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初夏的故鄉

初夏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初夏的故鄉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又至夏之初,陽光漸暖,花漸開,萬木翹首。本該是充滿希望的心之伊始,卻感覺不出蓬勃之心力,唯有些春怨罷了。當陽光每每從窗前拂過,流淌的不僅僅是時光的碎響,還有一絲絲莫名的悵惘,細細地拉扯着歲月流長,像忽晴忽陰的天空,即使昂首尋望,也難得些許的驚喜,因為天邊沒有叫聲清脆的鳥兒,沒有和心一樣的閑雲。偶爾絲絲風聲,想聽聽它們到底在訴說著什麼,卻怎麼也無法辨清,這倒是真要說些什麼啊,徒增滿腹的幽怨罷了。

  院子里的歪脖子杏樹經歷了冬的禁錮,只待碩壯的花苞頂破晶瑩的冰片而在一朝清雨後就毫無聲響地綻放了。開放的義無反顧而又叫人心動,在起風的深夜,在紅日噴薄的晨曦,反而自己因為花的怒放而幻化得像個陳暮之年的老人,怎麼也不堪一擊,瞬時間倒附在自己的腳下。往往在這些花開的那些日子裡,心總會被一剎那一剎那不經意間的奼紫或嫣紅而潸然,愣是走不出那一抹殘紅,那一筆新綠,人,怎麼說變就變的如此般脆弱!特別是在這樣的每年的三四月間,難以釋懷的時光一天天淺淺的就多起來,像雨後的草坡,多的就像這滿眼的花兒、瓣兒、葉兒。其實,對於人們往往總是驚詫於這些怒放的瞬間,卻無暇去愛賞這些把整個夏天捧給我們的花花葉葉,枝枝杈杈。我們現如今到底該如何面對夏天?

  花開放的日子裡,耳邊總是雨聲作伴,風兒作陪。或夜籟,或晨曉,或仲午,或晚暮,伴隨着花開的雨總是不期而遇,不約自來,沙沙地那般的柔,烈烈地如此的驟,掩泣而低訴,嚎啕而頓足。在青藍色的瓦礫上,在恬適的庭院里,在蔥蘢的花枝上,然後沁入心房裡,和窗欞下書桌旁飄香之茗的靈魂對歌,說,夏來了。然後,那個落寞的人格格格的就笑了。

  在這樣身陷落寞的日子裡,是要拔出身子的,讓靈魂抽離於鋼筋水泥而回首霓虹閃爍,漫目繁華間沒了四季和自己,所謂的花卻眾里難尋。由此,想到了自己,一座城市的紀念幣。

  就這樣拔出自己的時候,感覺抖落了一身浮塵,蛻了一層皮,肩上便有了暖暖的行囊,壓的肩膀越厚重,心裡卻愈踏實,愈踏實就越輕鬆,踏實的像換了個人,幸福的走在了鄉間的路上。啊,原來,在這樣春意漸濃的日子裡,還能這樣幸福的活着?感覺走在故鄉的路上,總忍不住想跳躍起來,愣是幻化成了可愛的一個孩子,在這樣的時節。心,在這樣的時節回家,算是最好不過的事情了。

  故鄉的夏來的比我想的要早,村口的那些熟悉的樹已經等不及我,而獨自悄悄的嶄綠了,綠的那麼憔悴,綠的那麼讓人憐惜。樹榦雖經風雨已斑斑駁駁,但風乾的軀體卻仍堅強的圍攏着可親的故鄉的村村落落。我,來遲了,遲到在故鄉的春天裡。遠處山坳的野杏樹成片的散漫着一朵朵紅雲,粉粉的,淡淡的繞在山畔不忍離去,偶然峰迴路轉在那人煙散盡的土窯雜草間,一片片白花爛漫在殘壁斷垣處,述說著無限的繁華與喧鬧。只是,只是少了人煙,不知山花寂寞否?

  欣喜間不覺踏入熟稔的庭院,可親的瓦房連同整齊的草垛還有散淡着家的馨香的庭院時光,滿目擁來。父親仍然像以往盼兒歸來時佇立在門口的樹旁,歡喜的和滿樹的繁花一樣燦爛。不同的是,今年,花開了。那棵父親栽養起來的杏樹,繁花怒放,映照着父親舒展開滿是皺紋的臉龐。待放的花骨朵粉嘟嘟的一個挨着一個,熱熱鬧鬧的擁擠着說著很開心很開心的話,讓人憐愛的總想捏拿捏拿。這是家裡的一棵樹,已經長大和老去的樹,熬乾的樹身乾裂褪色,堅強的主枝撐起滿樹的枝椏,蔥蔥籠籠,經歷了風霜雨雪孕育了含苞待放和春色滿園。這就是我心中的樹,數十年一直年輕而又可親的樹。此時,在這樣的時節,和父親般佇立的樹,自己已分不清佇立的一直殷殷企望的到底是父親還是那棵讓人憐愛的樹。

  從記事到現在總怕直面父親的臉。小時候因為太調皮,總惹家人難堪,為了躲過父親嚴厲的目光,一旦直面了沒有一次能逃掉。長大后,因為那張臉飽經了太多的人生冷暖,茹苦操勞而褶皺斑斑,一旦直面了心總難以坦然,愧疚難當。離開故鄉后,離開故鄉后直到現在,因為時光和距離卻不怕了,倒常常想看到那張臉,成功的時候失敗的時候,乃至平常的日日夜夜老期盼那張臉就在眼前,就像盼望春天的花開。而今,回到故鄉的感覺就像重生,直面父親的臉猶如融入故鄉的春,投入繁花似錦的杏樹、桃樹的懷抱。所以,父親就是那些樹了,那些樹和父親一樣的美。

  和父親這樣一起在春的枝頭看花開,是人生最美最愜意的事情了。在父親的盼望中花開了,兒,也回來了,所以,花就開在了他的心裡。在花開的愜意里,樹也如此欣慰。由此,我不能不說,每一朵花都是樹的驕傲,每一個兒女就是父親心裡最怒放的花朵。因為,人生幾十年,青春就是怒放的花期,花期之後,所有的愛都沉澱成磐石,彙集進心的港灣;每棵樹寒來暑往,鳳凰涅槃,直到花怒放,葉蔥蔥,直到花瓣飄舞,香消玉殞,一樹繁花盡,雖匆匆然,卻給了我們整個夏天,因為花開過。

您正在瀏覽: 初夏的故鄉
網友評論
初夏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