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照人心,美無言盡

花照人心,美無言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夢想是海,濺開希望的花;

  夢想是花,開出燈的輝煌;

  夢想是燈,照亮前進的路。

  ——寫在前面

  秋風去了暑,臘梅染了白,弱柳扶了綠,而這炎炎夏日,卻怎麼也換不掉那年年歲歲伴我成長的夢境。

  那夢,就像開在深海里的花朵。絢麗得刺眼,照耀着我幾度乾涸的心房,軟了腳下滿滿的荊棘,透了路旁變幻的風景。兀自的在岸邊拍打出大朵大朵的夢想般的花。

  那夢,就像含苞的蕊——待放,卻不急促。總是嫻靜如她般的溫潤如玉的等待和成長,然後用她最美好的姿態去遇見她最美好的遇見。花瓣間的推攘,狂風中的掙扎,雨露下的生長。

  那夢,就像暴雨中的樹苗。飄搖卻堅韌,易枯卻繁茂。任憑風雨如何摧殘,她也總是保持着自己那傲人的姿勢,用自己的驕傲去戰勝生活給她的刁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基於生活,然後發奮努力。

  猶記得高三畢業的時候,老師拿出我們高一剛入學時寫的自己的夢想,一張張略微泛黃的小紙片,上面的字跡帶點古老陳舊的味道。仍記得那時的自己,一筆一筆寫的很慎重。就像把這輩子的唯一的決定和目標都寫下來,擺在了生活里,一定要實現它一樣。懷抱着滿滿的自信,不知不覺間,就走完了紙片上那字跡的泛黃的時間。

  可是,字跡泛黃的悄然間,紙片也開始變得生脆,一折就碎。就像我們那時的夢想,從高一到了高三,除了現實,我們也就只能退而求其次的去爭取能夠得到的一些安慰、安穩、安心。並不是那麼痛苦的掙扎在那時寫在紙片上的心情和期望。

  後來,因為家境,我去了上海。

  在上海的日子,有過被拒之門外的尷尬、有過上頓不接下頓的害怕、有過出門在外的心酸彷徨。可是,我依然記得當初毅然決然離家的根本原因。掙錢,是的,我要攢夠足夠的錢,然後回到生我養我的那片溫熱的土地,去繼續我的學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基於未來,然後發奮努力。

  記得剛踏入初中校園的時候,剛剛從小學的稚嫩蛻變。可是,那時的我很快樂。日記本上,用藍色圓珠筆勾畫出的一個又一個夢想激勵着我的小小心房。生活永遠是那麼美好。儘管那時候的我體重還不到七十斤,整天都離不開藥物的控制。

  可是,就在初一下學期,我出了一場車禍。記得那天的天氣很好,剛從外地回來的爸爸幫我把我的自行車調好,使我騎着沒那麼費力。可是,就在中午回學校的路上,我就出了車禍。為此在家修養了一個多月,回到學校的時候,我的座位成了最後一排,我的書還是嶄新的樣子,同學的書都密密麻麻的寫着筆記,凸顯出了陳舊的模樣。臨近考試,為了不讓外婆、爸媽及自己失望,為了對得起自己心中那個小小的夢想,我開始更加努力。走在通往學校的路上,一手是早餐,一手是書本。MP3里,飄蕩着、盈滿耳廓的也從熱愛的音樂變成了英語各單元的聽力,中午必回家吃飯的習慣也改成了在學校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基於夢想,然後為之快樂。

  說起我的小學,我讀書的地方換了太多。每次都是因為身體的原因休學、入學……休學、入學。就像一個惡性循環一樣,不斷的考驗着我。我是農村出來的孩子,還是女孩。可能由於心性太高,從懂事開始,我就想要走出農村、走出大山。然後去過電視上那浮華的紅燈綠酒的生活,不這麼單調,不這麼清貧。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讓我爸爸媽媽不那麼勞累,能夠獨立自主的生活,自由自在。然後,花掉自己年輕的時間,去換取老年的安逸,到那時,再還自己一場想要的旅行。

  可是,那時的生活,很貧窮。我身體也不好。但是,不管休學幾次、或者為了重新入學求多少人,我都甘之如飴。

  席慕容的《沉思者》里說:“我終於來到了生命的出海口,留在身後的,是那曾經湍急奔流過的悲喜,是那曾經全力以赴,縱使粉身碎骨…….”

  如今,我已經從當年醫生口中活不過16歲的預言里,走到了今天。去年,我過了我人生的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24歲生日,努力迎接着25歲的這一年,然後好好生活、好好努力。

  我有夢,我走過了24載的春夏秋冬;

  我有夢,我走過了24回的堅持不懈;

  我有夢,我走過了24年的悲愴歡喜。

  帶着我的夢想,時時刻刻都掂量着過,但是談何容易。這是一件十分艱辛的事情,不是誰都可以做得好。也因此,這條關於夢想的道路變得鄭重,而我也每走一步,都變得小心翼翼。

  生活總把夢想置於玫瑰之上,我需要的就是擁有足夠充沛的能量,去承受更多的風雨打擊、更多的季節交替,去與時間抵抗。然後舍掉虛妄不見邊際的永遠,握住惜惜憐憐的旦夕一日。

  夢想是海,濺開希望的花;

  夢想是花,開出燈的輝煌;

  夢想是燈,照亮前進的路。

  花照人心,美無言盡。

您正在瀏覽: 花照人心,美無言盡
網友評論
花照人心,美無言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