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見,依然如昔

再見,依然如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再見,依然如昔

  文/墨雨萱兒

  一直是薄涼的人。始終認為:生活中的人和事,就如路過的風景,縱然美好,終是越走越遠了,只適合停留在記憶深處,偶然想起,淡淡一笑。

  這樣的一個我,離開一個工作地方,給人的感覺就如同人間真蒸發了一般。但是大家依然在日復一日的按部就班,久而久之,隨着人員的流動,或許大家早就忘了我曾經在那裡停留過。而我呢?會在新的工作地方,努力工作,努力建立新的朋友,卻極少,甚至不會給舊朋友、舊同事一種電話、一聲問候,更別提相聚了!

  許是我不懂得左右逢源,同時又太薄情,慢慢地,我的朋友愈來愈少。而我呢,亦樂得清閑。生活本來就煩瑣不堪,我不想讓自己的些許小時光,就這樣浪費在客套的問候及無謂的閑話里。

  對於你,亦不例外!

  你是我曾經的同事,我們相處了兩年多。在那兩年的時光里,因為有你,無味的工作之餘有了很多快樂與溫暖。

  只是,後來我離開了,你卻依然在那裡。

  儘管我低調、沉默的像一顆已經消失的露珠,你卻依然會不時打來電話,關心我的近況。我的內心是喜悅的,同時也有着些許的愧疚。有人記掛、有人關心確實是一種很溫暖的感覺。但是,我去不習慣問候別人,許是因為薄涼,許是因為懶惰。

  或許,給你的感覺,沒有了在一起工作時的無話不聊,沒有了再一起工作時的友好親近。我以為,你也會因此,而漸漸疏遠我,但是你沒有。又一次,你打來電話說,幾個同事一起吃飯,讓我也一起過去。而我卻不想去,敷衍不過,只能說,“今天我真沒空,改天吧,改天我請你。”本以為只是一句隨口之語,你卻記住了,併當成了我的承諾。因此,我欠下了你一頓晚餐。

  花開花謝,春去春來,這頓晚餐不知不覺就已經欠了一年多。心中十分過意不去,於是在一個天氣舒適的傍晚時分撥通了你的電話。

  彼時,我在一家餐廳的靠窗位置坐着,你在我對面自然落座,笑容依舊燦爛,說:“這頓飯來之不易啊!”我亦笑,“確實不易啊!”

  大約是幾個月前,我約過你一次,不巧你正在加班。當時我戲言:“好不容易要還你一頓飯,你卻沒空。看來是……”你急道:“這頓飯可不能因為我剛巧沒空而清了!你得記得你依然欠着!”……

  如此一來,就又拖到了現在。

  將近兩年沒有見面了,你還是從前的樣子,一身格子襯衣,西褲皮鞋,一臉陽光燦爛的笑容,看着心裡也跟着明亮快樂起來。

  恍忽間,突然想起了第一次看到你的情景。更確切的說是,第一次注意到你的情景。

  那時,我在公司在做文職,你在倉庫。倉庫里一個男孩每每見到我都會放下手中的活特別熱情的招呼我,像貓遇到老鼠一般喜悅。而我總是忽視他,他卻樂此不疲!又一次,那男孩像以往一樣熱情的和我打招呼,我看到了一身格子襯衣的你,背靠着門,笑容燦爛的看着我。笑容里沒有別人那種別有用心的含意,只是燦爛到帶着傻氣的感覺!

  當時只覺得你的笑容,燦爛的像中午的陽光,把人照的有點眼花,但慢慢的就忘了。後來,與我比較要好的一同事常提起一個人,說他很勤快、很陽光、很幽默,為人又很好。我很納悶,有這樣一個人,我怎會不知道呢?於是一次在飯堂吃飯時,同事便悄悄指給我看。我瞪大了眼睛,看了半天,心想:那不就是那個對着我傻笑的高個子么?

  由於你的性格確實很好,因此你的人緣很好。後來,我和你也成了好同事兼好朋友。只是,不久后,我就離開了那裡。

  我以為,和以前一樣,隨着我的離開,一切的人和事,都會隨之消失。你也一樣。但是很慶幸,因為你的執着,我們終於又坐在一起吃飯聊天了!

  有點意外,近兩年不見了,一起吃飯,竟然無半點生疏之意。還是和以前一樣,聊生活,聊工作,聊近況!話語間,沒有女人聊天時的攀比嫉妒之意,亦沒有閨蜜間互訴衷腸的悲妻哀怨之感,有的只是親人般的關懷鼓勵之語,就像大哥對妹妹一般。

  我是沉默且倔強的人,不管發生任何事,都喜歡放在心裡,表面裝作無所謂。或者說在這個光怪陸離的社會,每個人都不得不隨時帶着一副假面具生活。但是你真誠的眼神,燦爛的笑容,關切的話語,總能讓我在不驚意間傾吐潛藏內心的情緒垃圾。

  一頓飯下來,肚子是吃撐了,但心情卻輕鬆愉悅了不少!

  雖然我們同在一個城市,同在一片藍天下,但各自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何況我又是那樣一個薄涼且懶惰的人,因此互道再見時,心情竟感慨萬千:此次再見,不知何時會再相見了。是否再見,又是下一個兩年後呢?

  同時又暗自慶幸:認識你真好!歲月如水,時光悄逝,但是那一份情誼,卻依然如昨!

  寫於2014年3月30日晚上

您正在瀏覽: 再見,依然如昔
網友評論
再見,依然如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