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茶·觀花·讀人生

品茶·觀花·讀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品茶·觀花·讀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陽光的午後,偷懶的鳥兒不知去了哪裡,枝頭不見了蹤影。就連風,也吹一陣兒,停一陣兒,慵懶地搖擺着。太暖的陽光,令人生倦。什麼都無精打採的。還是喝一杯茶吧!寂寞的時候,茶是最貼心的夥伴。

  “小閣烹香茗,疏影下玉溝”。既然茶是這般的美好,我索性就把歲月浸泡成一杯茶,置於眼前,悠悠地欣賞着,靜觀其變。起初,茶葉都漂浮在水面之上,顯露着自己,沒有和水溶在一起。既無色,又無味。就像我們單純的童年,兜里就是有一塊糖,也要在他人面前炫耀一番。膚淺的無法走進社會,只能在爸媽的呵護下生存。也許茶葉開始醒悟了,漸漸地往水中溶去,試探着,上下翻滾着,努力着。這時茶色略顯,但依然是亂糟糟的,沒法品嘗。多像我們青春凌亂的腳步和迷惘的夢想,跌跌撞撞,風雨奔波,四處碰壁。但這些挫折,卻豐滿了我們成功的羽翼。經歷了這麼多,最後,茶好像懂得了什麼,都默默地沉澱到了杯底。安然地伏着,不再七上八下地折騰;不張不揚,不驚不喜。任水一遍遍地沖,浪靜后,依然是悄無聲息地伏在杯底。這時候,茶色碧亮,茶味兒清香。品之,色味俱佳,令人讚歎!真的是“心隨流水去,身與風雲閑”。這種摒棄浮華,沉澱后發出的醇厚的香味,是入心而勾魂的。恰似人到中年的成熟與厚重。人生的風霜雪雨都已滲透進生命里,漫漫長路,酸甜苦辣的各種滋味也都沉積在心底。任風雲來去,憑滄海浮沉,我自安然。這是久經沙場處變不驚的老練;這是百鍊鋼化作繞指柔的涵養;這是一種洗盡鉛華的入心的淡定,這是一種厚積而薄發的境界和胸襟。人生如茶,儘管浸透着風雨的苦澀,但依然散發著歲月沉澱后的清香。駐足在人生的路口,回首往事,心中不禁油然生出“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意境。

  喜歡品茶的人,也總愛觀花。每天匆匆忙忙地路過那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但總也忘不了多看他們幾眼。雖然不知名,但的確很美。它們有夢一樣的紫色;有美人紅唇的嬌艷;有淺淺的,柔柔嫩嫩的鵝黃,就像剛出生的小雞仔般的乖巧。它們像星星一樣灑在草叢裡閃爍着各自的色彩,走過,總有縷縷清香撲面而來。我喜歡它們 ,勝過喜歡那些有名的花兒。因為它們的堅強和韌性,它們不因物喜而喜,它們不因物悲而悲,它們由着自己的活法,既然來了,就要綻放;既然綻放,就要美麗,既然美麗,就要芬芳。不為討誰的喜歡,也不為媚誰的寵愛。它們悄悄地花開,默默地美麗。縱是無人知道它們的名字,它們也會不遺餘力,毫無保留地綻放。喜歡它們,還因為它們就在我們的身邊,裝點着我們的生活,美麗着我們的風景。我們隨時都可欣賞到它們,它們不會走進溫室,也不會躲進圍牆。它們就在路邊,我們隨時經過的路邊。它們就在我們的眼前,活色生香,你沒有理由拒絕它們的美麗,也沒有理由不去欣賞它們。它們樸實的就像你,就像我,平凡的隨處都可遇到。沒有人知道我們的名字,但我們依然有着我們獨有的風采,成長着各自的風景,我們都有各自小小的家庭和事業,有着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是我們讓田野飄香,讓小村繁榮,讓城市多彩,讓文化燦爛,讓夢想茁壯。我們都是塵埃里開出的花朵,是我們讓紅塵的美麗無處不在;我們都是一縷縷的陽光,是我們溫暖着紅塵的各個角落。

  歲月如茶,人生如花。當我把歲月煮成一杯清茶,當我把人生綻放成一朵鮮花兒,才發現,鳥兒不知何時已登上了枝頭,唱起了婉轉的歌謠。風,依然吹着,它撩起了我的長發,飄起了我的衣襟,吹遠了我綿綿的思緒......

您正在瀏覽: 品茶·觀花·讀人生
網友評論
品茶·觀花·讀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