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中有片桃花源

心中有片桃花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整天忙於那些簡單而又煩雜的事物,在翻來覆去的說教與部署中埋怨時間哪裡去了,心裡真的總是期待那樣一種平靜安詳的生活----沒有紛擾沒有傷痛沒有喧囂,只有風過花飛舞后的愜意。一個人靜靜地享受着和煦的溫暖陽光,手捧着一本喜愛的書,獨自坐在鞦韆上,優雅中帶點慵懶,素雅中帶點淡然。那一刻,這個世界如夢如海,瞭然於心,靜然於心,淡然於心。閉上眼睛靜心聆聽鋼琴帶來的優美旋律,原本浮躁不安的心情瞬間便得到了安放。那琴音柔美婉轉,卻帶着穿透靈魂的力量,震撼着觸動着心底最柔軟的那片凈土的音符。

  往事如雲煙,時光總在不經意間,緩緩從指間淌過,不知不覺,跟着琴音思緒流轉。彷彿間,眼前那些奇妙的精靈般跳動的音符,紛飛幻化成一位素衣女子,在空中不停地旋轉,蝴蝶般曼妙的舞姿,閑婉柔靡,流連婉轉。於是,另一個熟悉的旋律漸漸地響起----“讓我們盪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海面倒影着美麗的白塔,四周環繞着綠樹紅牆……”,眼前就會出現那條水面寬闊清澄的大河,那是咱盤錦的母親河,那時的大河,灘平沙凈,水流浩蕩,小魚小蝦在河邊戲水,大雁、野鴨在河中游弋,河兩岸林深草密,野雞、野兔、狐狸等動物自由出沒其間,絕對是一幅莽莽蒼蒼的天然生態景象。夏天,無憂無慮的孩子們有的在河中游泳、打水仗,有的在岸邊掏螃蟹、撈魚蝦,渴了就喝上幾口清涼甘甜的大河水,餓了就鑽進岸邊的高粱地里打烏米,那烏米有一股天然的清香,吃了解渴又解餓。“小憩”的時候,隨手摺上幾片葦葉疊成漂亮的“風車”,只要輕輕一吹,那濕漉漉的童心便旋轉成一個又個亮晶晶的夢想。夕陽西下,河水沐浴着晚霞緩緩地流淌,河面上波光粼粼、流光溢彩,不時有魚兒躍出水面,在平靜的河面漾起一圈又一圈漣漪……上課了,孩子們端坐在教室里,聽老師給講文化說人生描繪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宏偉藍圖。黑板上方毛主席親切慈祥的目光就在前方注視着大家,“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教導時刻激勵着孩子們努力學習,不浪費每一寸寶貴的時光。下課了,大家爭先恐後地衝出教室,把歡聲笑語灑向操場的每一個角落。跳皮筋、跳繩、打乒乓球、捉迷藏、踢毽子……那是人生最美麗的時光。

  “花有重開時,人無再少年”。那些天真無邪的孩子們漸漸地長大了,在這個紛繁的世界里,漸漸地要面對親情、愛情、友情、鄉情……漸漸地嘗遍了人世間的酸甜苦辣,漸漸地領略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在彎彎曲曲坎坎坷坷的人生路上必須要面對一個又一個的風景,無論繁華與落寞,都要邁着堅定的步伐一路向前。也曾因為一些美好的事物留戀過某一處風景,也曾因為某一處耀眼的光彩想要停駐,最終還是在繁華過後的落寞中轉身離開----在停課鬧革命的大串聯列車上激動地揮舞拳頭;在上山下鄉的浪潮中嘶啞地表決心;在轟轟烈烈的愛情到來時流離失所;在躊躇滿志的創業路上一蹴而就地歡呼跳躍……那顆曾經四處飄散的心,在時光的沉澱下,漸漸地變得平靜而安詳。不是沒有波瀾,不是沒有想念,而是時光匆匆,那些逝去的燦爛青春不再回來。

  小時候盼望長大,長大后回憶童年。也許,人生本就是一個圈,無論走得多遠,總要回到原點,轉一個圈,落葉歸根,只剩下厚重的思念。人生的酸甜苦辣好比四季,我們在磨難中成長,在風雨中堅強,領略過遇到挫折的顛沛流離,感受過風雨過後的功成名就。經歷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人生才沒有遺憾。時光荏苒,白駒過隙,那些曾經看過經歷過的早已物是人非,那些曾經念念不忘的,在一次次回憶中遺忘,流年擱淺於心靈深處。時光飛逝,沖盡世間悲歡喜樂,隨波逐流----生命,每天也在悄無聲息地流逝,輕盈而安靜。日子在歲月的年輪中漸次厚重,一些天真的躍動的沉思的靈魂,就在繁雜與喧囂中,被刻上了深深淺淺的滄桑。

  有人說生活本是一場虛妄。每個人都在虛妄里跋涉、拼搏、堅強,在真實的笑里哭着,在真實的哭里笑着,當我們能夠微笑着面對自己的傷口時,那些停留在時光深處的憂傷,早已被洪荒無聲的沖刷。其實,這世界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符合想象----有些時候,山是水的故事,雲是風的故事;有些時候,星不是夜的故事,情不是愛的故事。生命的旅途中,每一個人都在路上,有許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許多事看着看着就淡了,有許多夢做着做着就斷了,有許多淚流着流着就幹了。一位詩人說:假如生命是一首歌,就要譜寫快樂;假如生命是一條路,就要奔騰雀躍;假如生命是一團火,就要燃燒洒脫。

  給生命一個微笑的理由。如果你簡單,這個世界就簡單了。其實世界並不複雜,複雜的是人心,是複雜的人心讓這個世界變得複雜了。不必抱怨生活給予了我們太多的磨難,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如果大海失去了巨浪的翻滾,就會失去雄渾的個性;如果沙漠失去了風沙的狂舞,就失去了原本的壯觀。人生,就像是一次次彈跳,有升有落,把每一次的失敗都歸結為一次嘗試,把每一次的成功都淡看成一種必然,放平心態,得不到的東西不去強求。風雨來了,坦然面對,保持一顆樂觀、豁達的心,微笑着去面對挫折去接受幸福,微笑着去品味孤獨去戰勝痛苦,你會發現天也藍海也藍,苦也甜樂也甜。

  給生命一個微笑的理由。因為,微笑是生活中的陽光,寂寥無助的時候,不妨微笑,那是對自己的一種鼓勵;傷痛沮喪的時候,不妨微笑,那是對自己的一種支持;成功得意的時候,不妨微笑,那是對自己的一種回報。微笑是強者對人生最完美的詮釋,微笑是從從容容的人生態度。微笑是一種心境,是寵辱不驚花開花落的豁達;微笑是一種風度,是氣吞山河海納百川的大氣;微笑是一種真誠,是以誠相待心底無私的坦蕩。微笑是人類最好的名片,一個懂得微笑的人,生活中一定是一個快樂的人。“只要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沒有雨天”----生命,有時只需要一個甜美的微笑。

  有些事兒,其實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看重了就會被事兒所困,亂於心;看淡了就會悠閑輕鬆,靜於心;看無了就會海闊天空,修於心。生命,本身就是一種經歷,有起點必有終點,不在於事在於心。擁有一份自然一份豁達一份了無的心境,就是一種美麗一種精彩。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處不是水雲間?

  2014年4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心中有片桃花源
網友評論
心中有片桃花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