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壓不彎的脊樑

壓不彎的脊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壓不彎的脊樑

  文/諸葛玉兒

  苦不語,痛不言,坎坷磨難,連綿不斷……一副柔弱的肩,一雙勤勞的手,一腔滾燙的血,一個平凡女人傳奇的一生,每每念起,便會讓人泣涕漣漣,淚沾衣衫;她的身上,有着東方女性的溫婉,有着華夏女子的堅貞,更有着中國女人的傲骨和不屈,命運給她設置了九千九百九十九道難題,她憑着對生活的摯愛,咬緊牙關堅持着,用微笑一一化解,那不屈的眼神,那壓不彎的脊樑,將成為女性的典範 ……——題記

  一 非他不嫁

  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依蘭已經到了“嫁不出去的年齡”,不是她真的嫁不出去,而是她姊妹十三個,她是長姐,要分擔一家人的生活重擔,她和父母同心協力,度過了一個個難熬的日子,可喜的是即便是在大飢荒的年代,一家人也都挺過來了,沒有餓死已經算是奇迹了。

  依蘭要嫁的那個男人,是個右派,妻子患喉癌死了,留下兩個嗷嗷待哺的幼兒,家裡只有一間土胚草房,還有一個身體多病的父親……依蘭的父母堅決不同意,因為單是這樣的家庭狀況也就罷了,關鍵是這個男人大依蘭十多歲,時不時的還被遊街批鬥,依蘭嫁過去,還不是跳進了火坑裡?哪個缺了八輩子德的混賬媒人,給依蘭牽了這麼條倒霉紅線?依蘭的父母氣得跳着腳的罵媒人。

  依蘭就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任你八匹騾子九匹馬,也拉不回頭。她振振有詞:“嘴巴長在別人身上,愛咋講就咋講。反正我覺着他是好人!”“當后媽咋了?后媽就一定是蛇蠍心腸嗎?我偏做給他們看看!”“家裡窮又咋地?人窮志不短!只要勤勞,總有碗飯吃!”“我就是看重他有學問!”……

  父親的毒打,母親的眼淚,都沒能讓她心動。二十八歲那年,依蘭拿了隨身穿的兩件衣服,圍巾一包,嫁過去了。新婚那天,家徒四壁,倆人把一個蘿蔔剁吧剁吧,當下酒菜,公公到街口打了三兩老白乾回來,也沒個賀喜的人,交杯酒一喝,就是一家人了。奔四十的男人流淚了,喃喃着:“依蘭,跟着我你會受罪的……”依蘭俏皮地唱起了《天仙配》:“……夫妻恩愛苦也甜……”男人大受感動,在兩個孩子睡着后,帶着依蘭到房后樹林里,給她唱了一個完整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依蘭說,那晚的月亮很美,那晚她的丈夫最帥,那個冬天的晚上最溫暖……也就是那個晚上,依蘭也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二 膽大包天

  “咚咚咚……”門被敲得山響,“振起!出來!遊街啦!”依蘭拉開門,鎮靜地走了出來:“振起不在!”“不再?鬼才相信!”一伙人衝進屋子、院子、灶火(廚房),里裡外外搜了一遍,果然沒有。造反派頭子大喝一聲:“老實交代,你把右派分子藏哪兒了?”“他是好人!不能被遊街批鬥!”依蘭回答得斬釘截鐵。“好啊!放跑右派,跟右派同罪!把她拉出去,遊街!”一伙人把尖尖的帽子往依蘭頭上一扣,把鐵絲吊著的牌子朝她脖子上一掛,推推搡搡,罵罵咧咧地往大街上趕,可憐那兩個還不到三歲的女兒,扒着房門哭得凄慘,依蘭掙扎着回過頭,大聲說:“乖娃兒,去找爺爺,媽一會兒就回來……”

  依蘭被一群人押着遊街,街邊的人指指點點,依蘭頭也不扭,昂首挺胸,聽着那些議論,“昨天才結的婚吶!今天就……”“這女人就是個傻子,缺根筋的二百五!”“這女人夠膽大的,還敢把自己的男人放跑了?”……

  依蘭一臉堅定,她覺着自己就是共產黨員,面對敵人毫不妥協;她彷彿看到自己的愛人已經隱姓埋名遠走他鄉,正在給她和孩子打拚好日子……只要自己心愛的男人不遭這份罪,自己苦點又有什麼關係?想到昨晚自己勸男人逃走時,男人死活不同意,不想丟下她和孩子自己享福。依蘭生氣了,軟硬兼施,還以死要挾,男人才含淚離去……想來振起已經離開了,他那麼能幹,被縣城的人稱為“三活先生(活字典、活歷史、活地圖)”,一定會有出息的……依蘭這麼想着,居然在心底里笑了……她不知道,這一切只是個開頭……

  三 替罪羔羊

  依蘭原以為,頂替丈夫批鬥遊街就夠了,誰知道……當沉重的遊街牌子摘下來后,脖子后火辣辣地疼,鐵絲都嵌進肉里了……胳膊被捆得麻木了,一放下來,血液刷地流下來,就像淤積的潮水泛濫一般,依蘭搖晃了兩下,就栽倒在地。“咋地?還詐死?站起來,跟社員們一起去地里幹活……”依蘭蹣跚着回到家裡,拿起鋤頭,在社員們的各種眼神中,到了地頭,“都給我聽着,她放跑了她男人,地里的活就要干雙倍的,誰也不準幫她……”“嘻嘻,劉二狗,她男人跑了,你還是光棍吶,一會兒偷偷幫幫她,有你娃子的好處……哈哈哈”依蘭聽得出這些“不懷好意”的話,扛着鋤頭就跳進麥地。“等等……”那個隊長也不是什麼好東西,陰陽怪氣地說:“聽說振起娶的老婆還是個有學問的高中生呢,在某某中學教書的?啊!還帶着副眼鏡?!在咱們跟前顯擺個啥?”劈手奪過依蘭的眼鏡,舉過頭頂,“啪”地摔在地頭,一個鏡片滴溜溜滾到一邊,這隊長一腳踏上去,使勁一碾,碎了……眾人一鬨而散!

  依蘭小時候“害眼”,沒錢醫治,眼底出血,後來雖然好了,但卻是一千多度的近視。沒有眼鏡,怎麼看得清地里的草?依蘭到地頭撿起一片稍大的鏡片,一隻手把鏡片罩在眼睛前,一隻手拿鋤頭除草……太艱難了,依蘭俯下身,幾乎把眼睛都湊在麥苗上了,才看得見草,用手拔出來……腰酸了,背痛了,抬頭看看,別人都鋤了好多地了,自己才幹了一點兒;別人鋤完走了,自己還有一多半呢!衣服濕透了,頭髮濡濕了,孩子還沒吃飯呢……依蘭禁不住淚水滾滾,滴落在青青的麥苗上。

  “嫂子,我,我來幫你。地里的活兒,哪是你一個城市女人乾的?”依蘭抬頭,見真的是人們說的那個劉二狗,臉騰就紅了:“不不不,我自己能行,別人看見了會說三道四的……”劉二狗頭也不抬:“讓他們說去,明擺着欺負人!你,快回去給娃兒們做飯吧!”見依蘭不知所措的樣子,劉二狗笑了:“去吧,別人不會說的,振起哥跟我家是不出五服的親戚……嫂子,你,真夠爺們!”劉二狗這麼一說,依蘭撒腿就跑,心裡有些溫暖。她不知道,狂風暴雨在等着她……

  四 流言蜚語

  好事不出門,流言傳千里。劉二狗幫助依蘭鋤地的事,還是被當做了飯場里的“笑料”,於是就有些“看不慣”依蘭的農婦們,指桑罵槐式的高聲大嗓,更有甚者,跟依蘭擦身而過就會“呸——”一聲,再嘀咕一句:“不要臉……”這是依蘭始料不及的。為了懲罰依蘭所謂的“傷風敗俗”,農活分得愈加多了,依蘭不能反抗,否則會招來一頓奚落:“這點不算多吧!有個棒勞力會幫你的!”“沒有,我是清清白白的!”“切……蒼蠅不叮無縫的雞蛋……哈哈哈……”依蘭氣得渾身發抖,但她忍住了,自小父親就告訴她:“清者自清!瘋狗咬你一口,你總不能也回咬一口吧?”父親的話給了依蘭寬慰,她才不要當瘋狗呢!劉二狗再見到依蘭,就遠遠地看着,依蘭就大聲喊:“二狗兄弟,來幫嫂子把這車玉米拉到場子里,回頭嫂子給你做撈麵條!”光棍二狗就不再猶豫,樂顛顛地幫依蘭幹活。當然這樣一來,二狗就常被人們戲弄:“你嫂子的炕頭熱不熱?”二狗就掄了手裡的鋤頭追得那多嘴的小子呼呼喘着直求饒,依蘭仍然會遭受別人的白眼,管它呢,身正不怕影子斜!

  五 半夜相見

  不知不覺,依蘭身子笨了,依蘭知道自己懷孕了。可是絕對不能生下孩子,否則家庭養活不起。依蘭乾重活,用繩子勒緊肚子,拿刀背拍肚子,希望能把這個不該來到世上的孩子打流產,但是,那孩子跟她太有緣了,就是長得結實。隨着日子的推移,越來越遮掩不住了,依蘭一籌莫展,流言已經不能擊垮她了,擊垮她的是這個即將臨盆的孩子……

  一天夜裡,依蘭聽到了輕微的敲窗聲,她嚇了一跳,寡婦門前是非多,難道是二狗?“依蘭,是我,振起……”依蘭聽清楚了,趕緊去開門。振起在微弱的油燈下看到了依蘭的肚子,愣了一下,“是咱的孩子?那晚就……懷上了?”依蘭欣喜地點着頭,看着走了快十個月的愛人,千言萬語就只剩下掉眼淚了……振起說:“找咱姨幫你接生吧,男孩兒就叫大鵬,女孩兒就叫燕子……我還得走……”依蘭給振起做了碗面,振起邊吃邊說:“別擔心我,我在外面很好。你再堅持堅持……這包果子是捎給孩子們的,你也吃點……”依蘭看着滿臉滄桑的愛人,知道他在外面也挺艱辛的,但還知道回來看看自己,這多半年遭的罪算個啥!

  六 雪上加霜

  沒過幾天,依蘭生了個小子,公公高興得逢人就講:“我家有后了!”還把自己積攢的雞蛋拿過來給依蘭補身子。依蘭也沉浸在做母親的喜悅中,看着胖乎乎的像《沙家浜》中“胡司令”的小子,依蘭的心情是舒暢的。嫁過來快一年了,依蘭天天都在忙碌,生孩子了,總算可以歇兩天了。

  第三天,突然有鄰居跑過來說:“大妹子,快去看看吧,你公公中風了……”依蘭看到公公躺在那間草房裡,全身癱瘓,嘴眼歪斜,眼角垂着淚,依蘭禁不住大叫一聲:“爹……”

  照看沒滿月的孩子,服侍公公,還有兩個小女孩兒,一下子,依蘭成了家裡的頂樑柱……“哎!依蘭命真苦啊!”“振起死到哪兒了,也不回來看看?”依蘭的家人無能為力,只能嘆息。

  依蘭恨不得學會分身術,偏偏屋漏遇着連陰雨,兩個女兒不知怎麼就染上了一種傳染病——出天花,渾身出滿了紅點點,這種病不能出去跑,還得挖茅草根、葦子根熬茶喝……依蘭還沒滿月呢!為了孩子,她挽起褲腿跳進河塘里,水徹骨地涼啊,可是必須要挖……依蘭咬緊牙關,滿載而歸……孩子得救了。

  公公支撐了近一年,最後還是走了,他走的時候很安然,沒受一點罪。這一年依蘭給他端吃端喝,擦屎刮尿,替他翻身,居然沒有長褥瘡。只是依蘭很難過,因為老公公去世,沒有錢打副棺材,只是把他睡的床翻轉過來,搭幾塊木板湊合了一下,依蘭長跪墳前哭泣:“爹,對不起您,等有錢了,好好給您打副棺材,讓您睡得安穩……”

  七 樂極生悲

  振起在外面闖蕩的幾年裡,回來過幾趟,知道家裡有這麼個能幹的媳婦,替他支撐着一個家,他相當愧疚,總說有一天一定讓依蘭過上好日子。這期間依蘭又有了一個孩子,在依蘭的勤勞和勤儉下,日子雖然過得拮据,倒也其樂融融。依蘭是知識女性,特別重視對孩子的教育,雖然嫁給振起后連城市的工作也丟了,但她畢竟當過老師,她用自己的方法教育這幾個孩子。兩三歲就讓孩子識字,背誦大量古詩詞,通過各種途徑借來書籍給孩子們看,口頭作文……還讓姊妹幾個互相監督背誦熟記經典詩文,除此以外,還教給孩子們待人接物的禮儀,燒茶煮飯的能力,最關鍵的是培養孩子們關心體諒別人、心地善良、為人寬厚的傳統美德……

  上蒼從不虧欠那些深愛它的人。漫漫長夜總算見到了黎明的曙光,振起的冤假錯案平反昭雪了,振起當上了公社書記,依蘭也恢復了城市戶口。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改革開放了,農村要搞活經濟,振起一幫子領導也是雄心勃勃,要為農民辦點實事,辦實體,策劃一番,有人就去南方城市購貨,對振起說,貨品已經看好,價錢也都談妥,速匯貨款,振起就批示把貨款匯走了,誰知道南方那家廠商捐款逃走了……說來真是時運不濟,振起因為是主要負責人,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嚴打中,振起因為經濟案被批捕入獄……

  八 忍辱負重

  依蘭一下子又掉進了萬丈深淵,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她和振起商量后,她帶着四個孩子回到了她熟悉的城市(依蘭的父母已經遷到新疆居住了),在城市沒房子,只得租房子。常常因為交不起房租,受盡房東冷嘲熱諷。那一年春節,沒有人情味的房東,拎起依蘭家裡的東西扔到冰天雪地里,依蘭跪在雪地里請求房東寬限幾天,幾個孩子也哇哇直哭……是鄰居們看不過眼,紛紛來勸房東,不要在大過年的讓一家子無處可去。

  第二天依蘭咬咬牙,冒着風雪出去了。回來的時候手裡拿着錢,給了房東房租后,還去買了一斤肉,給孩子們做了頓餃子。依蘭疲憊地睡過去了,她十來歲的大女兒發現原來這錢是媽媽賣血換來的……

  依蘭想在城市找工作,養家糊口談何容易?有段時間,她到工地給人搬磚,汗水橫流,眼鏡在鼻樑上滑動,來回摩擦,都起血泡了,干一天才一塊五毛錢……於是她狠狠心,申請了個體戶,推着車子在梅溪路上賣襪子,後來賣衣服……一家人艱難地在城市的一個角落安頓下來。但是,房子始終始終沒有……讓依蘭始終有種漂泊在外,無家可歸的凄涼。

  九 禍不單行

  振起出獄后就病死了,帶着深深的遺憾去了另一個世界,依蘭沒有流淚,因為再也沒有牽挂了。依蘭已經四十來歲了,生活的刻刀也在她那光潔的額頭刻下了細密的皺紋。依蘭以前的姐妹們勸她別苦着自己,以後的路還長着呢!改嫁吧,給孩子一個安穩的家!

  依蘭嫁了,這家已經有三個孩子,加上自己的共七個孩子。好在兩個人都是中年人了,同病相憐,彼此有個照應。但是兩家的孩子卻百般阻撓,自成兩派,家裡常常是“硝煙瀰漫“。依蘭的幾個孩子學習都很棒,那家的孩子學習一個比一個差,於是,頗有頭腦的依蘭發揮她做教師的特長,對他家的孩子耐心輔導,功夫不負有心人,依蘭的努力沒有白費,家庭戰火也逐漸熄滅。

  依蘭在南陽有開辦了第一家四通中介事務所,丈夫在某公司當小領導,經過大風大浪,家庭的小船終於駛進了安靜的港灣。依蘭和丈夫說一定要把孩子都送進大學……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啊!三年後,丈夫突患腦溢血……留給依蘭一群上學的孩子……依蘭大放悲聲:“蒼天啊!我上輩子沒做壞事啊!怎麼非要這樣懲罰我啊!”依蘭自此失魂落魄,整天恍恍惚惚,吃飯還要給死去的丈夫端上一碗,整晚整晚看着遺像發獃,也許受依蘭的影響,孩子們的成績都有所下降,開家長會的時候,依蘭徹底“醒”了:自己不能倒下,如果孩子們不成材,怎麼對得起他們的父親?

  十 悲喜交加

  置之死地而後生。依蘭變了,成了女強人,事務所辦得風生水起,孩子們也都很爭氣,都從市重點高中畢業,進入大學;供養幾個大學生,花銷是可想而知的。依蘭是要強的人,她有個堅定的信念:一定要把孩子培養成才!再苦再累,她不叫一聲,她說自己是“黃蓮樹下彈琵琶——苦中作樂”……

  歲月如流,兩個孩子長大成家經商了,兩個從軍校畢業了,兩個畢業於鄭州工學院和鄭州大學,一個畢業於河大,現從事教育工作。

  如今,年過古稀的依蘭,是該享享清福了。但是她還是有塊心病:鄭州大學畢業的那個女兒,離家出走後再也沒有消息了,依蘭日思夜想,為她的安危牽腸掛肚;依蘭那個鄭州工學院畢業的兒子因為婚姻工作不順,得了精神抑鬱症,給兒子看病,花錢,談心,不離不棄地關懷……依蘭正用自己一顆滾燙的心在喚醒兒子,她用自己的一生告訴兒子:只要你有信心,微笑着面對生活,沒有什麼能夠壓彎人的脊樑!她有自己的驕傲:苦難家史造就人生,這輩子沒有白活!

  註:依蘭(花名)女士,是我的養母,一個特別能幹,知書達理的女人,一個心胸開闊,勤勞善良的女性!

您正在瀏覽: 壓不彎的脊樑
網友評論
壓不彎的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