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夏夜,漳衛河

夏夜,漳衛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夏夜,漳衛河

  一位《邯鄲日報》“田園”版文學編輯從編髮漳衛河的稿件中產生了領略和觀賞漳衛河的興緻。於是一群文友陪着他隨着消夏的人流奔向漳衛河畔。此刻,殷紅的晚霞代替了遲遲不肯收斂的太陽的笑臉。

  漳衛河,母親河,千百年來哺育了無數英才豪傑和志士名流。那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迹正象漳衛河水由來已久,源遠流長……

  樹有根,源有頭。我們抱着追根求源的念頭來到上游,放眼遠望,只見漳衛河一脈來自河南,一脈來自河北,經緯分明,各有急緩,在交匯點打一個“結”,合二為一,引出一條飄帶,沿縣境東側,從南向北,迂迴斬轉,流臨清,經天津,一路歷盡霞光月色直入渤海。

  漫步蒼莽河堤,情致昂然,思緒萬端。追溯蒼茫歲月,漳衛河雖情深意重,但也曾發過怒,公元一九六三年炎夏,狂暴的洪水奔瀉而來,呼嘯着衝出河床,撕裂大堤,把田野和村莊一口吞下,天地間一片汪洋……不屈的沿河人民不去求天拜神,而是用石頭和汗水築成了不可逾越的堤防,從此,河水規順了河道,碧波銀浪,連年造福。

  因為實在是太熱了,靠夜幕的掩護,我們脫去外衣,只剩短褲,一時忘掉文人的文雅,只覺乾淨利索,淋漓盡致。來到河邊時,經不住汩汩流水的誘惑,相繼跳入水中,爭相展露各自的游泳本領。我猶如置身童年的夢境,使我得意忘形起來。我在水中仰望滿天星斗,銀河流彩,星光閃爍。“七-一”大橋凌架河面,車行人動,笛聲鳴喚,星光燈影齊映河水,天上水中,繪一幅迷人夜景,油然激起詩情畫意。

  忽然,一陣女子戲水嬉笑聲震顫着夜幕,伴着“嘩——嘩”浪花聲從側岸傳來,我們一夥“秀才”生怕打擾意境,又怕誤入“女子”禁區,便悄然出水穿衣離岸。

  夏暑的疲憊和煩燥退去,踏過鬆軟的河灘,撥開草叢,尋一條幽徑向堤坡攀爬,我們在大青石鋪砌的平坦空地圍坐下來,總覺舒心愜意,恨相聚甚晚,倍感機遇難逢。談天說地吟詩作文,各展風采。談及生活,各抒見地。

  河邊夜話,情投意合,念及未來,任重道遠,不免一番相勉激勵。不覺已是深更半夜,熬煞了星斗,話語又被河水聽去,傳出很遠……

您正在瀏覽: 夏夜,漳衛河
網友評論
夏夜,漳衛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