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來時莫彷徨

來時莫彷徨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來時莫彷徨。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彷徨。

  ??

  ??驀然回望,驚覺那分手道別的柏油路旁,不是你我所呆的地方。

  ??

  ??手指又輕輕摩挲,那花與葉卻不再相逢。無數個夜晚,我只能這樣輕咬嘴唇,凝眸夜空,看星子的閃動。那時你說,我們是兩條平行線,永不能相交。某個神秘而又透明的夜,兩顆星星相遇。於是回到年少時光。

  ??

  ??少年時的小同桌贈我一片春天的新綠的小樹葉,我將它夾在我那本封面殘留一隻小鹿的白色日記本里。

  ??

  ??那時他奪走我的心。直到遇到你。

  ??

  ??然而有歌聲渺渺,我停止思念,開始梳理我的黑頭髮。有一根落在指間,我想起來曾將它別在你的耳畔,青絲繞指,今天的你可還能記得當年的那一縷黑亮纏繞的純情情思?一年前,我已剪了那一茬為你盛開的髮絲。年年剪復生,今年的烏黑雲朵又為誰而綰?

  ??

  ??我輕巧得取下那朵蘭色的頭飾花,掂在手心,想起許多許多個離別。

  ??

  ??有一串閃閃的佛珠,我拿來做了項鏈,至今卻從未掛在我的頸上過。珍藏在我的荷包里,又過了一個冬,一個春。

  ??

  ??無數個離別的日子裡,常常聽到意念在敲門。停止手中忙着的活計,側耳,凝神,聆聽,原來那只是風。

  ??

  ??但是在這個四月里,在春雨瀟瀟的中午和夜晚,我看到你走來的步伐了。

  ??

  ??我坐住,沒有動身迎接。然而我的心已醉倒。我的靈魂已載着你的每一滴血液,任隨你從遍身游過,我酥坐在我的椅子上,只能凝望,甚至忘記了流淚。

  ??

  ??我迎接你呵!

  ??用怎樣的驚喜表情?最終卻只是一再的哭泣,一再的微笑,木然着又懷疑着,你走入我的期待里,走進我的懷抱里,同時將我緊緊攬進你的懷裡。於是有清淚盈盈。小路小橋小小春已歸來的消息,呼吸中野花開遍,腳印里清泉盈涌。

  ??

  ??我輕輕舒一口氣。

  ??

  ??曾經是那樣的焦急,現在忽然知道,我們三十歲的時候,不應該去急五十歲的事情,我們生的時候,不必去期望死得來臨,這一切,總會來得。

  ??

  ??我要你靜心學習那份等待時機成熟的情緒,也要你一定要保有這份等待之外的努力和堅持。

  ??

  ??請你,將一切交付自然。

  ??

  ??於是在這個春風微微的傍晚,我采最後一朵海棠花,夾在那本日記里。

  ??

  ??願我們的生命中有夠多的雲翳,來造成一個美麗的黃昏。

  ??

  是這樣,散文要求行與行之間不能留空,新編輯一般就都退稿了,不過,我倒喜歡這樣的格式,讀來感覺有停頓的快樂:)

  (作者:宛然一笑)

您正在瀏覽: 來時莫彷徨
網友評論
來時莫彷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