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嫁到彝家做媳婦(九)——跟着老公玩姑娘

嫁到彝家做媳婦(九)——跟着老公玩姑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跟老公去玩姑娘

  抒夢

  少數民族生活的地方山多水多、花多歌多節日也多,節日就像山上的鮮花一年四季都不間斷。對於彝族來說農曆六月二十四的“火把節”是他們最隆重、最傳統的節日,相當於我們漢族的春節。

  和老公結婚不久就到了“火把節”,隨老公回牛角寨鄉苦筍寨的家中過節。下了班車,踏上林中小道只覺得天又高又藍、風清又爽;頭頂時不時有鳥兒嘰嘰喳喳飛過,腳下小溪水孱孱;山坡上牛兒啃着青草、放牛的娃兒在嬉鬧;水田裡覓食的鴨子也許剛捉住了一條大魚,正興奮得嘎嘎地叫喚;遠處黛綠色的大森林裡偶爾傳來“依——伙——”,“依——伙——”姑娘小伙的叫聲。老公說,這聲喲喊是男女青年對山歌的前奏,是為了確認一下是不是有對方在這座山上。因為山高林深相互見不着面,只能用聲音找尋夥伴。如果彼此之間不報姓名,就是對上半天的山歌也不知道對方是誰,在對山歌的過程中,雙方都有意的話就會約定好晚上相會的地點。

  深箐里的層層梯田,姿態各異泛着綠波,最浪漫的是梯田深處,那一小間一小間的茅草房,就像開在田間的一朵朵灰蘑菇,又像擱淺在大海里的一座小島上的一葉小舟。這間小茅草房是人們農忙時,用來堆放來不及背回家裡的稻穀、農具的田棚;也是農閑時,姑娘小夥子們談情說愛的地方。也有圖清閑一年四季住田棚的人,養些雞鴨、種點蔬菜,一個人用個山腳鐵架支起一個鑼鍋,過着簡單卻浪漫的生活。

  此時的山寨已是一片沸騰了,少數民族對待每一個節日都非常認真。女人們忙着蒸糯米踩粑粑、男人們殺豬殺牛,姑娘小夥子們早躲藏在密林深處約會對歌去了。

  早飯已過中飯尚早,老公就領我到寨子後面的小森林轉悠。走在通往森林的小路上,枯葉把小路鋪墊的軟軟的,泥土是潮濕的,很滑並不好走。正走得滿頭大汗氣喘噓噓想坐下休息時,突然一陣山歌伴着叮咚、叮咚的三弦聲隨風飄來。有歌聲的地方就是玩姑娘的場所。我急着想見識一下,老公忙拉住我,叫我不要衝進去。彝族的規距是,結了婚的女人不能再參加玩姑娘的活動,所以要我躲在遠處看。於是我們就俏俏地向歌聲飄起的地方靠近。

  在這片森林深處有一塊綠茵茵的草坪,草坪中間松枝鋪就的綠毯上,坐着五六個身着鑲滿銀泡的彝族服飾的姑娘,她們不僅纏着包頭還用圍巾遮蓋着臉。據老公說,去年“火把節”小夥子們在鄉里的摔跤會上拿了冠軍,不僅牽回了一頭大水牛,也贏得了阿努寨這幾個姑娘的愛戀,所以在小夥子們的邀請下勇敢地到寨子里對山歌來了。在姑娘們面前,小夥子們充滿了幸福,無論坐着的還是躺的都一臉陽光;騎在樹叉上的那個如醉如痴地彈着三弦琴,有兩個俏皮的伙子在姑娘面前興奮地跳起了彝族樂作舞,爆發出陣陣笑聲歌聲。不遠處的箐溝旁煙霧瀰漫,幾個小夥子正做着午餐,火堆里飄出淡淡的竹子的清香;還有牛肉乾巴誘人的香味。看來他們的午餐是火燒乾巴伴竹筒飯了。

  他們你一句我一句用彝族話熱熱火火地對着山歌,可惜我一句也聽不懂。就想到他們的玩場拉下姑娘們的蓋頭,看看她們的表情。被老公勸阻了,他說晚上他們要到寨子里的公房裡或者田棚里去玩 ,天黑容易混進去,到時領我去看彝族怎樣玩姑娘。

  山寨的夜被火把照亮了,家家戶戶門前都點燃了火把。田間的小路上也有火把在移動;“的烏、的烏”的把烏聲隨着夜風在村寨的上空飄蕩。

  公房在寨子的邊上,是兩間簡單的彝族人家的土掌房,門前有一大塊平整的場地。這種公房每個寨子都有,是村寨里商議事情、及人們休閑娛樂活動的場所,更是男女青年談情說愛的好地方。公房的場地上點燃了一堆用木柴堆成的大火把,有很多孩子躲在公房的窗檯、門后伸頭探腦地看熱鬧。

  也許是天黑、也許是我穿着漢族衣服(彝族男人都穿漢族服裝)頭髮又短,反正我很容易就混了進去。姑娘還是白天的那幾個,依然是用圍巾捂着臉坐在公房裡的火堆旁;男人則不分老少、婚否只要願意參加就來。野雞脖子花是天生的,彝族玩姑姑娘是祖輩興下的。彝族諺語是這樣說的,生活中也是這麼做的。所以兩間土掌房裡坐滿了人,彝族男人一閑下來,就會抱起一個竹子做的大水煙筒“咕嚕、咕嚕”地吸。有個年長的老倌“咕嚕嚕”吸了一撮煙絲,然後把水煙筒遞給旁邊的一個小夥子,清清嗓子唱起了這場對歌的序歌:

  彝家的故事能填滿山坡,

  彝家的古經就象那瀑布,

  三天唱綠一面坡,

  九天唱滿一個湖。

  --------

  這就是彝族的玩姑娘,只是唱唱山歌,用歌聲相互了解對方村寨的生產生活情況;用歌聲講述流傳在民間的那些經典愛情故事;在歌聲中相互了解增進友誼、為以後的愛奠定基礎。

  彝家人個個是詩人,人人是歌手,真是:風吹樹葉動,開口歌長流。幾段山歌對下來,這幾個姑娘好歷害,寨子里的男人有些招架不住了,於是派人去請寨子里年長的山歌能手。

  我看那幾個姑娘一天到晚總捂住臉,心裡很彆扭,就忘了老公的交待、也忘了人家的規距,糊裡糊塗地走到姑娘們跟前,一把扯下了一個姑娘的蒙臉圍巾。這一動作把全場的人都驚呆了,老公趕緊站出來賠禮道歉,寨子里的人都知道我是外省的漢族媳婦,老公又是人民教師,並不跟我認真,否則就闖大禍了。在一片埋怨聲中老公拉起我灰溜溜地逃了出來。

  山寨的夜幽靜清涼,放眼望去遠山像一個正在酣睡的美女;寨子下方的層層梯田在月光下閃着亮光。梯田深處那間田棚里的火把燃燒的多旺啊!那裡的山歌一定更加燎亮。

  老公說他們的山歌一直要唱到天亮,然後小夥子們把姑娘們送回她們的寨子腳下。在這送別的路上,有意的一對就會悄悄定下下次約會的時間地點。如果兩個人的情感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才會告知父母。彝家人的家長一般不干涉子女的婚姻事,只要兩個人喜歡,即使沒有房屋、賠嫁,父母沒有金錢能力操辦婚事,他們也還是要生活在一起。沒有新房,舊房子里用竹片隔出一小間,沒有賠嫁、沒有錢財就趁天黑小伙悄悄把姑娘領回家,

  就這樣生活下去,直到有能力辦自己的婚事時,那怕孩子都十來歲了,再按彝族的規距舉行婚禮也不遲。

  如果姑娘小伙的婚事得不到姑娘父母的同意,只要雙方有情有意,約好時間、叫上幾個小伴把姑娘“偷”回家,這叫偷婚。反正相愛的人兒要成雙成對,才不在乎外在的條件呢!這就是邊疆少數民族青年男女對愛情婚姻的追求。

  瞧!月亮豎起了耳朵,星星睜大了眼睛,山風停止了呼嘯,靜聽姑娘們夜鶯般嘹亮的歌唱:。

  爬過一坡又一坡,

  坡上坡下橄欖多。

  吃個橄欖喝口水,

  橄欖回甜甜透心------

您正在瀏覽: 嫁到彝家做媳婦(九)——跟着老公玩姑娘
網友評論
嫁到彝家做媳婦(九)——跟着老公玩姑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