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我愛紅楓

我愛紅楓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人間四月芳菲盡,太和紅楓最迷人。

  太和浙湖互愛彩葉花木園栽種有五千多畝紅楓。在這“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的季節,這裡的紅楓紅得鋪天蓋地,紅得如火般美艷,讓人目不暇接,心曠神怡,讚嘆不已。我流連於“溝成渠,路鋪彩,紅楓窈窕迎風擺”的花木園中,內心深處已對紅楓有着熾熱的愛。

  我愛紅楓的濃烈、奔放。佇立遠眺,在明媚陽光照射下的紅楓林,如同一片飄浮在青山綠水間的紅霞。一陣春風吹來,紅楓隨風起伏,宛如一團團燃燒着的火把,帶着濃烈的火焰,閃爍着向上躥,讓我那靜觀美景之心隨之狂熱起來。徐步來到紅楓林旁,火紅的紅楓,一樹挨着一樹,一片牽着一片,層層疊疊,團團簇簇,自己彷彿掉進了紅色的海洋之中,躁動起鮮血般赤祼裸的野性瘋狂,情不自禁放聲“衰草凄凄一徑通,丹楓索索滿林紅”,引來在林間勞作者的睨視。徜徉在紅楓叢林中,火紅的顏色,刺激着我的視覺神經,睜不開眼,喘不過氣來,分不清哪是紅葉,哪是紅霞,哪是天光,不由我神思飛揚。啊,這灼灼的紅葉,濃烈似火的紅楓,真如當今思想解放、熱情奔放的新農村人。多好的肥沃土地,“一種三收”的良田,為發展特色農業,他們甘願將自己的土地流轉了;多新的觀念,打造現代農業示範園,延伸產業鏈,為建設生態新區,他們睿智將致富門敲開了。如果沒有他們的豪情滿懷,哪有今天的“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

  我愛紅楓的清新、自然。站在紅楓樹旁,與紅楓相伴,或品、或嗅、或影……我“不須惆悵怨芳時”。我伏而觀之,興奮於紅楓樹姿輕盈、瀟洒。禇褐色的主幹托着向四周伸展的枝葉,枝序整齊,層次分明,猶如下垂的紅傘,簡直是一件件天然的工藝品。在微風的吹拂下,它迎風歡歌,把一種最自然美的姿態盡顯在人們的眼中。我立而察之,讚歎於每一片紅葉的清新、麗質。一片片呈手掌狀的樹葉,叉開五至七裂片,穿着碩大的火紅翅衣,成團成團如錦,簇積在樹頭,透過日光,晶瑩、明凈。這般的清新淡雅,宛如懷春的少女,清純燦爛,美而不艷,嬌而不媚,麗而不俗,蔚為壯觀。倘若將心境附在紅葉上,與它一起爛漫,心靈就會與紅葉慢慢融合,一股前所未有的清新,自然而然地沁入心脾,將心頭上的一些不快的陰霾,一掃而空,只留下一款款紅色的美麗。我清醒地記得,自己曾對這五千多畝的紅楓苗杞人憂天過。時至今日,花木園的紅紅火火,農民流轉土地后成為員工“耕其間,笑語喧,人在畫中樂無邊”的畫面,讓我耳目一新。“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轉變產業結構,發展現代農業,這清新、自然的強勁東風,終於吹開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刀耕火種,肩挑背馱”傳統農業的新篇章。

  我愛紅楓的樸素、執著。紅楓之美,絲毫不遜於鮮花,總能領於季節的風騷。它是樸素的,雖然沒有桃花的“桃之夭夭,灼灼其華”;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灈清漣而不妖”;梅花的“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但是,它總是始終以一襲紅衣穿越在時空之間,落落大方地在各種氣候,各種土壤生存,讓花期短暫的鮮花妒嫉。它是執著的,從二月春風裁出的新芽,到寒冬朔風折老葉,沐風櫛雨,始終紅染葉片,傲立枝頭。紅楓不會有“楊花落盡子規啼”的後景,也不會有杏花“淡紅褪白胭脂涴”的結局,更不會有“桃花亂落如紅雨”的慘狀。酷暑毒辣的太陽不會讓它低頭,陽光只會使它增強生命的信心和韌勁;秋風霜月不能使它落寞,卻促成了它把滿樹的浪漫呈現給自然;即使是在瑟瑟的冬雪中回歸故土,它也會綻放最後的鮮紅,從不為任何世事而改變一生的容顏。

  觀紅楓,思嬗變,一種體制的突破,需要開放的大腦;一種種植模式的創新,需要執著的精神;一種雙贏的方式,需要陽光的心態。紅楓為農民發財引路,農村為紅楓發展狂痴。“春風賀喜無言語,排比花枝滿杏園。”如今紅楓盛了,花木園火了,生態農業、現代農業、觀光農業成功了。

  紅楓是美麗的,紅楓魅力是無窮的。我愛您——紅楓,願紅楓紅紅似火,火燒梁湖大地一片紅,直到紅甲天下!

您正在瀏覽: 我愛紅楓
網友評論
我愛紅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