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裡人家

山裡人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一陣清脆悅耳的鳥雀的呼喚將我從睡夢中催醒,天亮了。

  推開門,猛吸一口,一股涼涼的,飽含負離子的清風拂面而來,夾雜着絲絲幽香,讓人滿心舒暢。那風隨着深深的呼吸沁入心肺,周身便隨着這風,飄飄然若融入進了大山。一種說不出的舒服慢慢驅盡身體里都市裡的混濁!我是山的一部分,山是我的一部分了!

  山村對面不遠處有貌似馬鞍的黛色山,山頂上紅彤彤的一片,太陽就要從那裡升起,整座山被植被覆蓋,山頂上雲霧繚繞,山嵐氤氳之中,霧氣籠罩着小山村,晶瑩透亮,隱隱約約露出山村的房屋又掩映在樹叢中。

  村子里的房子順着丘陵地勢而蓋,依山而建,高低不同,互不相鄰且較遠,有的向東有的面南,散落在綠樹叢中,儼然像一幅寫意味道極濃的圖畫一樣,氣韻生動,和諧又自然。戶戶的房屋都是兩層或三層的小洋房,白色的牆體,紅色的或青灰色的琉璃瓦,家家的屋頂都裝上太陽能熱水器。小山村,富足,寧靜、安詳,朦朧中透出簡樸的美麗,猶如仙境一般。

  山村的房屋周圍都是果樹,因為日晝溫差大,氣候適宜,土地肥沃,自古以來這裡就是優良柑橘產地。

  昨夜,我們投宿在宜昌郊區官莊村親戚家,真正的山裡人家。但現在的山裡人家的生活水平和我們城裡沒有什麼區別,我們有的這裡皆有,自來水、電腦、洗衣機、電冰箱,寬敞衛生的盥洗室……

  一勾彎月透過紗窗照到了我的床上,我在用手機將白天的圖片發到空間里,而身邊的兒子在呼呼大睡,我們的確是累壞了。

  因為不到六點就將全家人組織好,兩輛小車,和司機璩師傅一起剛好十人,我開我家的小車,我們自駕游去。

  小孩子們很是興奮,一路上嘰嘰喳喳說過不停,也許是頭次自駕游之故,還有是沿途迷人的風光,特別是小侄兒,他這是來外婆家,他要向人們介紹這裡的一切。

  直到下午一點多我們才趕到目的地——弟媳家吃中飯,她的父母和哥哥很是熱情,照顧周到,弄了一大桌子的美味佳肴,有許多的山珍,比如自製熏肉、山野菌、野味等等。

  一路趕來,在武漢的時候還是陰天,到宜昌則是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明晃晃的太陽照到小村莊上特別的美,空氣里瀰漫著淡淡的清香。

  中飯後,侄兒便迫不及待地帶領我和幾個孩子到附近一個山洞裡遊玩,此洞名叫“蜘蛛洞” ,溯小溪流向東而上,走過一條窄窄的小路,不費多大的力氣就可以進入洞中。入洞門就見大廳,目測大廳頂有近20層樓高,近圓形大廳有五畝範圍,兩股清泉從洞中流出,水量充沛,出洞口即成溪,據弟弟說,他和弟媳曾經拿着手電筒去探險過,兩個半小時一個來回還沒有到達洞的全程呢。該洞冬暖夏涼,每逢暑天,附近的村民都來此避暑消涼。

  宜昌蜘蛛洞游苑農業旅遊公司對該洞正在進行開發之中,可以看到有台鉤機和幾個民工在疏通小溪。

  我也攜妻子賞果樹。

  彎彎曲曲的鄉間小道都鋪上了水泥路,路的兩旁都是果園,每一棵樹上都綴滿了果子,如椪柑、柚子、臍橙、棗子、板栗、梨子、李子、桃子、草莓、櫻桃等等。果子大的如雞蛋,小的如丸子,橘子都伸到路上來了。因還不到橘子、棗子等等成熟季節,而草莓和櫻桃已過,不能品嘗更多美味的果子。我和妻子隨手摘了幾個李子、梨子嘗嘗,酸酸的甜甜的,滿口生津。

  我邊走邊唱起屈大夫的《橘頌》。“后皇嘉樹,橘徠服兮。 受命不遷,生南國兮……”

  兩千多年前的屈原在《橘頌》中描述堅挺的綠橘,那凌空而立的意氣,堅毅神采,頓令人對橘子升起無限敬意!橘樹是可敬的,同時又俊美可親。詩人還勾勒它充滿生機的紛披“綠葉”,暈染它雪花般蓬勃開放的“素榮”;它的層層枝葉間雖也長有“剡棘”,但那只是為了防範外來的侵害;它所貢獻給世人的,卻有“精色內白”,光采照人的無數“圓果” 。屈原筆下的南國之橘,正是如此“紛縕宜修”、如此堪託大任!從字裡行間,人們卻可強烈地感受到,詩人對祖國“嘉樹”的一派自豪、讚美之情。

  其實,橘子餵養大的屈原就是將橘子比做自己。

  一方水土可以養育一方人。據弟弟說,這裡的民風淳樸,村民和睦相處,敬老愛幼、待客如賓,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生活幸福。

  我們一行在親戚家小住兩夜后,七月五日早上踏上歸程。從官莊村到宜昌市全都是嶄新漂亮的柏油馬路,剛剛鋪就的路邊還建有精美的綠化帶,擺放了許多盆景,我向弟媳打聽了,這裡是市裡打造的新旅遊景點,等到橘子紅時,可以看到到處是來這裡休閑的城裡人,他們全家老少驅車前來這裡吃農家飯、採摘水果,尋找和體會農家樂。

  美麗富饒的山裡人家,等橘子紅時我們再來。

您正在瀏覽: 山裡人家
網友評論
山裡人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