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一擲千金的上帝》有感

讀《一擲千金的上帝》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一擲千金的上帝》有感 標籤:上帝也瘋狂

  讀《一擲千金的上帝》有感

  使徒行者

  本書是復活節洗禮的時候教會送我的禮物,於我特別有意義。作者提姆。凱勒從一個新的角度解讀了基督徒耳熟能詳的"浪子故事",確切地說,是一個父親與兩個兒子的故事。父親慷慨接納了落魄歸家的小兒子,並設下筵席大加慶祝,這是我們喜聞樂見的一段情節,因為它展現了上帝的寬容、慈愛、憐憫等屬性,然而故事的重點其實在後半段,即大兒子不高興了,因為小兒子回來要分大兒子的家產,表明救恩不是廉價的。人雖白白地得到,卻另有人付出代價。父親出來勸說大兒子回屋,至於大兒子最終回去了沒有,耶穌沒有講,故事的結局拋給當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以及每個基督徒自己去思想和抉擇。耶穌用自己的行動告訴他們真正的大兒子應該是什麼樣的,他為拯救罪人被釘死在十字架。

  由於我信主以前是佛門弟子,不禁想起《法華經》的一個著名譬喻――長者窮子喻,一個屌絲遇到失散多年的土豪父親變身高富帥的勵志故事。話說有一人從小與父親失散,五十年來一直在外面漂泊流浪,經常打臨時工,過着飽一頓餓一頓的生活,"沒有那好衣裳也沒有好煙".有一天經過一個豪華大莊園的門前,莊園主大富長者,就是他的父親,一眼認出他來了,於是派人去追他,誰知道這個窮子以為保安要打他,直接嚇暈過去。大富長者就放了他,派了兩個低等下人去伺機接近他,勾引他進大莊園做除糞工這份很有前途的工作,薪金非常優厚。長者見自己失散多年的親兒子極其認真干這種臟活,心裡難受,又不便暴露身份,於是經常裝扮成除糞工來接近他。兩人相處得很愉快,窮子還認了這個老除糞工做乾爹,如此過了二十年。後來長者病重,自知不久於人世,於是開始讓窮子接管莊園的財政大權,窮子的能力和氣質也迅速提升,言行舉止儼然是走上人生巔峰的CEO,只是畢竟還有打工者心態。後來長者召開記者招待會,宣布窮子正是他失散多年的兒子,現在把家產都轉交給他。"是時窮子聞父此言,即大歡喜、得未曾有,而作是念,我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此寶藏自然而至。"

  好了,是不是很感人呢?這個故事告訴你,你其實就是富二代,你不需要做那些除糞之類的臟活,只要你認佛作父就可以了,這是不是有點因信稱義,哦不,因信稱富的味道呢?

  沒錯,這個故事其實標誌着佛教思想發展史上的重大轉折——從自力修行轉變成他力信仰。面臨這一轉折,法華會上有五千人退場表示抗議。佛陀批評他們是罪孽深重驕傲自滿的"增上慢人",還自我安慰說"他們走了也好,以他們的智商也聽不懂我要講的甚深微妙難解的成佛大法".我倒是挺能理解這五千人的心情,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師父的教導固然是於徒弟有恩,但也要徒弟自己爭氣才行呀,徒弟學得好,師父也光榮。但是你若說"我是你父親,你所得的是恩賜給你的,你自己一點功勞也沒有。"稍稍有點自尊心的人都很難接受。那為什麼有那麼多阿羅漢留下來繼續聽講,並且聽完之後"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這就值得深入思考了。

  我們來分析它的可信之處何在。首先,這些宣稱"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的阿羅漢,穿過心靈的重重幻像之後,內心深處仍然渴望找到生命的真正依靠。其次,佛陀從父子關係的角度來建立信仰,無疑滿足了弟子最深層的渴望,佛陀將自己和弟子之間的師生關係重構為父子關係,于是之前種種修行,種種戒律,都不過是佛陀扮成除糞工和大家一起除糞,目的是清理他們的污穢,凈化他們的身心,一步一步提升他們的能力和氣質。此情此義,認他作父,也不算過分。

  我們知道佛陀出家前是迦毗羅衛國太子,享盡榮華富貴,為了追求真理拋棄世俗,他所悟到的佛法,豈不比世上的金銀財寶更寶貴?佛弟子要追隨他,要向他學習,以得到那真正的財寶。況且,佛陀作為如此大富長者,偌大家產沒有兒子來繼承,也是一件悲劇。佛門弟子"荷擔如來家業",其實是幫了佛陀一個大忙,所以,佛門弟子是光榮的,是大有功德的,是配得這家業的。只是一旦你認了這個"父親",你就成了他延續自我的工具,就像大富長者如此用心良苦只為找一個合格的財產繼承人,而窮子辛苦工作的結果也只是得到那些財產。至於財產,佛教引以為傲的智慧,是不是真智慧,另當別論。單單就關係層面而言,佛陀與弟子之間是一種我-它關係。很多人可能會說,管他是不是真的父親,只要以後安心享受榮華富貴就好了,以前所受的苦都隨風吧。這當然是一種值得佩服的境界。可惜我做不到。

  我就是死心眼,就是一根筋,就是要斤斤計較,就是要不斷追問:當我痛苦無助的時候,父親你在哪裡,你有沒有為我而痛苦過,有沒有思念過我,有沒有在乎過我?如果我看不到你愛我的證據,就算你富可敵國權傾天下,就算你創造了日月星辰花花草草,我還是要說,我不稀罕!我不稀罕你的財富,不稀罕你的權勢,不稀罕你創造的這個世界,甚至,也不稀罕你給的這條命,因為我不相信你是我的父親!這不是我境界高超,而是從記事起一直存留在我內心的一個深不見底的情結,如果你曾經離棄過我一次,你怎麼讓我相信你會不會再離棄我第二次第三次呢?除非你能證明,你從來都沒有離棄過我,連一次也沒有!這就是我不接受"窮子喻"里的這個父親形象的深層原因。這個父親在兒子失散后,就在某大城定居下來,然後成了有錢有勢的大富長者。若不是窮子偶然經過,這個父親大概就這樣養尊處優地過完一生。而他遇到兒子之後的種種做法,也表明其在意的仍是那些掙來的巨額財富。

  從浪子故事,甚至整本聖經,我看到的父親形象卻是這樣的:他一片善意遭人猜疑,他主動尋找,不停呼喚,苦苦等待,背逆的人類卻一去不回頭,越走越遠。他派他的獨生子降生為人,為人捨命贖罪,使人因信他兒子的名,就可以同得兒子的名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耶穌的宣言打破人的一切宗教幻想,拆穿一切宗教的謊言,他沒有迎合人類的虛榮心理,宇宙第一的高富帥並沒有出生在皇宮大院,而降生在馬槽,默默無聞地做一個木匠的兒子;也沒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十齣頭的青年人看起來就年近半百,最後受盡鞭打羞辱,被他所要拯救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樣悲慘的人怎麼可能是上帝的兒子,還是獨生子?是不是很可笑?但是正如哥林多前書1章21節指出,"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主耶穌並他的十字架就是我們認父的信物。是的,天父,我現在知道你是愛我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你確實就是我們的父,我們也真是你的兒女。阿門。

您正在瀏覽: 讀《一擲千金的上帝》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一擲千金的上帝》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