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背籮筐的孩子

背籮筐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鄉村的一條土路上,一個孩子背着籮筐向我走來,當我和他擦肩而過的一剎那,我好奇地問:“孩子,你背的是什麼?”,他莞爾一笑,“你扒開松毛看看 ,不就知道啦”。我扒開松毛,哦,原來是一筐桃子,很特別,綠綠的,好像有點青澀,但是剛剛才摘的,十分新鮮。他又說:“這桃子可好吃了,不信你嘗一個。”我隨手在籮筐里撿了一個,在衣服上擦擦,咬了一口,甜,真的很甜,而且又脆。我說:“孩子,你給我來兩斤吧”。我幫着孩子放下沉甸甸的籮筐,他很熟練地把桃子裝在袋子里,然後稱秤,遞給我。

  看着孩子稚嫩的小臉,我關切地問:“能賣着錢嗎?”他笑着點點頭:“能,能。”於是,小手伸進口袋裡摸索起來,隨即給我掏出一些錢,我一看,驚呆了,呀!怎麼會有那麼多錢啊!一百、兩百、三百,全是紅紅的人民幣,一百元的大抄,還有一些零散的小錢。他說,他除了賣桃子,還賣一些其它水果,比如蘋果什麼的,來添補一點學雜費。看着這麼小的孩子,就開始懂得經營生活,心中不知是歡喜、酸楚還是憐憫。我摸摸他的頭,不由自主地俯下身,親了親孩子的小臉。並囑咐他說:“這些錢,你可要裝好了,不小心,弄丟了,可就沒有買作業本的錢了!”,“嗯嗯!謝謝阿姨,我會收好的。”

  我們沿着不同的方向走了。在路上,我突然想起了作家路遙的一句話:“農村裡的孩子,生下來的第一堂課就是勞動。”是的,勞動是農村孩子的必修之課。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農村的孩子早懂事,這是不爭的事實。觸景生情,讓我想起了城市裡的孩子們,他們大多生活條件比較好,家境富裕,養尊處優,所以勞動的觀念淡漠,吃不得苦,受不了累。不同的環境造就了不同的人。到底是人改變着環境,還是環境在改變着我們,我不斷地在叩問自己?

  毋庸置疑,從猿到人,勞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也因為勞動,我們才源源不斷的創造出豐富的精神和物質財富,過上富足的生活。同時,勞動也是生命活動和健康的需要,不是么?所以,什麼時候也不要忘記勞動,讓勞動陪伴着我們的一生,去創造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背籮筐的孩子
網友評論
背籮筐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