自己的兒女去開發大西北。他們默默無聞,紮根邊疆,建設邊疆。經過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的無私奉獻,才有了今天祖國西部的美好。

  一件往事在我的腦海盤旋。放學了,我們班的一個同學因為一道題不會做還沒有回家。我走過去,一遍又一遍地為他講解,但他還是不明白。最後,我不厭其煩地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給他講明白。

  第二天,他給我帶來了一隻漂亮的鋼筆。望着精美的鋼筆,我很想收下。而且鋼筆上的美麗公主還在不斷地向我招着手。這時,一棵棵高大的白楊,一個個西部建設者的身影進入了我的腦海,只一秒鐘的功夫,他們就戰勝了美麗的公主。我對同學說:"謝謝你,你的心意我領了,給你講題是應該的。"

  在我以後的成長道路上,我要時時以白楊,以西部建設者為楷模,做一個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白楊有感
網友評論
讀白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