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在遠方,你,依然在心上

夢在遠方,你,依然在心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熏風一剪醉春池,

  細雨如絲柳若織。

  三月江南牽遠夢,

  憶君恰似去年時。

  北國的三月,春輕寒重、殘雪未融,卻有紙鳶向暖不識冬, 傾城舞姿炫春風。雲線長長,牽引着思念,往事悠悠,纏繞在心頭。如畫江南,煙雨空濛、水色天青,依舊是我織不完的最美風景。悠悠古巷,橙曦紫暮、黛瓦白牆,依舊有我續不完的夢。 揚花湖畔,鳥語蛙鳴、暗香浮動,依舊蕩漾着我難了的情。_______題記

  作者:空谷幽蘭

  ( 一 ) 遇江南

  輕踱歲月的長廊,慢舒流年畫卷,悠然回到了往昔。水墨江南的氣息中,溫良如玉的你,煙雨身上披, 清風足下生,玉笛聲飛、禪意悠揚,美如天籟的清音雅韻、飄逸洒脫的身影穿過秋雨的薄涼,似驚鴻,渡寒塘;若青蓮,滌塵香,以傾世之姿點綴成最美江南的最美風景。

  秋月涼如水,秋水似月涼。望月橋上,雲紗裊裊籠星月;望月橋下,柳煙娜娜繞荷塘,如詩煙雨、淺墨畫舫;一羽驚鴻、滿塘蓮香...... 這些曾經只在夢境里出現過的清柔冷美,於夢外的煙雨江南不期而遇,註定有種令人不敢觸摸的情愫,也註定我用一生的時光來珍藏。

  星空璀璨 、心緒斑斕,繁華似夢、歲月如煙,誰能夠笑飲葉下風輕,靜觀天邊雲淡。塵緣俗情、羈絆牽念,誰能夠坦然地面對人世間的聚散別離、冷暖悲歡。

  層巒疊嶂、山霧茫茫,掩不住千年古剎的檐角珠光。 秋水長天,一江煙寒,擋不住隔岸的漁火闌珊。幾度山花爛漫,幾回霜林盡染,岌岌峰巒上的回眸,驀然間是否有醍醐之醒?是否讓一切苦樂與姑蘇城外的鐘聲一樣,悠然的隨風飄散。

  渺渺禪音中,將清幽旖旎的心事婉約成一幅古典的水墨畫,卻難以寫出完整準確的題跋。因為隔着一簾煙雨,從唐風宋月中徐徐而來的俊逸清影,飄着一絲淡淡的惆悵,像藤蘿一樣滋長、蔓延、纏繞在心頭,是牽挂?是依戀 還是情絲的萌動?天青色等煙雨,久佇紅塵岸邊的我,是一直在等你嗎?

  (二)煙雨

  遙遙相望的江南,如約的遠方。等你,在江風中;等你,在煙雨里;等你,在每個心醉而又心碎的夜晚 , 等你,在春暖花開的三月天。

  我把風中的三千挂念折成一葉紙鳶,把雨中的萬縷情絲連成一條長長的線,放飛到雲水江南,你可曾留意,那紙鳶上寫滿了我最真誠的祈盼和滿心的祝願————你若安好,我便晴天。

  古老而溫婉的水鄉,千年的煙雨染白了月光,也染出了無盡的美麗與惆悵。高高的黛瓦白牆,柳煙籠罩着燭影雕花窗,卻藏不住一枝杏花的暗香。悠深的雨巷,青石板上的流水凝結着丁香紫色的憂傷,油紙傘下卻掩不住如水雙眸的渴望。冷月寒塘的斷橋上,尋不見花的折翼枯葉蝶,卻總會聽得到殘雪映白衣的清唱.......

  如詩若夢的江南, 望穿隔世的雲煙,望不穿今生的紅塵彼岸。月滿西樓的夜晚,搖一葉心舟,繾綣於你的青山碧水間, 解讀你如山的情懷,靜享你若水的柔善。揚起夢的風帆, 一川煙雨中, 擺渡我的似水流年。

  從此,我琴弦上的每一個音符,都流淌着江南煙雨的韻律,我筆端飛舞的每一滴墨香,都繾綣着江南的詩情畫意。從此,你豪放的詩篇是我無數個夜晚的枕邊香甜,你字裡行間的寒涼是我無數個的徹夜難眠。

  從此,你眼中的惆悵,我眉間緊鎖的憂傷;你眉間的花瓣,我眼中含笑的淚滴;你肩上的行囊,我天涯緊隨的步履;你穿行在江南山水間的足跡,我指間遙寄的心語————夢,在遠方;你,在心上。

  (三)月色

  情,是亘古不變的話題,緣,也許是個千年難解的謎。一卷詩經,猶如一泓清泉,流淌着純真無邪的美,散發著永恆的魅力。 而我不知道,誰會是君“關關雎鳩”鳴唱聲里的“窈窕淑女”,我又會是誰從蒹葭叢中走出來的、巧笑嫣然的伊人。我只知道,一次不經意的相遇,便成為我“月滿西樓”的“才下眉頭,又上心頭”的綿綿思緒。

  江南的月色,或寒或暖,總是給人們帶來朦朧而又寧靜的美。雲水一方的你,有聲或無聲,總是給人們帶來飄逸的洒脫和真實的傳奇。你說是愛情的虛幻,才使我把你想象的近乎完美。其實,我早已不是童話世界里的公主,也不是金庸筆下的小龍女,你也不是純白的王子,更不是多情卻痴情的楊過,我完全知道“喜歡”與“愛”的不同感覺,也深深體會到了由“喜歡”到“真愛”的距離。很想為你沏一壺冰心皎皎,與月相照,可你怎敢輕易地要,因為你更懂得“愛”字的份量和真正的涵義。

  愛情兩個字,有時真的很神奇,“為君一夜愁如海,連累人間見白頭”,不是嗎?君渡蒼涼日,我渡白髮時;君逢春歸時,我又復青絲。那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傳說,卻在你我之間演變成了真實的故事,這難道不是真愛的奇迹?

  堤,還是那楊柳依依的堤,岸,還是那煙花紛飛的岸。江南的月色永遠媚綉着夢的綺麗,親愛的你,還是初見時那個真實奇美的你!

  (四)雲水

  小橋下的流水,依舊音色無瑕,枯藤老樹上的昏鴉,為誰唱到了嘶啞?遠去的馬蹄聲,碎了幾秋的斜陽?煙雨中的家,欲說還休的、仍是思念里的天涯和無法了卻的牽挂。

  雲水一方的湖畔上,你是否又在憑風聽暮?一派秋聲中淺吟着淡淡的鄉愁。仰望夜空的那彎皎月,你是否在凝視老娘親那慈善永恆的笑容;極目遠眺連綿起伏的山嶺 ,你是否在回想老父親駝背的脊樑和那永久的堅毅沉靜;遠處傳來的犬吠聲,你是否又念起家門前的“大黑”在向你搖尾點頭......

  歸鄉似箭,羈返如鴻,每一次你是否輕抖薄衫上的塵土,然後深嗅緊挽的衣袖,吸一縷家鄉的氣息,又洒脫的飄逸在江南那片雲水清風中。

  假如愛有天意,可否讓我在雲水深處,與你再次相逢,陪你一起笑看陌上的花開花落,靜觀天邊的雲捲雲舒。伴着潺潺清泉,與你箏笛相和,共釋一曲雲水禪心,攜手並肩與天地相依。

  假如雲能知,定會飄落在你的面前,替我捲去你滿身的疲憊,以千番愛意,與你冷暖相隨,共飲四季飄蕩的風雨。

  假如水能懂,定會流到你的心田,替我洗去你滿懷的惆悵,以萬般柔情,與你相依相棲,共享每個清晨黃昏的甜蜜。

  (五)聚散兩依依

  晨光格外的柔和,透過一窗的明媚,彷彿預見一場盛大的慶宴,那是山川與歲月的約定。是啊,山川已承載了太多、太多的悲哀,歲月也經受了太久、太久的等待。可在那無聲的諾言中,山川的景色豈敢凋?歲月的容顏又怎敢老?

  季節的窗楣上,冰霜未盡,風鈴微響。一簾煙雨寂寂,一縷暗香習習,時光的琴弦上,靜靜地流淌着江南春早的旋律。

  我不知道,愛到底有沒有天意,但我相信,天是有愛意的,不然春寒正濃的江南怎會一夜薰風,新綠枝染,寒塘冷陌,處處都散發著春的氣息。我更相信,天也是有情的,不然,北國的雪怎會在春天飄落到江南的梅梢,江南的雨怎會灑向北國的寒風雪霧裡。心上的人,親愛的你,可曾留意,我遠方的夢,筆下的景,又是奇迹般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瘦盡西湖的煙雨,油紙傘下含笑的淚滴。當你把我擁入你的懷中,你可曾嗅到,我發間的每一根髮絲,都散發著雨巷裡丁香花的香氣;當我伏在你的肩頭,卻默默無語,你可曾覺察到,我的淚水,已經濕透了你沾滿蓮香的半襟衣衫,當我耍賴無理時讓你背在身上,你是否感知到,其實我只是一朵小花的重量,那是一朵為你永開不倦的小花, 若你懂得,相信你會把我裝入你的行囊,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很輕鬆的把我背到哪裡。

  花前幾許相聚?殘月又看盡幾多別離?聚也依依,散也依依。萬語千言,千言萬語,一切的一切,都在咫尺相顧卻兩兩無語的那一刻。

  我不敢,不敢回頭看你那雙深情的眼,因為我怕,我怕再也無力走向明天。我不敢,不敢打開車窗,因為我怕,我怕緊握的雙手,難以說再見。我不敢,不敢仰望那片藍天,因為我怕,我怕你越飛越高,離我越來越遠。我不敢,不敢聽遠處列車傳來的馬達聲響,因為我不知道,不知道何時才能與你再相見......

  我只能,只能把你印在我額頭上的深情一吻,永久地保留在今後漫長的時光里......

您正在瀏覽: 夢在遠方,你,依然在心上
網友評論
夢在遠方,你,依然在心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