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有衝動有行動—用奮鬥祭奠逝去的青春

有衝動有行動—用奮鬥祭奠逝去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又是好久沒有用語言來記錄自己的心情了;又是好久與外界斷了聯繫;又是好久沒有用行動來踐行自己的衝動了······ 衝動使我們變得狂熱,衝動的思想里儘是美麗的天堂,讓我們執着,讓我們瘋狂,衝動是“魔鬼”,衝動改變我們選擇的方向。

  五月,倍感迷茫、空虛、虛度年華的我,毅然做出決定轉學,換一個新的環境以及喜歡的專業,力圖以此重啟鬥志之心,用緊張的生活來填補生活的空虛,學習的無助,藉此增長自己的見識,豐富自己的人生閱歷。當時,有人勸我,改變的方法有千千萬,沒有必要非得選擇離開;也有人笑我是SB,放棄在大學閑適的美好。我付之一笑,解釋只是空白的符號。如今我已長大,我不想再偽裝,不想再欺騙自己,不想再生活在別人的世界里。我的衝動或許是錯的,但我只想在自己的道路上馳騁。帶着這衝動的抉擇我坐上去烏魯木齊的列車。

  時間是一台制冷機,把狂熱降溫,把衝動沖淡,把好奇凍結成冰。

  一場大雪過後,烏魯木齊成為雪的海洋。看着窗外的雪景發獃,離開安陽已經五個月了,這五個月以來,體驗到了勞動的辛酸,獲得第一桶金的喜悅,結交了形形色色的社會朋友,感受到了社會生活的五味雜陳,從中受到過打擊,因此反思過離開安陽師院的決定明智嗎?放棄在本科大學里安逸的學習生活理智嗎?在安陽,有與自己共同生活了一年的知心知底的宿友,有一起泡圖書館的同學,有一起在學生會裡成長的朋友,有一起在運動場上為計科系吶喊助威的同班同學,有一直關懷我的老表,有一直帶我成長的部長、主席······離開后,才明白安陽留給我的太多記憶!

  上班期間,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他們在空閑時間都會給我講起他們自己四處漂泊的辛酸史,特別是其中的三位,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一位剛從局子里出來的同事,他的故事讓我倍感震驚,在之前的相處中,他的表現根本就不象,歲月的磨礪,現在的他安分了好多,他告訴我,衝動是魔鬼,衝動使你失去理智,衝動使你犯下青春的罪。事情已經發生,逃避是無濟於事的,你要承擔自己衝動后犯下的錯。是呀,年輕氣盛的我們往往感性思考問題,很酷,很拽,很有范兒是要在圈中樹立的形象,往往就因此做些不計後果的一時腦熱的事情,犯下不可彌補的過失。另一位是不遠千里從東北來的一哥們兒到我們店學習,聽他說之前在天津是廚師長,每月能拿到6、7千的工資,為了學習酒店管理經驗,開始在酒店底層做起,一月雖只能拿2000多,但是在我們當中,他是最賣力的,從來沒有叫苦過,絕對服從安排,因此每次的評優都有他。他經常給我談他的酒店管理新意,雖然我不能給他有建設性的意見,但他說和我有的談。雖然他只有初中學歷,但我從他那裡我看到了強烈的進取之心,我自愧不如,當初我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有良師益友的指導和幫助,我卻沒有珍惜,沒有把握好。在反省中,開始思考未來的路應當如何走。后又來了一位新疆農大的畢業生,交談中得知我們是河南老鄉,他來自許昌,和我老家離得並不太遠,之後我們經常形影相隨,他告訴我他今年剛考上四川科技大學的研究生,就找一工作打發等通知書的時間。他時常給我分享考研的辛酸歷程,總結了河南考生在新疆的優勢。我問他為什麼要選擇考研,他說,如果你快畢業時總感覺自己並沒有學習太多東西時,你也會選擇考研的路的。八月中旬他拿到通知書臨走前給我說,考研很辛苦,但是考研的堅持和奮鬥的精神讓你終身受用,至少在那段時間裡你知道自己都在忙些什麼,你沒有在虛度年華,你會感到生活很有意義。回想當初離開安陽,不就是因為生活的百無聊賴嗎,我也應該不讓自己閑着,閑久了也會生病,閑久了也會容易做出不理智的事情來,閑久了也就變成了庸人。聽了他們三個人的故事,我反思自己,我衝動過,毅然離開了安陽師院,我不思進取過,在一段時間裡,丟掉了課本,我意志薄弱過,曾經想過放棄在安陽立過的雄心壯志。如今我從他們中徹底找回了自己選擇放棄的初衷,從中明確了自己的奮鬥方向,從此堅定了我的信念!

  在這個新的環境中,我重拾起高中時的鬥志,昂揚的心態,早出晚歸,有時的確是到了那種廢寢忘食的地步,別人的不理解,別人的懷疑,我不顧。因為我有奮鬥的目標,我要為我當初的衝動做出有力的行動,我要用切實的行動逐步實現我人生計劃中的每一步。條件多艱苦,我忍着,多寂寞多孤獨多難耐,我受着。現在我奔着考研的目標時刻準備着,時刻奮鬥着,生活的很充實,每天都有收穫,雖然這中間有過打擊,失去了一些美好,我已不想計較。我始終堅信,結果不重要,只要奮鬥的經過精彩就行。青春沒有多餘,我也但願我的人生沒有遺憾!

  衝動的確是“魔鬼”,它讓我們失去美好,給我們的人生抹上一筆遺憾,但同時他又給了我們重塑自己的機會。有失去必定有其它的收穫,既然當初自己選擇了,就要為衝動之後的抉擇做出行動,不能為清醒之後,痛恨自己的錯誤。衝動給了我們轉折的機會,我們就應努力抓住,何不抱着“衝動”的理想,並保持熱度向未來進發!

  未來沒有青春,現在就讓青春迸發活力,就讓我們一起享受青春奮鬥的精彩吧,千萬不要讓遺憾填滿你青春的記憶!

  2012年11月20日於烏魯木齊

您正在瀏覽: 有衝動有行動—用奮鬥祭奠逝去的青春
網友評論
有衝動有行動—用奮鬥祭奠逝去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