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古人比我們更懂愛情

古人比我們更懂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不知你信不信,古人比我們更懂愛情。

  魯迅曾說過“人只有活着,愛才有所附麗”。把愛情牢牢建立在物質基礎之上,這本沒有錯。錯的是我們片面去領會這句話的意思,過於強調經濟,說得俗氣點就是金錢。金錢與地位似乎成了愛情的砝碼。

  古人未必比我們高尚,但似乎比我們更懂愛情,會營造愛情的氛圍。項羽在刀光劍影的疆場上叱吒風雲一生,卻總要帶一虞姬,在血腥與死亡的縫隙中讓虞姬這朵花適時綻放,營帳中的俏影曾幾度使這位西楚霸王的心柔軟。四面楚歌的當口,夫妻二人的唱和,給後人留下了多少溫婉與悵惘;烏江訣別的悲歌,吟盡了萬世不朽的情意。虞姬與霸王的亘古浪漫與大氣,後來者只能徒生艷羨。周幽王的確是個昏君,但為博得褒姒一笑,不惜拿萬里江山開玩笑,三番五次大舉烽火。試想幽王與美人,高居雲台之上,笙簫縈繞於耳畔,曼舞縹緲於眼前,千軍萬馬瞬間從四面八方雲集,黃塵漫天,軍姿威武,該是何等壯觀!一聲令下:並無戰事,速歸!萬馬千軍又倏爾遠逝,只留下背後粉色的煙塵,又是何等綺麗!褒姒拊掌一笑,百媚具生,風情萬種,幽王的幸福剎那間達到極致!美人一笑亡國的史實成為歷代君王長鳴的警鐘,但為愛情粉身碎骨的追隨者仍不乏其人。

  古人更在意愛情的質量。唐明皇的不溫不火,不以皇帝的九五之尊為誘餌,完全憑一顆執着的不老之心,楊玉環最後的傾心相許也絕非偶然,在一定程度上說是愛情撞擊出的火花在燃燒。在“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的苦吟中,可見真愛的一斑。梁祝十八相送,吐盡愛的真諦。魂斷藍橋后,英台不求今生的雙宿雙飛,只願墓開身入,同化蝴蝶,這也正是愛情的偉大力量。李清照的半盞香茗,一卷書意,幾句“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清唱,趙明誠的凝神諦聽,搜腸刮肚的應和,傾倒了多少文人墨客!張敞畫眉的意切,孟光舉案的情真,紅玉擊鼓的豪氣,蘇東坡“唯有朝雲能識我”的俊逸,都拋開了身外的一切,結晶成一個愛字。

  古人對愛情的執着絕非今人能比。望夫石當然不足為據,它畢竟只是一個傳說。王寶釧苦守寒窯待夫十八載也只是戲中事。可《上邪》詩是有文字流傳至今的,愛情的誓言,飽蘸着對愛的執着。漢武帝的對影招魂,傾盡對李夫人的刻骨相思之意。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間懶回首,半緣修道半緣君”,蘇軾的“料得年年腸斷處,月明夜,短松岡”,賀鑄的“空床卧聽南窗雨,誰復挑燈夜補衣”,身處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的他們,在美女雲集中,樹立起一面執着的愛的大旗。試問在物慾橫流的今天,有幾個美女願意拋棄享樂,辜負年華,為愛情做出丁點的犧牲?今日財盡權也空,明天已入他人懷,昨日送亡者,今宵卧鴛鴦,上演了多少幕令人啼笑皆非的愛情醜劇。愛情猶如過期的提款機,作廢的股票,再也泛不出一絲光彩,再也提不起現代人的情緒。愛情只能蜷縮在社會的角落,無奈的觀看金錢與權勢的角逐。

  古人的愛情比我們純的多,真的多,執着的多,不是因為古人沒有我們利己與聰明,只是因為古人比我們更懂愛情,更會享受愛情。

您正在瀏覽: 古人比我們更懂愛情
網友評論
古人比我們更懂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