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心中的感動

我心中的感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心中的感動 標籤:雨中的樹 感動中國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常常會被感動。感動,不是什麼大恩大惠,也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而往往是風平浪靜中偶然的和風細雨讓人心動。一件事,甚至一句話,也會感動人的肺腑。就如旱地乾枯的禾苗,忽然來了及時雨,雨後禾苗上滴落的水珠,那是滋潤后感動的淚水。

  我家新買的房子,春天三月就拿到了鑰匙,只是想讓房子干透些,秋季再裝修。誰知,秋天的九月我去了趟台灣旅遊,回來又遲遲耽擱了一段時間。大女兒表示她要給“裝修”,可她又很忙。大女婿去看了一下,也因為忙,還沒找到裝修的靈感。眼看秋天過去了,冬天來臨了,我權衡了一下,站在孩子的角度換位思考,感到孩子工作的壓力很大,不能再給孩子添麻煩加負擔,再說孩子整起來一定多花銷。我和老伴都是老年人,往七十歲上數蠟頭不高了,裝修房子要簡潔明快,無需複雜。我向老伴表態決定:自己的房子自己住自己來裝修。

  我曾經為自己的家和小女兒的家,先後看着裝修過四次房子,那時我還年輕。如今,我是65歲的人,心有餘力不足了。首先眼花,那天我坐在公共汽車上,看到路邊燈桿上的廣告“第一廁所”,好納悶,什麼廁所好的竟是第一?覺得奇怪,張大眼睛趕緊再看下一個廣告,這才看清是“第一居所”,我竟把售房的“居”看走了眼。可想而知,我在買裝飾材料時也會看花了眼。其次就是打憱,市場貓膩多,魚目混珠真假難辨,價格虛的離譜讓人發毛,貨比三家也不可靠。進了市場就蒙,被賣家忽悠的買貴了上火,買賤了怕假,腿都走硬了,一頭頭虛汗犯了眩暈病。

  裝修一開始,我和老伴去傢具市場看瓷磚,正是“十一”打折火爆銷售中,看了幾家,還沒看明白已過中午,老伴就餓了急着回家。老伴喜歡運動,年輕時是籃球運動員,他一貫上班不坐車步行鍛煉,退休了每天還喜歡在中山公園走步行道。不知是走多了,還是走急了,竟得了《劉翔》的冠軍病——跟腱炎。準確地說,也算是老年病,老伴他好長時間不能多走步了。老伴回家就繳械投降對我說“老周:我腳痛不敢走路,你看着弄吧”。小女兒,是大齡懷孕期,更不能沾邊,這家裝的重擔唯由我來承擔。

  人老了不中用,從大腦到行動都遲鈍了,耳朵也有些背,手腳也不靈便,做事懶散總往後推。我做事明顯丟三落四力不從心,何況裝修是最累的活,可我鴨子上架,天馬行空,獨來獨往,全憑直覺行事。由於辛苦,又由於裝修不落俗氣,我上火煩躁,睡不着覺失眠了。睡不着,我就看書催眠;還是睡不着,我就閉燈想裝修市場的事,想裝修的布局和尺寸及顏色搭配。有時東西買貴了心痛錢讓人給騙去了,買便宜了又懷疑是不是劣質產品。裝飾材料真假難辨的不可靠勝過勞累的折磨,我精神恍惚,情不自禁失眠了。

  有兩次,老伴起夜時,看見我房門的燈光還亮着,都下半夜了,還沒睡意,便勸我早點休息早點睡。 可我心裡,對老伴不領情,倒有了藐視瞧不起的感覺,甚至還有些怨恨,本是老爺們的活卻落在我老娘們身上。我對他的關懷嗤之以鼻不肖一顧。對他不愛搭理了,對他做的飯挑剔,對他買的水果也不順心,總之我心裡很苦,好像我是家中扛大樑的。我瞧不起他了,看他不順眼了,他也不傻感覺到了,但他卻能沉住氣,不和我一般見識,就像沒事人一樣。

  大前天,疲憊的我上床又拿出書來催眠。老伴從大廳看完電視后,進我的屋說“老周:有個字我不認識,看你認不認識?”“什麼字?你寫出來我看看,不認識還有字典嘛”我對他冷冷地說。他坐在我的床頭,我遞筆和紙給他,他在紙上寫個“目”字,說:“這個你認識吧,旁邊好像是這麼寫的,”邊說邊寫了個“垂”字。我一看,這不是個“睡”字嗎?,他說“是個睡字嗎?你認識這個字呀!”。接着又說“這“目”是代表什麼?是眼睛吧,“垂”是什麼意思?“垂”就是把眼皮垂下來。眼皮垂下來閉目養神,不能因為睡不着就不閉眼,看書並不能催眠,晚上睡不着也得閉目養神。目和垂的組合是睡,晚上就是睡覺休息的時間你明白了嗎?”我明白了。忽然間我明白了老伴寓意深刻的關懷,明白這簡單平常字帶給我的溫暖。老伴,老伴才是我真正相依為命的伴。

  啊!關鍵時刻心疼我的人是誰?知我者愛我者又是誰?唯有我的老伴。四十多年的風雨同舟,儘管生活中有風有雨有彩虹,但畢竟陽光燦爛的日子更多。心心相印,真誠的情感才會釋放心的浪花。老伴的善意春風融雪,剎那間感動了我,淚水由心涌了出來,我拿着書的兩隻手,情不自禁地伸出一隻摟住老伴的脖子說“謝謝你”。老伴回屋睡覺去了,我卻被老伴感動的又睡不着覺了。細想想,裝修房子是個幸福的事,有個體貼如意的老伴豈不是更幸福的事。按老伴勸導我的話說“秋天過去了,有冬天,冬天不行,來年春天也行嗎”我幹嘛着急上火失眠呢?老伴和風細雨的開導,是珍惜我,心疼我,因為我是老伴生命中的另一半。

  世上的事就是怪,說複雜也複雜,說簡單也簡單,幸福里包含着辛苦,辛苦裡包含着幸福,什麼事情都是互為轉化的。怨恨里有誤會,誤會裡有感動。感動,是雨天中的一把傘;感動,是嚴寒中的一把火;感動,是飢餓中的一碗湯;感動,是情感中的一劑葯。幾天過去了,老伴的話語時時懸繞在我的耳邊,老伴化解了我的憂愁和煩惱。心靈的空間,心靈深處的對話,唯有感動才能釋然,才能春風化雨。感動是打開心靈的鑰匙。我的老伴,我心中的感動。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感動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