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糾結中解脫出來

從糾結中解脫出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從糾結中解脫出來

  上網以來,有不少糾結需要解開。

  上網之前,先要端正心態,明白三件事:一是上網的目的是什麼?我當初的目的是上網博客當作練筆的方法,然後是與網友交流結緣,再就是助人為樂。二是上網有時間嗎?上網是需要時間的,當工作、家庭及其他事情擺在面前必須做的時候,只能減少上網時間。放棄一些次要的,才能做好主要的。三是上網的利弊知多少?上網的好處有很多:學習、交友、陶冶情操……上網的弊端:各種遊戲及不良信息多、耗費時間、成癮者害己害人……

  上網期間,最難處理的是感情歸宿。大多數人上網,經歷了好奇、感動、失望、平淡等情感糾結。剛開始上網時,遇到的網友和文字都是新奇的,在不設防的情形下,雙方敞開心扉交流,對對方的每一篇文章、每一句話、每一個字或每一個“表情”(圖像),都是那麼感動,認為找到了知己,無話不談。但是,經歷一段時間之後,雙方的感受會慢慢改變:有真正忙碌沒時間上線的、也有故意不搭理對方的,還有其他種種情形。這與現實一樣,即使是父子、夫妻、兄弟姐妹、老師同學、閨蜜,也會有分有合,不可能是一條直線走到底,甚至會讓人感到心痛、苦惱、悲傷、失望。此時,最需要對方安慰的時候,對方悄然走了,我該怎麼辦呢?解鈴還須繫鈴人,真正的系鈴人就是我自己。從哪裡來,回哪裡去。不管是小孩子,還是大人,必須記得回家的路——回到父母身邊,回到家的港灣,回到大集體,回歸社會和自然。一切相遇相識,都是緣分,值得珍惜。同時,一切都會成為過去,最終會放棄。只有平淡的才是永久的:粗茶淡飯在任何時候都是最好的、風平浪靜的大海也是最常見的、每天見面時的一個微笑一句問候也是最暖人心的……那些在電視、電影院、歌劇院等娛樂場所上演的,總是會曲終人散的。那麼,接受平淡,才是最好的心態。

  一些少男少女的網戀情有可原,我們這些中老年人的網戀是否也有道理可究。當兒女外出求學或成家立業之後,中老年人要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轉彎,是需要時日的。有的人選擇了唱歌跳舞、有的人選擇了外出旅遊、有的人選擇了再就業(退休后再受聘工作)、有的人選擇打牌搓麻將、有的人選擇上網打遊戲、有的人選擇書法寫作……個人愛好不同,能夠選擇有益身心健康的愛好是人生一大樂事,如上網博客、交友學習就是一件好事。但是,任何一件好事都是很難堅持做下去的,因為好事多磨,好人難做。如果既想當好人,讓網友們開心,又不想耗費太多的時間來博客和聊天,就只有與網友實話相告了:為了工作、家庭和孩子,只有少上網。請網友見諒!

  不想糾結的人,總會想出解脫的辦法。願我的老師、姐妹、朋友及晚輩們少些糾結,生活愉快!馬年好運!萬事勝意!

您正在瀏覽: 從糾結中解脫出來
網友評論
從糾結中解脫出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