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學做一朵荷,開在心田上

學做一朵荷,開在心田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素來喜靜不愛喧鬧,此時陽光照進我素凈的小屋,一切都顯得那樣從容溫馨,沏一壺香茗靜坐窗前,讀一個好故事。

  忽聞一陣清香入鼻,抬頭四顧原是前院的荷花飄溢出來的,被她的清韻所吸引不覺信步到了小池前,看着滿池的荷花競相開放隨風搖曳着,清香撲鼻沁人心脾。看着滿池的荷花開得如此之盛,滿眼驚艷,朵朵相似,枝枝相連。想着它們生活在這清雅、寧靜的環境中,從不涉及世俗的紛爭,也從不羨慕燈紅酒綠的生活,只是靜靜地佇立在那裡。

  忽而想到人生無常世事瞬息萬變,如若能想這荷一般任風雨飄搖喧囂吵嚷仍巋然不動,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處繁華三千淺嘗浮世清歡,與紅塵深處寂靜綻放不惹塵埃,那該多好!

  學做一朵荷,於流年深處靜默站立。生活在喧擾的都市,不是你算計我就是我扳倒你,世事冗餘諸多煩惱不請自來,不如將心安放尋一處安身之所,參禪打坐於佛法中靜靜感悟。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凝神凈氣以一朵荷的姿勢站成永恆。

  學做一朵荷,於時光阡陌上寂寂守望。深處百丈紅塵不能修身養性,整日為柴米油鹽奔波,為生活所困為病痛所苦,不能安居樂業安享天倫。若能把茶一盞臨水而居,煮一壺雲水禪心,諸事隨緣不去苛求不屬於自己的,隨心而行以一朵荷的心態守望寂寞。

  學做一朵荷,於三千浮華遺世獨立。棲身社會若無一技之長難以立足,若無一株葳蕤的參天古木護身難以平步青雲順順噹噹,沿途總有一些毒草毒蛇將你擊傷。能否將生活量體裁衣細細打量,將困境畫作鳳穿牡丹綉於衣面,將心情化作歲月的針腳細細綴入,妥帖成一件旗袍以一朵荷的靈魂卓然獨立。

  人生如棋,每一步都須謹慎卻不是畏首畏尾,三思而後行卻非步步為營,尊重對手而非諂媚,謙卑而不自卑自信而不自負。做人又何嘗不是如此,而人世間有一種痛苦喚作夙願得償。

  人這一輩子有許多要走,有許多苦要吃更有許多事要經歷,無論是好是壞都是途中的風景,無論好與不好的時光都值得我們珍藏。有時候不是你想選擇而是你必須去選擇,不是你想要的接二連三襲來,一直苦苦追求的耗勁心力也無法獲取,有時光不是時光不眷顧你而是你辜負了她。

  學做一朵荷,靜靜地開在自己的心田上,不思前塵不懼未來,學做一朵荷,靜靜地開在自己的心田上,不畏風雨不怕困難,學做一朵荷,靜靜地開在自己的心田上,哪怕《曇花一現》亦無妨,但求身安、心安。

  此時,旋律慢慢響起:

  從清晨到夜幕,在夢裡似糊塗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從年少到斑白,一切看似模糊

  沒有到有,有到沒有

  過着今生想着來世,註定因為前世

  愛都愛了恨也恨了,還要輪迴幾次

  我在天地盡頭,尋找今生的遺漏

  一生的逗留,只求一眼海市蜃樓

  愛恨一念之間,定格過往流年

  就算曇花一現,只為最美瞬間

  : 微信訂閱號:【沐雪文學】

您正在瀏覽: 學做一朵荷,開在心田上
網友評論
學做一朵荷,開在心田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