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彎彎的路

彎彎的路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聽到“知青”要回城的消息時,知青點沸騰了!

  當市知青辦把招工通知書遞過來,我微微顫慄,緩緩地接在手裡。瞬間,眼裡象絕堤的河水,淚水多眶而出。啊,告別了、真的要告別這呆了三年之久的知青歲月……

  激動、惶惑、淚花,變調的喉音,遲緩的步履,整個心觸在最後深深的一暼之中……當我最後一次,走在偃師邙嶺周山通向虎頭山的路上時,我情不自止地流下了熱淚,情深意摯地凝視:真要離開了嗎?它已伸進我感情的深宮,那麼綿長,那麼清晰,我敢說,這輩子也不可能從我心頭抹掉這條人生啟程之路。這條路,我不知和同學們走了多少次,這裡的鄉親們和同學,有伴我成長的黃河,有靠天吃飯的丘嶺、知青防風林和天上的雲,都在我眼前變幻成流金溢彩的圖案。夜晩,滿天星光,使笫二故鄉的路宛如黃金鋪成,透出夢幻般誘人的光彩。這條路,那麼短,卻又那麼長,實實在在又神秘莫測……

  我和同學們經常肩並肩,席地而坐在知青點門前的打穀場,東拉西扯,談論美好的末來。慈祥的老隊長,拍着我們的肩頭,語重心長,指着小路的前方,諄諄叮囑我,話語里裏着無盡的企盼,攪起我心中萬傾情潮……

  春天的清晨,夏季的傍晚,我在鄉間的小路上徘徊,細細想着學生時代挍園黑板報上那些催人奮進的文章,思考着人生……

  風雪裡,多少次,我看見許多長我們許多招工回城的“老知青”三三、兩兩回來,站在曾經走過的路上,不說不笑,低首默默把腳下的路打量,他們是走了,可他們的心卻有一半留在了這裡,我不知不覺雙眼濕潤了……

  ……

  周山,這個小山村,是台錄像機,它錄下我和夥伴們知青歲月里的風風雨雨;錄下稚嫩的焦思和純真的嘆息;也錄下濕漉漉的汗水和淚痕。即使過了十年二十年,年代越久遠,我記憶的錄像機,越會清晰地放映出一部精彩片段,令人神往,或許能使幾十年後的我返老還童……

  在這條路上,多走幾趟吧,以慰藉我那依依不捨的心。笫二故鄉的路,給我帶來無盡的歡聲笑語和疼痛,也給我帶來進取和思索,我忘不掉你——-鄉間的路!我會不斷地回來看望你的,如同冷靜而激情地看望着我的過去……

您正在瀏覽: 彎彎的路
網友評論
彎彎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