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五月的山樑母親的脊背

五月的山樑母親的脊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五月的山樑母親的脊背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五月的山樑浸染一片蔥翠,所有的挺拔盈盈而立。當你弱小的身影站在山樑之巔,滿盈的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多少次想寫一篇關於你的文字,卻又有多少次擱筆斷章,凌亂不堪。今夜我以守望的姿態,再次手握瘦筆,沾滿感恩的淚,來抒寫你脊背上的挺拔,將歲月梳理成兒子思念你的顏色,讓我用一生的時光為你歌唱。

  --------------- 楓林溪語

  五月的山坡,堆積成綻放的花海 ,讓大山的顏色五彩繽紛。綠油油的青草浸染一片蔥翠,博然的生命,賦予了大山傲然的挺拔。大山渴望的眼睛,以敏銳的姿態,洞悉一切可能。哪怕是破土的萌動,花與葉的分離,盡在它的掌控之中。忠實於它的淳樸子民-------我的母親,用淳樸與真誠,堅強與倔強開闢出一條,人之初來時的路,讓所有的情感土地,以近乎瘋狂的回報,使五月的枝頭嬌艷欲滴,碩果累累。讓世人在艷羨的目光中,散發出最悠遠的芬芳

  那年的五月,風,在您樸實的胸前輕輕地掠過。吹醒了,一個山坡下躬耕于田間 ,浮華于山坡上的陳年舊夢。曾幾何時,那突兀的山坡,在兒子青澀的眼裡,只不過是一片抵達荒涼的沙丘,一片望塵秋水的死寂。而在您的眼裡,那高高的山坡,是我們全家人的衣食住行,是您對兒子信心滿滿的希望。那時,我並不知道,也永遠讀不懂您博大的內心世界。不屈的氣節和剛強,攬凌峰於您的胸懷。於是,您用弱小的脊背扛起了山坡的荒涼,兒子的未來,用溫情的雙手掄下了五月第一鋤的希冀。

  那時的山坡,一片荒涼。唯有蒿草叢生的灌木和高低不平的溝壑。雨,拍打過的黃土,沖刷出道道稜角分明的荒丘,自上而下,直達坡底。也許是黃土經過長時間的沖刷,早已失去了養分,蒿草和灌木一片枯黃。野生的幾棵白楊,無精打採的各自獨立着,隨風搖曳。枝葉已被蛀蟲啃食的一片嫩黃。零星的幾隻麻雀,在枝頭蹦來蹦去,嘰嘰喳喳。窺視着一切突來的侵襲。風從坡頂略過,吹起漫天的沙土,沙土瀰漫開來,改變了天空的顏色,一片昏黃,覆蓋了所有的靈動。這就是您帶着我初到山坡,目及一切,所有的景緻。

  世界上本沒有路,人走多了便成了路。於是,您用鐮開路 ,用銑鋪路。用堅強與不屈,開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除了歲月,是誰能讓一顆勁松,彎腰屈膝。是誰,撩動了雲的衣裳,讓細雨的呢喃,喚醒山樑上的挺拔。山樑上道道風景都寫滿您不屈的故事。在這寂靜的山坡上,我努力將您綻開成 一朵冰山上的睡蓮,一直綻開成寫滿芳菲的夏天。山坡上,每一株草 ,每一片葉,都是您的汗水。每一棵樹,每一粒果,都是我的兄弟姐妹。生命的渡口,您背着山坡的沉默,揮舞着雙手的精彩。

  山坡的風,撩起你的長發,吹亂了我的童真。您脊背上的我,載着年少的懵懂與青澀,手裡拿着翩翩的欲飛的紙鶴,與你在夢裡如蓮花般穿行,丈量着家與夢的距離。兒,時而在您的背上囈語,時而在微笑中哭泣。都說父親的脊背是一座大山,能夠把責任高高的扛起,而母親的脊背,就像一座避風的港灣,能夠為我遮風擋雨。溫暖,是背與背的靠近,是心與心拉近的距離。

  您用勤勞的雙手,改寫了我童年裡荒涼的記憶。您的大手牽着我的小手,在野花搖曳的山坡上,把童年的紙鶴放飛。您是 我心中最偉大的母親,擁有了您的愛,就擁有了幸福,擁有了您不屈的氣節,就會丟棄膽怯,拾起勇敢。雷厲風行,對月長歌。您不奢求牡丹之華貴,芙蓉之嫵媚。靜靜地擁大山於懷抱,攬日月於內心。您就是一顆悠悠綻放的蘭,慧質寧心,默默地散發著清香。

  蝴蝶的翅膀,托不起五月的沉重,走進五月的山坡,我在您寬闊的懷抱里盡情的陶醉。曾經塵封的青澀,請讓我打開懵懂的記憶。採摘一顆思念的種子,可否讓我在這五月的山坡為您真誠的深種。謝謝你的愛,母親。我深深的知道,風兒,永遠也讀不懂,兒子為您寫的詩句,您手裡的快刀,再過鋒利,也伐不倒兒子印在你額記的深深一吻。

  抖落滿身的泥土,我是農民的兒子。如果塵封的日記,無法書寫您現在的精彩 ,請讓我輕輕地擦去你眼角的一滴清淚,我會把一生的時間,來修補對您的思念,將所有的呼喚,來撫平您對山樑上最深情的記憶。

  噴薄而出的年華,按耐不住青春的躁動,帶着山樑上青澀的記憶,我腳踏城市的 煙雨,在這幽藍的月下,靜靜地讀您。讀您脊背的挺拔,讀您青青山坡上,綠色的氣息,讀你紫砂壺下的柴火,是否還在熊熊燃起。

  五月的風,掠過五月的山樑,而今,已不再是,黃沙漫天,一片昏黃。 取而代之的,是那奼紫嫣紅的盛放,和那層林盡染的芳香。沉醉的夕陽,塗抹在白楊之上,如您,在默默耕耘中,把對兒子的希冀,修飾成一朵望子成龍的蓓蕾,讓兒子踮起腳尖,在一園星夢中苦苦的張望。山樑上,那早已不再挺拔的脊背,最終熬不過大山的身板,疲憊之中,已坐成了夕陽的摸樣。

  不是所有的美景,都能留住記憶的色彩。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等酬的回報 。繞過多情的山樑,踏着晚風的歌聲,請帶我送去兒子真誠的問候,讓我在您如水的目光里,讀懂您,殷殷的叮嚀和囑託。

  風過有聲,母愛有痕 。

  五月的山樑浸染感恩的淚花。好想抓住時光的藤,為您編織一把思念的搖椅,讓兒子所有的語言,在這滿坡的盛放中,坐回您原來的摸樣。歲月滄桑,每每夕陽西下,兒子一直不願去看紅日落幕的凄美,總想以一種擁抱的姿態,去牢牢的抓住落日西下的脊背。

  天若有情天亦老,今夜,該用怎樣的筆,沾滿感恩的淚,為您抒寫五月山樑上的往事。和您一起走過的日子,每每掠過眼眸的景色,歷歷在目。今夜,我願一篙獨去,深深劃過波瀾不驚的五月,打開塵封的日子,看母親的脊背托起五月山樑的挺拔,托起沉醉夕陽的洒脫。晚風拂過,淚眼朦朧,遠山一片空靈------------

您正在瀏覽: 五月的山樑母親的脊背
網友評論
五月的山樑母親的脊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