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紅楓 文:眺望

  那天,你將一枚鑲嵌着紅楓的項鏈掛在了我的胸前,並告訴我,你喜歡秋天,就像喜歡一段歲月,就像留戀一段往事,就像挽留將要流逝的青春。

  其實,我是不喜歡秋天的,更不喜歡那些矗立在秋天的樹,無論是什麼樹。這一點,你一定不知道,因為在我的眼裡,五月,才是美好的季節,五月的一切都是活潑而有力量的。對五月的執着,令我疏忽了十一個月的精彩。是你,讓我睜開了雙眼,欣賞這滿眼的美麗與絢爛。直到有一天,我靜靜地矗立在窗前,遠山一瞬間走到我的眼前,那燦爛的金黃,那耀眼的火紅,還有那斑駁的樹色,彷彿一幅流行在歐美中世紀的油畫,被秋天搬到了我的身邊。

  你說,你曾經為你喜歡的秋天,好久地靜靜矗立在風裡;你曾經為你喜歡的秋天,跋涉在一個不知名的山谷里;甚至為了尋找心裡的秋天,你沿着棘叢雜錯的小路攀登。你說,肯定會看到不同於枯黃世界的風情!於是,當你的面前出現這一大片紅楓的時候,你驚奇地瞪大了眼睛,“看,紅楓,紅楓!”誰也沒有料到,在這斷崖的對面,竟會藏着這樣一林秋的精魂。你激動地溢出了淚花,你說,那是大手筆林風眠筆下的“秋野晚唱”,是三毛的青春在撒哈拉大沙漠里燃燒的激情……你就那樣緊緊地盯着前方,那執着的眼神里,有那麼多的迷戀,就像迷戀一個青春美麗的夢。

  而我呢?在疾駛的車上,在二樓辦公室的窗前,在鋪滿樹葉的林蔭道上,我也在尋找着秋,尋找着你所說的秋韻,那火熱的青春的符號:是那化作黃蝶飄舞在風裡的梧桐葉嗎?是如垂暮美人殘黛的柳葉嗎?還是那匍匐向地面、痴情而執着的軟草?在這無邊的枯黃里,我聽得到生命之河悄悄流淌的聲音,但那低低的嗚咽和緩緩地抽泣給我的心上描上了一抹黑色的悲涼,直到,這一片紅楓閃現在眼前。火熱的紅楓呀,像燃燒的火焰,驅走了蕭瑟、衰敗、清寒;將滾燙的畫面貼在了我的窗前。一霎那間,我聽到了喧囂的河流的奔騰,歡騰的馬群的嘶鳴,青春的學子的歡呼。是從遠古部落的篝火里走來的吧?是從倉頡的方字下走來的吧?是從卓文君的辭賦里,李清照的婉約里走來的吧?為什麼那火紅的流淌里有化不開的濃艷?是因為凝重的歷史在她上邊的棲息吧?是因為漢文古韻在她上邊的凝聚嗎?還是佳人才女滿腹無處存寄的才思在她那兒詩意的寄託?我在蕭瑟里讀懂了勃發,在凋落里讀懂了豪壯,在沉寂里聆聽到了隱匿起來的激情。

  你對風靜佇無言,任秋風拂亂你烏黑的鬚髮,任秋風扯動衣衫,任秋風牽來又送走一片又一片奔涌不定的意念……在你智慧而多情的心裡,這靜默的紅楓林與你該有着多深的默契呀?在人生的秋季。遭遇秋天的你和紅楓林,都是一樣的豁達與氣派;激情與歷練;靜穆而大氣。

  我撫摸着你給的紅楓,恍惚里,記起自己曾經恐懼的想象:在歲月的洪流里,覺得生命的河在流淌中無情地裹卷着我,不知覺間將我帶到了人生的夏末。將要走近秋天的我,在心裡想到了暮鴉:嘶啞的,蒼涼的鳴叫喚來一輪慘淡如鉤的殘月;還想到了枯樹:枝枯葉落,秋風中、瑟縮里,孑孓地獨向蒼穹。但這一葉紅楓自從飄在了我生命的河流,就將我對秋的恐懼悄悄地馱走了。

  面對這燃燒的紅楓林,你微揚你那睿智的額頭,深邃地望向寧靜的天空,你輕輕地說:“生命是一種創造、一種拼搏、一股永遠涌動着的堅韌的力量,一種自古以來便扭凝成的不肯低下的倔強!只要生命尚存,就有責任去追求,去渴盼,又豈能去得那樣匆匆,那樣簡單,那樣絲毫不把人世間的風塵眷戀?難道就從未見到過一次人性靈光的閃爍,感到過一次人世的關懷的溫暖?”

  人生是一條長河,在日月的河裡,我搭乘上你給的紅楓之船,解讀你曾解讀過的日子。我知道,在平緩的河道口,即使一葉輕舟,也可輕巧掠過萬重青山;但人生的河流也有湍急的時刻,這時,就需要你給的紅楓之舟擺渡我焦慮而彷徨的心靈。那洶湧的波濤、飛濺的浪花雖然也打濕了我的衣衫,令我忐忑地、惶惶地凝目這紅楓在險峰浪尖的顛簸,但我讀得懂顛沛與險峻的全部內蘊:人生很多意義,詮釋在風口浪尖衝浪時激情里。

  其實,你也有疲憊與脆弱的時候。記得,在你的描述里,你曾經說過:經過了一段長長的路,回過頭來,面對着沉重的恩恩怨怨,想到前方還有如期而至的風寒,你曾經想疲憊地倒下去了,那種舒服的釋重感,令你想永遠這樣下去,再也不想起來了,但你還是咬牙爬了起來!你聽到一個聲音在向你呼喊:“你倒下了,因為你曾是站着的!”是的,你曾是站着的,你還要站起來,因為你的心在被一種關於生命的哲理激動着,在倒下的一瞬,你感到了一種生命被充實的喜悅!

  我呢?面對着像飛矢一樣消逝的十幾個春秋,看着雙手握緊時空空的拳頭,我曾經在一個個秋風敲門的日子裡聞到腐爛和衰敗的氣息。看着衰草蔓延向天邊,看着秋雁飛向江南,覺得如果就這樣靜靜地坐等黑夜,慢捱白晝,摸着歲月河流里的石頭徘徊在河口,盯着太陽慢移的影子,數着星星搖擺在夜的天幕,就這樣與童年的某張照片一起慢慢地褪色、變黃。那麼這種平靜的絕望會瀰漫了自己所有的生命。於是,我倔強的性格執拗地化作犁鏵。不允許我讓生命的原野荒蕪。

  是啊,你也說過,只要生命的車軸沒有斷裂,你就會一圈一圈轉下去,碾下去,不管它會如牛車一樣吱吱呀呀地呻吟,還是如箭矢一般飛速而過……

  面對紅楓林,你大聲疾呼:紅楓林,告訴我,為什麼你紅得這樣濃,這樣烈?絲毫不見悲涼的氣氛,絲毫不見蒼楚的蕭瑟?莫非是你對未來生命的一種深摯的昭示,一種昭示生命的拼搏、犧牲與奉獻的偉大嗎?莫非你心如落日,墜下是為了明日的輝煌的再升?莫非你性如削壁飛瀑,後面的落下是為了前方頂天立地的驚世駭俗?……

  而我呢?我在心裡默默地對自己說,只要理想還是生命的風帆,只要信念還是不倒的桅杆,風平浪靜也好,驚濤駭浪也罷,我都要讓自己紅楓之船在人生的河流里執着航行,即使前有險礁,即使前有渦旋,成功的彼岸才是我拋錨的地點。

  面對遠山的饋贈,面對油畫般的絢爛,我在靜默的凝望里閱讀富有意蘊的秋天:該衰敗的敗了,該腐爛的爛了,但在衰敗與腐爛的近旁就有燦爛的笑顏、燃燒的激情、滾燙的夢想和火熱的宣言……人生就是左邊或右邊,我一路彷徨在沒有路標的跋涉里,左邊右邊的搖擺,現在呢?我終於被紅楓牽引到了右邊:拋掉彷徨,捨棄搖擺,用燦爛、燃燒,滾燙和火熱的語言描繪自己人生的秋天。

  從沉重的風塵與凡俗走來,面對悲愴的生命,你難以排解心頭的困惑,在與紅楓林默默的對峙里。你默默地低問:紅楓林,告訴我,我的沉默是否晚了一個很長的季節?你是否會囁嚅我到了這般時節才這麼想,這麼說?

  沉默里,你理解了紅楓林火紅的言語,你澎湃的激情,難以遏制的熱望使你難以停止自己走向紅楓林的腳步,於是,你熱切地傳達你皈依的決絕:紅楓林,告訴我,你是否會接納我這片不起眼的落葉,成為你懷裡千片萬片中的一片,成為紅葉燃成的秋天的音樂中的音符的一個……為了你的接納,我要拼搏。一直到生命的最末季節,我仍要用我微弱的生命之音去歌唱,歌唱世界歌唱生活。在生命最後延續的幾秒鐘里,我的夢隨着千片萬片紅葉在寒風中降落,看着自己被雪和泥埋住……等到了生命輪序的下一個季節,那一個在春的枝頭含笑吐綠的希望之芽——便是我!

  我知道,在你的呼喚與追問里,在你的嚮往與皈依里,有你對生命的全部熱愛。你的精彩是因為你懂紅楓,你能讀懂一片紅楓,你能讀懂一片紅楓林,讀懂生命。

  那麼我也化作那紅楓林中的一枚葉子吧,跟在你的智慧後邊,我一路走在火紅里,不再灰暗……

您正在瀏覽: 紅楓
網友評論
紅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