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桂花飄香的日子

桂花飄香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年年的這些日子,每天早上出門,我都要停一停,望一望,聞一聞。

  因為,我家門前有棵桂花樹。

  記得小時候,桂花樹比我高,如今她長的比我更高。

  這天,天剛放亮,一縷清香透過窗帘攝入房中,朦朦朧朧中,我嗅到了桂花誘人的芬芳。一個翻身掀掉被子爬了起來。每年的今天我都這樣,老婆也見多不怪,只聽到她呢喃了一句“討厭”。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急忙穿好衣裳,奔下樓,一直衝出門外。

  呀~真香!

  我慢慢坐到桂花樹腳下的石敦上,儘管秋天的早晨帶有一絲寒意,心裡卻是美洋洋的,盡情沐浴在花香中。

  太陽漸漸升起,眼前的一切變得清晰起來。鬱鬱蔥蔥的綠葉覆蓋著泛着金黃色的桂花,在陽光的照射下斑闌耀眼。

  興奮之中來了點雅興,也想寫首詩詞讚美一番。我圍着桂花樹轉了幾圈,還真轉出一首:“玉葉金蕊,誰家門前弄嫵媚?長街增魅,看行人如醉。秋風輕撫,又晨光遍地。清香細,只三五日。莫負好景緻”。

  如此攝人魂魄的花香,我真捨不得離去。

  第二天,我剛出門,便看見五六個女人拿着小袋子架着小梯子在桂花樹下邊說邊笑邊摘花。自從我家的桂花樹開了花,她們是年年如此。我深深地吸了幾口花香,訕訕上前打個招呼:“你們這麼早啊”。

  “不早不行,桂花謝了泡出來的酒就不香了”,她們幾乎是異口同聲。

  是啊,桂花美,桂花香,可她走得太匆匆。

  “哎,你家的桂花你不摘點泡酒喝呀?”

  “我不喝桂花酒”。

  這時,恰逢我老婆出來。她們轉向我老婆衝著她大聲問道:“你老公是不是不喜歡喝桂花酒,只喜歡喝花酒啊?哈哈哈”。聽聽,這些女人們真是貧嘴,摘了我的花還要拿我尋開心,更氣人的是我老婆也附和:“誰知道”。

  算了吧,好男不跟女斗,我拂袖而去。

  “喂~明年把林妹妹找來吧”。這是鳳姐的聲音。

  還林妹妹呢,我要再不走恐怕連賈寶玉也搬出來了,回頭沒好氣地回了一句:“你也不是王熙鳳!”

  哈哈哈……女人們又是一陣瘋笑。

  這一天的時間裡,我稀里糊塗,不知做了些什麼,雖然每天也沒什麼要做,但今天我打開電腦後,一會,一會風暴,一會搜狗…不知何所為。便早早回家了。到了家門口,眼前的景象不禁覺得有些傷感,抬眼望去,只見剩下摘不到的樹頂上的桂花了,地上丟滿了斷枝殘葉,黃色的桂花灑滿一地。我心裡又滴咕起來,倘若真有林妹妹在此,你們還能摘花嗎?她寧願你們將她撕碎也不會讓你們如此遭踐桂花的。

  吃過晚飯,我就上了樓,點燃一根煙,躺在沙發上,微閉雙目。不知啥時老婆也上來了,拿出一小袋東西,使勁的在我眼前幌:“這是鳳姐給的,我們也泡桂花酒喝吧”。什麼鳳姐給的,這分明就是我們家的桂花。我心裡想。

  “桂花酒肯定很好喝,吳剛不也喝桂花酒嗎”。

  “吳剛?你也懂吳剛?”,我真有點詫異。

  “怎能不知呢,你夢裡不是常說什麼‘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嗎”。

  哇,我幾乎是跳起來,一把抱住老婆啜了一口:“這是毛主席的詞句”。

  “還有,牡丹花下……”

  我忙把老婆的嘴堵上,不讓她往下說了。老婆推開我:“快洗澡去吧”,末了又加了一句:“洗乾淨點。”

  噫,還沒喝上桂花酒我的心已醉了,禁不住手舞足蹈起來,耶耶耶,耶耶耶……

  這真是桂花飄香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桂花飄香的日子
網友評論
桂花飄香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