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在上帝心中

我在上帝心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在上帝心中 標籤:上帝也瘋狂

  愛,除了自身別無所欲,也別無所求;愛,不佔有也不被佔有,因為,在愛里一切都足夠了。你付出愛時,不要說“上帝在我心中”而應說“我在上帝心中”

  ——紀伯倫

  20多年前,看過一個《紅玫瑰》的故事,講的是二戰期間,一名英國士兵,因膽小,非常恐懼戰爭。後來,在一個叫朱迪斯的年輕女作家的幫助和鼓勵下,克服種種心理障礙,成為了一名優秀的軍官。三年間,鴻雁傳書,他們產生了深厚的感情。戰爭結束時,他們約好,在倫敦一號地鐵出站口見面,朱迪絲說我胸前會佩戴一朵紅玫瑰,但我不會先認你,如果我不是你喜歡的,你可以不認我。

  見面的時間到了,布朗仔細辨認着走過的每一個女性,紅玫瑰終於出現了,但這個女人的臉部已因戰爭嚴重燒毀,右腿也已殘廢,吃力地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從他身邊走過,他茫然間,不知所錯,但猶豫片刻,還是追上前說“我是布朗。我們終於見面了,非常高興!”女人回身微笑着說“先生,您要見的姑娘就是剛才從你面前走過的那位丰姿高貴的綠衣女郎,她在對面的咖啡館等你呢!先生,您已經成功地接受了一場或許比戰爭更嚴酷的考驗.......”

  前幾天,在一個朋友的空間重溫這個故事,還是依舊感動,美好的東西總是那麼容易被人記住。1996年,布朗和朱迪斯皓首相挽共赴天堂,完成了他們一世的傳奇,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愛情是純粹精神領域的東西,是心靈的愉悅、交往和支持,是神聖的,是不被數字和美醜左右的高尚情感;是戰勝自己卑微的狹隘,言大美和大愛的一個過程!

  愛情它不是童話,是要經過很多考驗的!愛情是一種精神生活,不見得建立在物質生活之上,但一定會高於物質生活,如果你所要面臨的婚姻,還在過多地糾纏彼此的條件和得失的話,這隻能說你還停留在最初的物質階段,還沒上升到愛情的高度!

  愛情是一種心疼,就像初春的花蕊般,薄軟,輕顫!呼吸相關!真正的愛情是人與人之間心底難於言表的感動,而不是從曖昧開始!愛情是一種奢侈,因珍貴而不易得,因人性之自私,而不能永恆。因充滿變數,有些人便只求質量,不計長短,但事實證明,只有時間才是驗證含金量,去偽存真最好的方法。愛情最大的殺手是猜疑。沒有信任,必將夭折,正如有些人說的那樣,愛是磁場,而不是捆綁。

  愛情是孤獨的產物,但絕不是寂寞和無聊的附屬。無聊是空虛的表現,寂寞只是清閑的剩餘,感情只能作為暫時的填補。孤獨是靈魂深處的思考,是內心的索求與渴望,是靈魂的相懂與共鳴。所以有人說過這樣的話,你配孤獨嗎?孤獨之人不輕易言愛,也不肯俯就,也不會因寂寞就去愛,也不會因孤獨而不愛。“良緣易得,一葉亦可為媒,知己難求,白璧為能獲主”。所以很多人未遇相知,寧可靈魂獨自上路。

  愛情是一種內心的依戀,是一個生命對一個生命的呼喚,是人性至純至靜的美好部分,是一種對親密的渴求與嚮往,是彼此心靈的親切,而不是面孔的熟悉!愛情是需要呼應的,是相互的愛慕之情,是需要心靈的交匯奏響的共顫的音符。單相思絕對不是愛情!巴金年少時就曾喜歡鄰家一獨立花蔭下的純凈少女,晚年放下手中所有的事去找她,但當看到她已是個普通的老太太時,而轉身默默地離去!

  戴望舒筆下的丁香姑娘是他的初戀,他美好的詩篇可以感動很多人,但從不曾打動這位丁香女孩,他們雖訂婚,但終因姑娘喜歡上別人,在戴望舒的一巴掌下而分道揚鑣。這些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愛情是雙方參與的,是相互的傾慕與感動,他們擁有的只是曾經的單方面的虛幻與喜歡,而沒真正得到愛情的精髓!

  愛情更是一種信仰,是對現有的堅守與執着,而不是對未知的一種幻想。是對自己內心的忠於,對純潔的敬畏!而不是幻想着艷遇,幻想着很多人圍在身邊的虛榮。愛情來時,要相信它,擁有它,守護她!珍惜她!而不是像小和尚進花園看了一朵又一朵,結果一朵不朵,愛情是沒有回頭路的。

  愛情是一面鏡子,照見了自己,也照見了別人,請相信這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你深愛的對方就是另一個自己,或者說,他身上的某些東西是你喜歡的和你所嚮往的,是你身上某些潛在的品質!富翁和權貴是很難得到愛情的,因為他們心靈本身就設防,就懷疑接近之人,目的的純粹性。相處之人,也會由於他們外在的豐滿而私心膨脹。倒是董永,窮的只剩下勤勞和善良,才能得到真愛。

  愛情是無條件的付出,那些在一段感情結束后大加指責詆毀的人,只是打了一個愛情的擦邊球。記住紀伯倫的話"我在上帝心中"。愛不僅僅是張愛玲說的慈悲,而是施比受更幸福;我們自身不僅僅需要愛,更需要給予,因給予的同時就獲得巨大的滿足!你的幸福,就是你碰到了你想要施與的對象!

  相信每個人都是最愛自己的,先自愛才能愛,先感動自己,才能動別人,自私的人是無緣與愛的。不要不相信愛情,尤其年輕人,愛情基本就是年輕人的專利,青春,是個把愛情看得大於天的年齡,那些生生死死地愛情也多半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像羅密歐與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年紀越大,因牽絆,因世故,愛情已開始大打折扣,真心雖有,付出艱難。

  也不要過分相信愛情,在愛情的字典里更要相信品質的力量,不要過分高估個人的魅力。像迷失在雪山上的一對戀人,男的能把自己的胳膊砍下,烤熟,冒充兔肉給餓得昏迷的女朋友吃,自己用鮮血塗出線條,引來救援的飛機。這些,不僅僅是因為愛,更是自身的無私。像孟姜女千里送寒衣,哭倒長城八百里,敢叫皇帝披麻衣,任你富貴相許,還要隨夫去,也是自身高貴的品質和心靈純潔操守的堅持!

  不要對語言一味苛求,語言只代表當下思想,不代表將來!愛是一種感覺,愛沒了,過去說過的話都變成了垃圾,要自動清理。愛情和性慾是兩回事,性慾基於原始,愛情來自自然,愛情可以包含性,性卻不可能奢望愛情。貪官巨賈可以情人無數,但從不知什麼是愛情,升斗小民擁一人足夠,照樣清風明月,山野放船。

  愛情與婚姻也不是完全的必然,愛情可以是婚姻底磚,但不是全部的內涵。婚姻,不是錦句名言,不是綵衣斑斕,是一粥一飯,自知冷暖;是責任居多,親情轉換。夫妻是最大的經濟共同體,沒有愛情的婚姻雖悲哀,尚可運轉,但沒有婚姻的愛情怕光、怕曬,愛依在,卻很難!這是永遠的矛盾和無奈!

  但不是沒有例外,如果當你兩鬢蒼蒼時,在爐火旁還能收到像愛爾蘭詩人葉芝那樣的詩信“多少人愛你風韻嫵媚的時光。但唯有一人愛你靈魂的至誠,愛你漸衰的臉上愁苦的風霜”。當你能像張愛玲的姑姑那樣用一生的等待,來堅守一份愛時,那就是傳奇!

  所以,請記住:無論何時何地,愛的唯一保鮮方法就是“我在上帝心中”。

您正在瀏覽: 我在上帝心中
網友評論
我在上帝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