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秘書這工作

秘書這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本來,一旦寫作入了門,特別是文學寫作,對於愛好者來說是件挺有趣的事,雖然我沒有當作家的天賦,但也常常對文學的那種崇高境界有一種虔誠的朝聖者對宗教聖地朝覲般的渴望,說實話,在鄉鎮黨委幹了這幾年的秘書工作,繁重的公文材料寫作使我產生了有種吃不消的負重感。

  機關公文寫作與文學創作雖然有着密切的關係,但兩者畢竟有着內容和形式的不同。這幾年來,黨中央相繼在全黨和全國開展了一系列的專題教育活動,這些不間斷的教育活動,在改進和加強黨風、政風和工作作風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對於我們這些文化發展相對滯后地區的基層秘書工作者而言,卻忙得不可開交,從每個階段的細節工作下來到整個活動過程結束,真正能把人搞的脫一層皮,加上平時鄉鎮黨建工作、紀檢工作、項目建設、計劃生育、民政救濟、基層組織建設、畜牧業發展等方面的彙報、項目論證報告、調研材料等等,壓在一個人身上,真有點應接不暇。本來,文字寫作是一項挺莊重而高雅的工作,但在這種接二連三的文字材料“重壓”之下,把我們這些搞秘書工作的“師爺”們弄得暈頭轉向,苦不堪言,心中的苦楚只有自個體會,身心的疲憊只有個人深知。

  本來,鄉鎮秘書正常的黨政工作材料起草就夠忙乎的,除了正常的份內工作外,縣委、縣政府的部門今天索要這個,明天又要求上報那個,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常常使我們疲於應付。蔣子龍在他的小說《燕趙悲歌》里寫道:“幹部是塊磚,領導隨意搬,反正是鐵飯碗,哪裡都能端”,如今幹部的鐵飯碗政策已在機構改革中慢慢“熔化”,鐵飯碗將要變成瓷碗了,如果機構改革能讓大家都有相應的事干,使基層長期以來存在的“忙了一個人、閑了一大批”的怪現象即機制弊端徹底革除,對於我們這些基層秘書人員來說將是一種福祉。在文化不發達的地區,能者多勞的現象比較突出,每個機關單位里搞材料工作的辦公室主任、副主任或秘書人員,久而久之,工作中便形成了一股“無形”的壓力,憋了一肚子“能者多勞”的“苦水”。

  做文和做人一樣,如果你沒有一種激情和血氣方剛的勇氣,沒有站得直、行得正的骨氣,骨子裡不流淌着一種正義和道德的血液,肯定是做不出好文章的。秘書工作是一項“苦差事”,其實,只要領導合理分工,各負其責,各盡其能,善於發揮好全體工作人員的積極性,秘書這一工作也不會顯得那麼繁重。秘書工作能磨練一個人的性格,工作雖苦,但只要正確對待,吃得下苦,勤於學習,多練“內功”,善於鑽研,把握規律,提高水平,就會舉“重”若輕,在駕馭文字當中也會不斷體會到“苦”中之樂的。也許生活的磨練會磨掉一個人的稜角,使人的性格變的老道世故和過於圓滑,負重的工作常常會使一個人的意志消沉,銳氣不再,但是,只要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不論斗轉星移,滄桑巨變,我們對生活的熱情不變,對工作和事業的責任心不減,以對群眾和對組織負責的態度去真誠地對待每一項工作,那麼,我們所從事的工作就會得到群眾的認可和領導的肯定,不論從事哪項工作,關鍵在於一個人的心態和領導者統籌全盤的“領導藝術”。“枯燥”的鄉鎮秘書工作,只要我們正確對待,領導合理安排,善於處理好輕重緩急關係,也會苦中有“樂”,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應有的成績的。

  2003年7月2日晚於瑪艾鄉

您正在瀏覽: 秘書這工作
網友評論
秘書這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