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裡面的世界

裡面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裡面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坐在車裡,有時看看窗外,有時低着頭想想事情,有時又抬頭看看周圍的人,也想着如何跟身邊的人說說話。可好像沒有一件事,可以讓他在那種環境里找到自已的位置,他感到這裡不屬於他,他對周圍的人感到陌生。他在好奇而陌生的世界里成了一個孤獨的人。看着窗外顫抖着飛奔過的街燈,他想起了這個城市的一切,還記得小時候,他喜歡和屋后的那些小朋友一起到城東頭的河裡抓魚的日子,那是一段簡單而快樂的日子,他喜歡光着身子跳到河裡去一邊抓魚,一邊和其他小孩打鬧,累了就上到岸邊的柳樹下,光着背睡上一個午覺,有時一會就醒來,有時大家累了,可能會睡到很晚,要某家的母親扯着嗓子拉着長調呼喚才會醒來,那會這個城市只有現在的一個角落那麼大。他總覺得那是一個沒有為生存而苦惱的時光。正想着旁邊的人突然靠向了他,打斷了他的思緒。他本想把他推開,可轉過頭來看到是一個二十來歲的小夥子,學生模樣,皮膚很白凈,有幾分清秀。臉上還蕩漾着一摸微笑。他停止了自已的動作,那樣認真的看了一會,看得自已都有點不自在。

  他想那個小夥子一定很受女孩子喜歡,他可能會有一個很漂亮的女朋友,也可能沒有,因為他那清秀的面龐看上去,可能在女孩面前會太羞澀。或許這些想法都不對,他或許是一個好吃懶做的小白臉,為了遮蓋自已的真實生活,而辦成學生的模樣,事實是整天跟着一個濃妝艷摸,脖頸皮膚鬆鬆垮垮的老女人的小男人。他想也許是自已對現在的年輕人看法太偏激了,或許這是一個很優秀的小青年,在不久的將來,他也會成為一個充滿男子漢氣概的將軍,也會成為一個處處彬彬有禮的學者。

  可不管他怎麼想,都不會傷害到那個青年,他這樣想着,因為在屬於他的那個裡面世界,沒有青年的位置,其實他本身也沒有為這個青年在內心裡的那個裡面世界,敞開一道友善而真誠的門。抬起頭看向對面,他發現一個年輕的母親正輕輕用手拍打着孩子的後背,孩子很小,小臉看上去有些粉嫩,他想這位母親在孩子這麼小就一個人帶着坐這麼長時間的車。也許她是在外鄉生下這個小可愛的,這是要帶小孩回娘家,讓父母看看,將第一次做母親的喜悅也帶回家。也許她是在家裡生下這個小可愛,可孩子的父親因為某些原因沒有回家,她是要把小可愛帶到千里之外的丈夫身邊,讓他看看他們的孩子,讓他真實感受一下做父親的那份快樂和責任。她雖然因為勞累或許也像他一樣因為處在這個陌生的世界裡面閉着眼睛,但從表情還是能夠看出來,她心裡一定很高興,只是不知道她是因為要回娘家而高興,還是因要見到遠在千里之外的丈夫而高興。她或許在想着她結婚時的幸福,想着第一次做母親時的激動。無論她在想什麼,他始終看不透,他像一個站在城堡外面的外鄉人,只能從她溢着微笑的臉上,去猜想在這個流動的世界里,專屬她的那個裡面世界的美麗。他就這樣一晚上都不說話,只在自已的世界里隨意的想着別人,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沒有愧疚,也沒有羞恥,坦然而好奇的站在別人世界的外面。

您正在瀏覽: 裡面的世界
網友評論
裡面的世界 暫無評論