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從《越人歌》管窺古人的性取向

從《越人歌》管窺古人的性取向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劉向《說苑》:鄂君子皙泛舟於新波之中,乘青翰之舟,張翠蓋,會鐘鼓之音,越人擁楫而歌。於是鄂君乃揄修袂行而擁之,舉綉被而覆之。歌曰:

  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說君兮君不知。

  這歌的背景翻譯成白話就是:楚國的王子鄂君子皙乘坐一艘刻有青鳥圖案的華麗遊船,徜徉於碧波之上,當時船上張開華麗的翠蓋,奏着鐘鼓絲竹之樂。就在此時,一位越國的船夫咿咿呀呀地擁槳而歌。由於舟子是用越國的方言所唱,鄂君子皙聽不明白,於是有懂越語的人翻譯成楚語,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首《越人歌》。鄂君子皙聽完之後非常感動,於是甩開長長的衣袖,走上前去,擁抱了那位越國的舟子,並把繡花被蓋到了那人身上……

  2006年9月,在馮小剛的《夜宴》上,周迅唱起了這首《越人歌》,雖然她念錯了兩個字,但是一點也不影響這首千年前的古歌一夜之間風靡大江南北。

  最早知道這首詩是讀席慕容的詩,當時小小的心中只覺得美輪美奐,有說不出的震撼,至於逐字逐句的含義,並不是很清楚。後來大了一點,看的書也多了,有時候就想:“為什麼古代楚國的船夫是一個小姑娘呢?”不過也就是隨便一想,從未深究過。

  後來,讀屈原的相關文章,竟然讀到“屈原是對懷王懷有特殊感情的文學弄臣”,我當時驚得下巴都掉了,雖然那時已經知道“同性戀”這個詞了,而且在娛樂圈中關於斷背的傳聞也屢見不鮮,可是一個國人崇拜了近兩千年的民族精神偶像是一個同性戀,這多少讓人有點難以接受。或許在自己的下意識里不明白“為什麼鄂君子皙和屈原都是身邊美女如雲的人,為什麼這麼奢侈,還要搞個斷袖之癖”,現在想來,可能是自己窮的娶不上媳婦,對這些浪費了資源的古人有點嫉妒吧!

  其實,同性之間互相愛慕的事情是古已有之,據說大漢天子漢武帝劉徹就有斷袖之癖,在位期間有相當多的男寵,比如韓嫣、李延年。說起這位李延年,不能不提《佳人歌》。

  《漢書》:李延年性知音律,善歌舞,武帝愛之。延年起舞而歌云云,上嘆息曰:“世豈有此人乎?”平陽主因言延年有女弟,上召見之,妙麗善舞,由是得幸。歌曰: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國與傾城,佳人難再得!

  李延年是漢武帝時期最著名的音樂家,不僅能歌善舞,還會作曲填詞。曾受過宮刑,姿容柔媚,深得武帝寵愛。或許是感覺自己勢單位賤吧,於是歌而進女弟,從此平步青雲,當上了專為他設置的樂官協律都尉,並與皇上同卧起。

  我初初了解這一段詩歌背後的故事時,頗為沮喪。你說,如此美妙的《佳人歌》竟然是這樣出爐的,我不僅對所謂的文人學士不屑起來,而且對自己識字並愛好文學非常懊惱。後來隨着年齡漸長,逐漸明白:其實人生不是黑或者白,它有很多灰色地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好或者壞來評判。就如同竇玄不得不休妻而娶公主一樣,一個人是無法跟皇權對抗的。而且到了漢代,先秦時代的士人那種相對獨立的人格已經瓦解了,文人的地位已經和倡優一樣,成為帝王取樂的工具。

  既然古已有之,為什麼東方人對同性戀的態度遠沒有西方人開明呢?

  首先,跟歷史有關,就如同蔣玉菡在忠順王爺面前毫無地位一樣,如果是寶玉跟蔣玉菡,那麼情況將大大的不同,所以在國人的眼裡,同性戀的一方肯定是被侮辱、被損害的一方,所以難以接受。

  二跟中國人的傳統子嗣觀念有關。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斷背何意?斷背就是無後。父母可以容忍你在外面胡來,但是絕對不能影響家庭的穩定和子嗣的繁衍。所以,有時候同性有情在大家的眼裡是一種風流逸事,但是它登不了大雅之堂。我看過一篇美國人寫得小說,大概意思是: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家中獨子是同性戀,他的母親想盡了各種辦法,只是希望能有一個後代,但是兒子就是不配合,他始終不能背叛自己的價值觀和愛人。最後,母親在臨終前給了兒子祝福,將祖傳的戒指戴在了他的愛人手上。不管這個故事是否真有其事,反正深深地感動了我,我想,不管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忠貞不渝的感情和一生等待的執着都是同樣的的美好,同樣的令人動容!

  三很多人認為這樣的感情沒有什麼好結果。其實很多流傳千年的愛情故事也不見得就是王子和公主從此過上了幸福地生活,文君夜奔到後來不也有白頭吟之嘆嗎?風光旖旎的金屋藏嬌到後來不也是咫尺長門嗎?有多少故事是愛上你的時候你一貧如洗寒窗苦讀,離開你的時候你金榜題名洞房花燭,當然這是在古代,那個時候女子的地位比較低,現在情況可能正好相反。所以不管是那一種價值觀或者性取向,在真實的塵世愛情里,沒有完美無瑕的愛情童話和完全對等的愛情籌碼,有的只是盡量去經營和完善,舉案齊眉相看兩不厭固然是一種理想的境界,但是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可能更加需要守護和等待。

  從《越人歌》扯了這麼多,再說說前面說的屈原,儘管《楚辭》讀得我昏頭漲腦,但我還是很崇拜屈原,儘管有學者考證“屈原是對懷王懷有特殊感情的文學弄臣”,也絲毫不影響他在政治上的作為和文學上的偉大影響力。即便是作為一個普通人的感情,也不過是所託非人罷了,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其實,公平的來講,那些有自己的思想的真正地同性戀者(不包括那些為了出名刻意製造緋聞的偽同性戀),為了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和審美觀,不惜身後無主,願意一生守候的人更值得尊敬。

  在此,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但願所有的等待都能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您正在瀏覽: 從《越人歌》管窺古人的性取向
網友評論
從《越人歌》管窺古人的性取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