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上海的日子2——劉蕭靖梁

在上海的日子2——劉蕭靖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二天)2012年12月31日

  上海的夜晚其實也挺冷的,早晨六點多,宿舍的幾個人,幾乎被凍醒了,即使空調開的30度,整個晚上也沒感覺到有多熱,我還好,晚上沒覺得有多冷,但也不覺得熱。

  上海應該天亮的挺早的,早晨六點多,窗外已經很亮很亮了,宿舍的窗戶,只有一層玻璃,外面的冷風多多少少會吹進來一些,導致宿舍根本就不熱,我不知道上海的那些高樓大廈里,是不是也是像這一樣,窗戶玻璃只有一層。

  一個早上,大家都說這宿舍有點冷,要不想個辦法,可無論大家怎麼弄,宿舍還是就那樣,冷也結不了冰,熱也熱不到那去,只是凍不死人罷了。這樣的環境,宿舍幾個人也沒心思睡懶覺,七點左右就起床了,我不覺得冷,還想着多睡會,反正今天也不上班,只是到了中午才會體檢,可看着他們一個個起床洗刷,我也不好意思再睡了,被迫無奈也只能起床。還好,宿舍雖然有點冷,但是還有空調、飲水機、熱水器,也不算是條件最差的。

  馮雲帶了電腦,等李柱、楊濤幾個人看完《敢死隊2》,我和李柱、楊濤三個人去吃午飯,走出那道柵欄,還是去昨天吃飯那地方,我要了一份青椒炒肉絲,楊濤要了一份魚香肉絲,李柱要了一份回鍋肉,米飯不要錢,吃幾碗都可以,我看楊濤吃了三碗,而我和李柱每人吃了兩碗,上海的米飯,和青海、陝西的沒啥區別,也就那個顏色,那個口感。

  吃過飯,昨天一起來上海的百十號人,站在巷子口的公路旁,等來接我們的車,說是要去醫院體檢,只有檢查出我們沒有傳染性疾病,夏普公司才准我們進工廠上班,站在路口的人分為兩撥,一撥是我們學校的,有八十來號人,另一撥是西京學院的,估計有五十來號人,大家三三兩兩站在一塊閑聊,等了半個小時,終於來了一輛車,和我們學校門口拉人的那些黑麵包,沒啥區別,只是比那稍微大點,一次性上去十三四個人,很快車就走了,剩下的人繼續等車,繼續聊着聊那,或是聊去年的寒假,張三怎麼了,李四怎麼了啥的;或者聊過幾天去上海東方明珠,還是要去上海外灘等等。

  時間就在我們漫長的等待中過去,第二輛車很快就來了,上去十三四個男生,最後還剩一個座位,我上去了,車外還有許多人在等着,都用羨慕的眼光看着我們,上了車,本以為去醫院的路程很近,車饒了好幾個彎,饒的我頭腦發熱,感覺有點暈車,還好,之前我做好了預防措施,提前吃了暈車藥,上海的車沒有西安那麼堵,但一路上也停了好幾次,感覺上海的紅綠燈比較多,無論是十字路口,或者不是十字路口,每走一段路,都設有讓人討厭的紅綠燈,只是坐在車上,我才這麼認為的,要是我走在公路上,肯定會想路上應該多設幾個紅綠燈,這樣方便路人過行。

  車走了將近四五十分鐘,才算把我們帶到上海新僑醫院,一大群人進入一樓,開始領表填個人信息,因為我們是第一批去體檢的,秩序不是很亂,體檢的那些醫生就像是在完任務,一分鐘能體檢兩三個,只是隨便用手摸摸,用眼睛看看,就在體檢表上蓋上”正常”的章子,只是在抽血那一關,比較費那麼幾秒鐘,整個體檢過程持續不到十分鐘,體檢完畢,一大群人在門口等來接我們回去的車。

  站着等車是最讓人無聊的事,時間浪費了不說,而且什麼也沒幹成,我看了看醫院門口貼的那些宣傳廣告,其中新僑醫院有個叫江魚的老醫生,挺牛逼的,還是什麼泰斗啥的,宣傳廣告上的其他的幾個醫生,我也沒咋關注,名字不好記,看過了也就忘了,看完那些個醫生的簡介,車還是沒有來,看着眼前的新僑醫院,規模也不是很大,只有三層樓,看着挺冷清的,除了我們這一批人進進出出,幾乎看不到其他人的身影,醫院處在一個路口,旁邊是些小商店,周圍人來人往,看着還算繁華,我轉過一道彎,隨便走了幾十米,正好看見七八個老太婆,坐在一處護欄上曬太陽,趁着這冬日的陽光,好好享受一番,我看她們那蒼老的面孔和那身穿戴,估計都在六十歲左右,上海老太婆的穿戴,和我們北方老太婆的穿戴幾乎沒啥區別,只是她們說的話可能是上海話方言吧!嘰哩哇啦的聊着家長里短,我從旁邊經過,一句也聽不懂,有的老太婆雖然老了,但她的腿依然沒老,像我們平時坐那樣,一條小腿擔在另一條大腿上,感覺她依然年輕,依然精神抖擻;也有個老太婆傻傻的望着路過的行人,管你張三還是李四,她使勁摳她的鼻屎,與那周圍的老太婆形成鮮明的對比,再加上冬日橘黃色陽光的陪襯下,我覺得她那動作很不雅,看着她那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好像摳鼻屎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而且樂此不疲,一摳就持續了最少一分鐘,她摳鼻屎的老太婆都覺得無所謂了,我一個陌生的過路人更無所謂了,就在那踱步,有意無意的關注了她至少一分鐘,我想:上海人也不過如此,也和咱北方人一樣,有時候在別人的眼裡真的很俗。

  當我轉身往回走時,第二輛接送的車才來,車上下來一車女生,她們是才來體檢的,而我們這批男生是體檢完往回走的,這次這輛車比來接我們那輛車大多了,還是上去十四五個男生,我坐在窗戶邊,感覺寬敞多了,也剛好為我欣賞上海的風景,提供了有利條件,車速特別快,沿路的風景,飛速向我身後逝去,上海的陽光很耀眼,雖然有黑色玻璃遮擋,但也遮擋不住那刺眼的光芒,照的人睜不開眼,我為了不讓錯過這難能可貴的機會,一直眯着眼,欣賞着沿路並不算美的風景,沿途沒有什麼給人留下深刻影響的建築,一路一直不斷出現的就是各種廠房,至於生產什麼,我就不清楚了,可我很想知道這一切,只能任憑我的想象力去自由發揮了。

  晚上,馮雲想去銀行取點錢,於是我、王樂、馮雲三個人沿着我們來時的公路,一直往前走,在上海夜幕降臨的比較早,尤其是冬天,六點多已是到處一片漆黑,剛開始,整條公路都是漆黑如墨染,路燈也沒有開,我們走了一段路,路燈才算是開了,昏黃的燈光照着一切在黑暗裡隱藏的事物,我只覺得吧!上海浦東新區合慶鎮的街道,其實也和我們青海省平安縣的平安鎮,還有互助縣的威遠鎮,沒有多大的區別,晚上只見車來車往,不見人來人去。

  因為明天就是新年了,我們三個人走在路上,我收到高中同學賀碧琴、保善輝的新年祝福短信,挺感謝他們的,到年底還記得我這個朋友,我也以短信的形式祝他們新年快樂。

  走在行人並不多,而且有點冷的街道,我覺得好像置身於平安鎮的街道一樣,因為在這段路上,看不到大上海的繁華與喧囂,只是一切被黑夜籠罩着,即使有燈光,也不是很亮,也不可能照的像白天那麼亮,

您正在瀏覽: 在上海的日子2——劉蕭靖梁
網友評論
在上海的日子2——劉蕭靖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