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耒陽是一壇酒

耒陽是一壇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耒陽是一壇酒。這壇酒醞釀了3000多年,又封存了2200多年,其味柔和,其香迷醉,其意雋永。飲之,則浸入你的肌膚靈魂,化作終生揮之不去的思念。

  這是一壇神奇的酒。這壇酒,是中華民族的始祖炎帝神農氏用親手播出的五穀釀造。這壇酒,是人類紙祖蔡倫用他發明的第一張植物纖維紙封存。這壇酒,是耒陽的山川靈氣和耒河的純凈水質浸潤的日月精華。你只要品味它,就能品味到歷史的蒼茫與深厚、淵博與凝重、恢弘與曠遠。登上青麓塔,抬頭,馬阜嶺如萬馬奔騰,壯志凌雲;低頭,耒水蜿蜒,隨山轉了半個多圈,半島綠洲,鬱鬱蔥蔥。相傳,炎帝就是在這裡“揉木為耒,教民耕耨,”開農耕文化之先河,奠中華文明之根基,使華夏逐步成為強盛的農業大邦。據查,全國以“耒”命名的縣市只有耒陽一家,且耒陽自秦置縣以來兩千多年未曾變更。無獨有偶,偉大的造紙術發明家蔡倫亦誕生在耒水岸邊。一方縣域承載了兩大發明創造,這是耒水的造化,這是神奇的機緣,是上天的恩賜,彌足珍貴。

  這是一壇醉人的酒。耒陽自古風光秀美,如詩如畫。置身杜甫公園,滿目蒼翠,曲徑通幽,花草芬芳,鳥語蟬鳴。杜甫葬身於此,留下最後的絕唱,給俗名鴨婆洲的耒水中央小島增添了幾分憂傷的色彩。對岸,便是明代古建築遺址環綉樓,在繁華鬧市中宛如大隱於市的隱者,默默品嘗着這壇千年老酒的幽香。它常常是醉着的,而它的眼睛卻一直睜開的,目睹了古城耒陽的巨變。近幾年,具有開拓創新意識的耒陽人,相繼塑造了發明家廣場、神農廣場、杜甫公園、農耕博物館等城市精品,青龍塔、環秀樓、張良洞、古縣延、杜陵書院、西湖遊園等一大批寶貴人文景點得到修復和完善。在這一杯杯郁香的酒里,蔡池是最讓人迷醉的一杯。“唯有蔡池雙月美,夕陽斜照耒江東。”從杜甫公園上岸,過張飛廣場,走人民路,不出三百米,就是國家3A級景區蔡倫紀念園。院內有蔡侯祠,祠前有蔡子池,是當年蔡倫回家鄉造紙時所開。池中拱橋橫卧,亭閣相映。至今,祠內藏有蔡倫傳授造紙術搗料用的石臼。我常常在周末來到這裡,屹立在蔡倫墓前,感受着歲月的滄桑。走進發明家廣場,置身於一個由綠色和藍色濃筆描繪的水彩世界,絨絨如毯的草坪令人神思縹紗,撲面而來的帶着泥土香味和松香的輕風令人心曠神怡。這座佔地面積330畝,以古今中外的科技發明家而著稱的廣場,在當今世界也是絕無僅有的。盤桓一百位科技發明家英姿勃勃地群雕,在肅然起敬的同時,我最敬佩的還是蔡倫。不是因為他是同鄉,而是因為他在苦難中的那份從容與堅定,以及創新的膽氣與勇氣。在耒陽,每一處勝跡景點,每一個民間傳說故事,每一塊遺落的歷史碎片,都是一杯色香味俱全的美酒,散發著一種懾人心魄、令人心醉的魅力。耒陽這壇厚重的陳年佳釀,在千年的幽香里散發出時代的清新氣息,悄悄掀起每個遊客心中溫潤的漣漪。

  這是一壇烈性的酒。外地人稱耒陽人總愛喊“耒牯子”,因為耒陽人天性倔強、霸蠻,像牯子牛般有股拼勁,闖勁、不怕死的犟勁,無論做什麼事兒,只要較上勁了,就是十頭牛牯子也拉不回。這實際上是一種很值得提倡的精神,即牯子牛精神。這種精神的實質就是苦幹、實幹,不畏艱難,砥礪奮進。遙想當年,朱德、陳毅坐鎮耒陽領導了震驚中外的湘南起義,一萬多名血氣方剛的耒陽人追隨朱陳上井岡山。在槍林彈雨里,衝鋒最前的是耒陽人,最不怕死是耒陽人,最後絕大部分血染他鄉,壯士一去不復返。據有關部門統計,耒陽人在長征、抗日戰爭時期犧牲的烈士居湖南省之首。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就是因為耒陽人敢沖敢殺、剛烈、膽大不怕死的性格。“耒牯子”這種性格不正說明耒陽這壇酒是烈性的嗎?每當我在夜深人靜的夜晚,扯下一片明亮的燈光,細細品味這一段歷史時,深深感到固然是耒陽這壇烈酒養育出了可貴的“耒牯子”性格,是耒陽這壇烈酒創造了耒陽的光輝,也創造的今天的巨變。

  耒陽這壇沉澱了幾千年的老酒,意深藏厚,馨香綿長,一啟封便飄着久遠的氣息,洋溢着勃勃生機,充滿了活力、魄力。

您正在瀏覽: 耒陽是一壇酒
網友評論
耒陽是一壇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