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我家的表叔數不清

我家的表叔數不清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得得9

  國慶節學校放假,爸爸讓他的小車司機王叔叔送我到鄉下姑婆家小住兩日。

  姑婆年屆六十,愛好京劇,前些天剛剛報名參加了鄉里舉辦的中老年京劇演唱大賽,她的參賽曲目是京劇《紅燈記》里的唱段《我家的表叔數不清》。那天上午我到姑婆家時,她正拉開架勢獨自站在廳堂里演練:我家的表叔數不清……

  午飯後,姑婆出門找人交流、切磋演唱技巧,邀我一起去。我沒答應。我寧願留在家裡看動畫片:平日讀書沒完沒了地做作業,做夢都想無憂無慮地連續看它幾個小時動畫片過過癮。

  節假日動畫片就是多,打開電視機,我很快就找到了自己最最喜歡看的日本動畫片《櫻桃小丸子》,正看得起勁,忽然走進個中年男人來:“小燕來了呀,我是你望財表叔啊!”

  我轉過臉看看他,兩個顴骨高高的,鼻樑有些塌,和我爸爸比較象,就猜出他沒說假話——以往常有鄉下表叔去我家托爸爸幫忙銷貨,他們差不多都是這個模樣。我顧不上和他多說話,迴轉頭繼續看電視。

  “給,小燕,表叔的一點心意,你拿着買玩具去吧!”望財表叔說著把三張百元鈔票塞在我手裡。

  “謝謝表叔!”我隨口敷衍了一句,目光始終停留在電視熒屏上。

  也沒留意望財表叔是什麼時候走的。

  沒多久,又來了個進財表叔,也是顴骨高高的,鼻樑有些塌,他給了我兩百塊錢。

  接着來的思財表叔,同樣高顴骨、塌鼻樑,同樣塞給我兩百塊。

  再後來陸陸續續來了好多人,都自稱是我的表叔,都往我手裡塞錢。我對他們總這麼打斷我看《櫻桃小丸子》煩得很,於是只顧看電視,懶得理他們,反正有錢塞來就收着往口袋裡裝。

  姑婆哼着“我家的表叔數不清、沒有大事不登門……”回來時,電視里的《櫻桃小丸子》也剛好播完了,我正掏出口袋裡的錢在那裡數。

  “小燕,哪來這麼些錢啊?”

  “表叔們送的。”

  “都是哪幾個舅公家的表叔?”

  “搞不清,我只記得開頭給錢的望財、進財、思財三個表叔,後來是誰就不記得了。”

  “這孩子,都讀小學五年級了,還這麼懵懵懂懂的,——送多少錢給你了?”

  “總共兩千二百塊。記得送三百塊的有兩個人,剩下的好象都是兩百塊。”

  姑婆聽了便扳着指頭自言自語起來:“大哥家栽桃樹的望財、包魚塘的進財;二哥家種西瓜的思財、販菠蘿的保財;三哥家種花生的得財……”但琢磨半天,還是拿不準第十個人究竟是誰,於是又問我:“小燕,你想想看,今年你爸爸單位上都發了些什麼水果呀?”

  我說:“我也記不清,反正隔不多久,王叔叔又要大筐小簍的拉來一些,因為吃不完,好多都爛了。”想想又說:“前不久就爛了大半筐南豐蜜橘,媽媽把它扔到垃圾筒里去了。”

  “對對對,剩下的一個肯定是有財!”姑婆幡然醒悟,拍着腦門說,“我怎麼把他給忘了呢,他今年做起了蜜橘生意呀!”

  然後姑婆便叮囑我記住這十個給了我錢的表叔,並告訴說還有誰誰誰可能會上門給我錢,叫我回家后別忘了把這事告訴爸爸,免得無意中瞞去了人家的人情。

  為了檢驗我記沒記住這些人,接着姑婆又叫我一一說一遍他們的名字,可我學着姑婆的樣,扳着指頭翻來覆去數說了好幾遍,還是沒能把人數齊全。數到後來,我頭都炸了,於是氣嘟嘟說:“不數了不數了,我數不清!”說罷丟開姑婆,拿起遙控器繼續找動畫片看……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表叔數不清
網友評論
我家的表叔數不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