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天生橋峽谷遊記

天生橋峽谷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天生橋峽谷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天生橋峽谷遊記

  國慶假期,秋高氣爽,我和家人一起,驅車從懷化西上杭瑞高速,向西行一小時,到貴州省銅仁北出口下高速,從高速出口處的川硐鎮,往北行兩公里,險峻雄偉的天生橋峽谷映入眼前。

  車子剛進入天生橋峽谷景區,透着薄涼的山風絲絲襲來,消散了旅途的疲乏,涼爽了秋陽的幾許燥熱;由於天生橋峽谷風景區是剛剛開發出來的景區,旅遊設施都很簡陋,風景自然,人工修飾的少,這恰好是我們喜歡的原生態風景,遊人不多,可以靜靜瀏覽秀麗的風景。

  天生橋峽谷處在貴州省東部的銅仁地區,屬喀斯特地貌,峽谷天然落差兩百五十多米,原先峽谷下面是一條潺潺溪水,後來當地政府在景區入口處依山修了一條高約一百米的水壩,因而形成了一個水深一百多米,水面平均寬兩百米的高峽平湖;天生橋峽谷風景區以其險幽,秀麗的山色;清澈,碧透的湖光;奇古怪樣的鐘乳石深深吸引着遊客,她既有桂林山水的秀麗,又有長江三峽的雄偉氣勢,更有張家界黃石寨的鬼斧神工的奇妙。

  從景區的入口向下步行一百多個台階,登上遊船,遊船停泊處的上方有一個很大的洞穴,這就是有名的燕子洞,也是峽谷最大的洞穴,裡面有成百個燕子窩,春夏之季,當大雨來臨的時侯,黑雲壓山,幾百隻燕子在洞口上下飛舞,時而呢喃細語,時而急促高亢,回蕩在山水共一色的峽谷之中,奏鳴着暴風雨來臨前的生命交響曲。

  隨着遊船的漸漸前行,首先迎面而來的是陡峭的山崖,山崖就象利斧削過一樣,齊嶄嶄的插入湖水,歲月的流逝在崖壁上留下蒼老的留影,光禿禿的崖石上偶而長着一縷一縷的地衣,白色的,紅色的,黑色的彩石條,綠中有點淡黃的地衣,自然生成了一幅蒼勁古樸的朦朧畫卷,山崖上面又重疊着幾重翠綠的小山峰,山中有山,峰上有峰,重重疊疊,幾隻白色的鷺鷥翱翔在青山碧水之中,倒映在碧綠的湖水之中,行走的遊船在湖面盪起一層層波瀾,頓時把倒影漣漪成細碎的畫片。

  峽谷的五指山靜靜地立在湖邊,遊人張開手掌,對着五指山方向,五個山峰恰好重疊在五個手指頭上;正如如來佛的五個巨大的手指頭,其它四個山峰長滿了樹木,唯獨中間一個山峰上有一處岩石寸草不生,傳說是孫悟空大鬧天宮時,如來佛收服孫悟空時,孫悟空在如來佛的手指上撒了一泡尿,從此這個山峰那處岩石總是光禿禿的。

  天生橋峽谷景區很有佛緣,峽谷到處都矗立着神奇的鐘乳石,有慈眉善目的玉帝觀音岩,有雄偉大氣的至誠大佛岩,峽谷中還有很多千奇百怪的岩石,你怎麼看,都像一尊尊的佛像,到了這裡就好像來到了佛的世界,覽盡美景的同時又可結一段虔誠的佛緣。

  峽谷里的瀑布很多,溪水從崖頂向峽谷傾瀉而來,風吹起的時候,就形成一幅幅跳躍的奇幻水幕,更有那小瀑布,就象一縷縷的細紗,飛飛揚揚,搖搖曳曳,似一組跳動的樂曲;水幕後面隱約着幽靜的水簾洞,在洞穴下方的崖壁上懸挂着很多石猴,有水中撈月狀,有遮目遠眺狀,有躍躍欲試跳躍狀,千姿百態,栩栩如生;在有些緩坡的崖石上面,由於流水千百年的侵蝕,地衣下面的岩石都空了,一層層地衣就象一片片厚重的綠色鎧甲,披在原始峽谷里的崖石上,張揚着狂野的蒼茫。

  在寂靜的鴛鴦谷,藍天白雲,清澈的湖水上,嬉戲着幾對漂亮的鴛鴦鳥,披着鮮艷的五彩羽毛,互相追逐着,自由自在地游弋在湛藍的秋水之上,在幽靜的峽谷中演繹着甜蜜的浪漫。 天生橋峽谷兩岸懸崖峭壁上,生長着各色天然樹木,雖然沒有泥土的滋養,但依然頑強的在岩石的縫隙中紮根,樹木生長很慢,樹徑都不大,但任何一蔸樹都有上百年有的甚至是上千年的樹齡;春天來這裡,映山紅,枳木花,拾黎花盛開在蔥鬱的樹叢里;深秋來這裡,秋色爛漫在兩邊的崖石上,藍天之下,綠的透徹的秋水之上,滿山遍野都是火紅的,焦黃的,翠綠的樹葉,兩隻白天鵝飛翔在靜謐的峽谷中,“嘎嗡”“嘎嗡”的歡唱着,一幅唯美的秋景畫卷展現在遊客面前。

  經過一個小時的遊覽,遊船到了峽谷的棧道入口,由於天色已晚,棧道已經關閉,我們只好又坐遊船回去,眺望遠處幽暗的峽谷,漸漸地籠上了淡淡的水霧,隱約在峽谷深處的棧道似在挽留我們匆忙的腳步。

您正在瀏覽: 天生橋峽谷遊記
網友評論
天生橋峽谷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