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相見不如想念

相見不如想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世事如流水,恩情似落花。相逢無語,只為誰也不是多年前故事裡的那個他(她)!既然無法挽回結局,不如就此謝幕。如果,想要記住一段曾經的眷美,最好的辦法,也許是,今生不再相見,只在想念里回味。

  遙望遠處的山峰,有多少人正在吃力的攀爬,只為觀賞一片想念中的風景。想念,或許永遠是最美的,因為想念中有探索未知的期盼。如果當所有的風景出現在眼前,卻沒有了那期待中的半畝花田,沒有山花滿眼的浪漫,也沒有人願陪你開墾到終點,映入眼帘的只有低矮的圍欄,一個小亭銹跡斑斕,老舊的石墩告訴你有多少人在此停留輾轉。幻滅的風景總是戚戚然,如臨深淵。

  早些時候,讀過王國真的詩詞《西湖最好不是故鄉》。西湖再美,看得久了,也會看到疲倦。而盼望中的幻想,總是美輪美奐,像一株妖艷的罌粟,勾動你的心弦。所以詩人感嘆,與其相守到失望,不如不相見。

  後來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詩人在旅行中邂逅一位女子,飄逸的長發,白色的衣裳,在一片竹林中擦肩。而後,這唯美的畫面縈繞在詩人腦里多年。不甘的詩人不負艱辛,終於見到了那名女子,只是時光變遷,歲月渲染,少女已是不修邊幅,身材臃腫的農家婦人一般。當一切夢幻被現實真真的展現,詩人後悔這次追尋,有時,見與不見,就是一念。那揮之不去的畫面,可能是詩人一生最美的圖案。也許,多少人在相見后,會留下那句,相見不如想念。

  多少次,驛動的心曾夢想着與你某一天能夠走進那把吉他的旋律,想着海角天涯共聚時,流浪彼此懵懂的花期。奈何,總是在年少時,犯了長不大的心智,終是沒能穿透世俗的眼光。或許,有些故事註定要被遺忘在那年那月那場初戀的籬笆上。歲月總是蹉跎,無論是蝶戀了花,還是花戀了蝶,當初擱下的情話,原來只是騙騙別人和自己的傻話。

  一次沒有相約的遇見,多年後,竟是無語。坍塌的心事,如沙,飛揚指下。細細的模樣,原來就這樣難以勾畫成一幅沙畫,隨着指尖移動,抹去了精心的描繪。攤開的掌心,我還記得那年你留下的疤。那個親手為你自造一雙水晶鞋的少年,終於在掌心穿透的剎那,遇感了結局如沙。造化弄人,女孩終始沒來取走那雙鞋子。後來,他說,那雙鞋是他人生起步的轉折,如今,他擁有了多家的店鋪,只賣女鞋,而曾經的那雙始終是非賣品。

  就這樣吧,所有的青梅不一定都在等着竹馬。就這樣吧,緣分一世陰差陽錯,誰也不是曾經的他或她。縱然望斷天涯,又豈能讓時光倒流。唯有做好眼下,珍惜手中的年華。講一段如蓮的心事,封鎖在年少的花事里。就此埋下,所有的伏筆,就此擱淺,將記憶封蠟。

  如果此生不見,你我或許還一直在彼此的心中,如家鄉的馬蓮花,淡淡的芳香在午後的窗下。又怎會似今日般無語默下。也許世間最悲哀的就是我在你面前,竟是無語。而客套的虛假話誰都沒有說下。算了吧,就此別過。時間啊,你沖淡了多少芳華,封鎖了多少情人佳話,又改變了多少未語愁掛。縱然一句“也許是我的錯,才會讓你難過。”而懲罰我的竟是如此的不堪,哽咽喉下。

  往事如疤,每次揭開,總會有情緒糾纏,就此停下。那束罌粟的毒,隨着冬雪葬送天涯。從此,陌路。握不住的沙,就此揚了吧,因為誰也不是那年那月那個他或她。

  原來,想念,是心中最美的愛,期待,永遠是人生中最美的留白。

  飄

您正在瀏覽: 相見不如想念
網友評論
相見不如想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